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扎根煤矿生活,深掘文学富矿 ——中国煤矿作家协会五年工作综述
来源:文艺报 |   2021年09月24日11:40

2018年10月,中国作协、中国煤矿文联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第七届全国煤矿乌金奖颁奖大会

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以来,中国煤矿作家协会(以下简称煤矿作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在中国作协、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煤矿文联的领导和支持下,不断加强自身组织建设,积极配合行业中心工作,努力培养和壮大煤矿文学创作队伍,激励煤矿作家勤奋创作,开创了煤矿文学的新局面。

强化理论学习,坚持思想引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在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会议结束后的2016年12月4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煤矿文联、中国煤矿作协联合召开了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座谈会。五年来,中国煤矿作协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文艺方针政策为指引,深入矿井,扎根矿工心灵深处,与矿工同呼吸,共命运。

一是积极参加中国作家协会举办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培训研讨班,对煤矿作家分期分批进行培训。特别是2016年6月第一期培训班,中国煤矿作协召集来自基层矿区的40名煤矿作家参加,煤矿作家结合各自企业的特点和个人文学创作情况,从不同角度畅谈学习体会,并对本行业作家如何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脚踏实地开展文学创作活动提出了很好的建议。2017年8月第二期培训班举办时,中国煤矿作协为20多位因年龄大、身体不适等原因不能参加的作家,寄送学习培训材料,做到了煤矿所属中国作协会员学习培训的全覆盖。

2018年11月,全国青年作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培训班第二期举办,煤炭行业推荐4名青年作家参加。

二是结合中共中央和煤炭各级党组织部署的“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学习活动,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的贺信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2019年和2020年,中国煤矿作协把中央和各级党组织部署的学习教育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特别是党史学习教育,中国煤矿作协组织党员作家联系本职岗位,深化政治理论学习,通过各种方式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和稳定社会经济发展工作等方面的重要讲话,并结合“十四五”煤炭文化发展规划的制定,立足实际,着眼大局,为推动煤矿文学艺术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政治保障。

与此同时,全国各地大型煤矿企业文学协会在基层矿区文联、党群组织的支持下,经常性地组织开展各类文学活动。对于基层开展的创作、培训、座谈、采访、评选等活动,中国煤矿作协都及时予以指导、支持。中国煤矿作协主席刘庆邦每次到煤矿企业讲课和参加文学活动,都把自己的学习体会与参会者分享,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以人民为中心,扎根矿工生活。五年来,中国煤矿作协强化理论学习,坚持正确的思想方向,引导煤矿作家们扎根煤矿这片黑土,与矿工们一起艰苦奋斗,用手中的笔抒写煤矿生活,讴歌矿工精神,构建精神家园,为矿工送上了滋养心灵、启迪心智的文学力量,为矿区文化输送了丰富的精神养分。

2017年11月17日上午寒风呼啸。煤矿作协组织作家走进大同煤矿集团同忻矿,开展了“走基层 写矿工”作家采风活动。同煤集团是全煤行业建立文学创作基地最早的企业,拥有一支由120名煤矿作家组成的文学创作队伍,其中中国作协会员就有8人。从2017年年初开始,煤矿作协与他们一起开展“走基层,写矿工”,打造出了一个有筋骨、有温度、接地气的文化活动品牌。

2018年12月21日,中国煤矿作家协会在江苏苏州召开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煤矿作协理事会和领导机构,刘庆邦再次当选为主席。他说:“煤矿作家工作在煤矿、生活在矿区,他们是脚踏厚土,采掘光热、温暖众生的文化工作者。”煤矿是一座文学的富矿,中国煤矿作协也以走基层为己任、为抓手。

2019年1月20日,兖矿作协创作基地挂牌仪式在山东鲍店煤矿泰和书院举行。中国作家协会办公厅主任李一鸣,山东省作协副主席王方晨,中国煤矿作家协会主席刘庆邦、常务副主席徐迅、副主席张波及兖矿文学创作骨干、文学爱好者50多人参加活动。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中国煤矿作协与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煤矿文联一起制作了《煤炭人的担当——全国煤炭行业疫情防控纪实》及《凝心聚力,以艺抗疫——全国煤矿文艺工作者抗疫纪实》两部专题片。同时开展全国煤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文艺作品征集推选活动,其中征集文学作品就有1000多件。

2020年11月,在中国作协组织的2020“中国一日·美好小康——中国作家在行动”全国作家联动大型文学主题实践活动中,煤矿诗人邵悦下沉基层进行采访,采写出报告文学《情系苍土——我眼里的“中国一日”》,组诗《扶起一片苍土》。2020年5月1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诞辰100周年,沙凡、李芮两位作家参加中国作家协会“2021中国一日·工业兴国——中国作家在行动”全国作家联动大型文学主题实践活动,分别赴山西潞安集团高河能源公司和河北开滦集团东欢坨矿采访,创作出报告文学《能源革命的先行》《太阳从地心升起》发表于《中国煤炭报》,并分别被中宣部《学习强国》选载。在中国作协开展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中,刘庆邦、白丁、邵悦被中国作家协会授予先进个人。

五年来,在淮南能源集团,在淮北矿区,在中国矿业大学……中国煤矿作协组织作家不断深入区队班组和校园,立足矿山,服务矿工,坚持为矿工抒写、为矿山抒怀,用真情实感讴歌煤矿的发展变化。

