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履行职责使命 推动贵州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 ——贵州省作家协会五年工作综述
来源:文艺报 |   2021年09月24日11:38

贵州省作家协会召开2020年度新会员青年代表座谈会及入会培训

2016年,贵州省作家协会从贵州省文联单设并独立办公,开创了贵州文学事业发展的新纪元。五年来,贵州省作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在贵州省委对文艺文学工作的高度重视下,抓住历史机遇,积极履行职责使命,大力推动贵州文学事业高质量繁荣发展。

狠抓思想政治建设 确保贵州文学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五年来,贵州省作协始终认真履行政治引领职能,狠抓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思想政治建设,推动贵州文学界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先后承办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培训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培训班等政治理论培训,组织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读原著、悟原理,强化了理论武装。针对贵州省作协单设后在单位性质、工作任务、职责使命等方面面对的新形势、新变化,围绕党对文学工作的新要求,省作协进一步理清了工作思路,提出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要求,始终遵循贵州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工作思路,始终紧扣出优秀作品、出优秀人才的中心任务,始终紧紧围绕推动文学工作和作协工作上水平上台阶的繁荣发展文学事业工作的目标,大力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紧紧抓住六项重点工作,即推动实施贵州文学工作及作协工作三年行动、“作家+”工程、青少年作家培育“山花绽放”工程、东西部协作结对子工程、强基三年计划、制定作家创作年度主题引导指南,着力强化开展“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建设“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风气正、服务优”的作协机关,为完成使命任务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围绕工作思路,先后制定出台了《贵州省文学工作及作协工作三年行动方案》《“作家+”工程实施方案》《贵州青少年作家培育“山花绽放”工程方案》等系列文件。在理清思路的基础上,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通过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制定了《贵州省文学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确定了“四个更、两个一”工作目标和七项重点工作,成为贵州省第一个文学工作五年规划,为贵州文学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打下了良好基础。

推动文学与影视艺术融合发展 文学创作取得显著成果

五年来,贵州省作协结合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产品需求的新变化,大力推动影视文学创作及文学的影视转化,取得一系列突出成果。贵州作家创作、制作的电视剧《伟大的转折》获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优秀电视剧奖、《花繁叶茂》获中美电视节“中华文化传播力奖”、电影《极度危机》获巫山神女杯艺术电影周优秀故事影片奖。《云上绣娘》《二十四道拐》《突击再突击》《勇敢者之密战乌江》《星火云雾街》等一系列贵州作家创作、制作的电视剧先后登陆央视一套或八套,获得广泛好评。贵州作家改编文学作品拍摄的电影《百鸟朝凤》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金鸡奖”和“华表奖”,民族题材电影《碧血丹砂》等一批贵州作家创作的电影登陆全国院线,展示了贵州文化魅力。影视剧本《苗乡儿女》获第28届金鸡百花电影节“民族电影之夜”创意剧本奖,剧本《春天移民路》获第五届“根亲中国”微电影大赛铜奖和第三届西北国际电影节评委会特别奖,剧本《仡乡绣娘》获第27届中国电