搭建文学平台,培养创作人才。煤矿文学创作人才培养是中国煤矿作协常抓不懈的工作。2018年6月,中国煤矿作协与鲁迅文学院合办首届煤矿作家高研班暨第五届煤矿文化干部高研班,邀请作家、学者、文学期刊主编授课,百名煤矿作家、文艺工作者受益;2019年、2020年和2021年,又推荐煤矿部分作家参与煤矿文联举办的“百矿千名”煤矿文化骨干第六、第七(线上)、第八届高研班。刘庆邦、徐迅、王树清等作家和编辑也经常深入矿区,为基层煤矿文学骨干授课。

《阳光》杂志作为煤炭行业唯一一份全国公开发行的综合性文学月刊,是中国煤矿文联和中国煤矿作家协会为全国煤矿作家深入生活创作、交流文学作品打造的展示平台。杂志创办28年来,全国煤矿作协800多名会员中,很多会员就是在这一杂志上首发作品、走出矿区的。近年,《阳光》杂志推出的《阳光论坛》《煤矿老作家回顾》《中国早期煤炭文学札记》等栏目,获得广泛好评。

中国煤矿作协在中国煤矿文联网站开办了煤矿作家网,定期发送各种文学动态,宣传煤矿作协活动和会员创作成绩。同时按照中国作协的要求,定期报送文学信息。利用网络文学平台,切实为煤矿作家服务。

为加大煤矿文学创作活动影响,宣传优秀煤矿文学作品,中国煤矿作协还适时举办煤矿作家作品研讨会。2017年7月25日,黄树芳新书《往事札记——一个业余作者的文学创作之路》在朔州首发研讨;2019年1月20日,兖矿作家李舍长篇小说《西窗》出版发行举行首发式;2020年11月7日,中国煤矿作协与中国煤矿文联、中国煤炭报社联合主办“生活是矿井,爱是矿灯——著名作家刘庆邦长篇小说《女工绘》分享会”。大家对刘庆邦的第四部煤矿题材长篇小说给予了高度评价。至2021年,煤矿作协会员近800 人,其中中国作协会员85人。新近涌现出的如左马右各、刘亮、老井、邵悦、薛广玲、榆木、迟顿等一批煤矿文学新面孔,受到文学界的广泛关注。

根植煤矿沃土,再创文学辉煌。五年来,煤矿作家们高擎煤矿文学的旗帜,为矿工送上了照亮心灵的温暖和关怀,创作出了大量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作品。他们直面矿工生活,写煤矿、写社会、写矿工、写人性,大量充满时代气息、表现现实生活、风格各异、特色鲜明的作品,给煤矿职工和社会带来了惊喜。

煤炭行业拥有一批德艺双馨的文艺名家,在以刘庆邦为领军人的煤矿文学创作队伍里,既有以孙友田、梁东、张枚同、黄树芳、毛守仁为代表的老作家,又有以徐迅、刘俊、夏榆、冯俐、黄静泉、白丁、闫桂花、海佛、陈年、秋野、温古、葛平、东篱、江耶、冉军、史修永、王建旗等为代表的中青年一代作家,他们的创作构成煤矿文学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刘庆邦几十年如一日坚持不懈写作,是全国文学界的一棵常青树,是煤矿文学的一面旗帜。2017年以来,他的作品屡屡获奖。《杏花雨》获第十七届百花文学奖短篇小说奖;《黑白男女》获第七届全国煤矿文学乌金奖特别荣誉奖和首届“吴承恩长篇小说奖”;长篇散文《陪护母亲日记》获《十月》文学奖;《燕子衔泥到梅家》获第十八届百花文学奖短篇小说奖;长篇小说《家长》获第二届南丁文学奖。徐迅的《徐迅散文年编(4卷)》于2019年1 月,由安徽文艺出版社列为“大时代·大记录·大书写——致敬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重点图书”出版发行;70多岁的老作家吴晓煜和95岁高龄的老作家成善一分别出版《煤炭文学作品札记》和煤矿文学评论《黑色沃土,金色的花》两书,为煤矿文学批评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

五年来,优秀煤矿文学作品被改编为话剧、电影、电视连续剧、广播剧或电视纪录片,有的作品还在央视和各省电视台黄金时段热播,并获国家、煤炭系统、省市电视台大奖。根据作家荆永鸣长篇小说《北京时间》改编的多幕话剧《北京邻居》,2016年在北京上演两季十多场。冯俐创作的多部话剧剧本发表,2016年编剧的《中华士兵》由儿童艺术剧院排演后,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2017年编剧的《山羊不吃天堂草》排演成功,并在全国戏剧界引发热议。第六届乌金奖长篇小说《黄钟不弃》被改编为长篇广播剧,在电台播出并获奖;第七届乌金奖长篇小说《风起毛乌素》经过改编,完成了电视剧本《风起毛乌素》。

从1983年起,中国煤矿作协、中国煤矿文联就与中国作协联合举办了煤矿文学“乌金奖”评选活动,使之成为全国煤矿题材文学作品评选的最高奖项。“乌金奖”评选每四年一届,每一届“乌金奖”的评选与颁奖活动,都吸纳社会作家和煤矿行业作家的作品一同进入评选范围,并邀请全国著名作家、评论家担任评委。

2018年10月,中国作协、中国煤矿文联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第七届全国煤矿乌金奖颁奖大会,对第七届全国煤矿文学乌金奖获奖作品32部(篇)、提名奖作品27部(篇)、特别荣誉奖4部(篇)进行了表彰。

一些煤矿作家的作品在国外出版发行或被翻译成外文介绍到国外。这些作品在思想内容和艺术手法上都达到了很高水准,充分显示出煤矿作家的才华和特色,也算是五年来煤矿文学创作新发展的明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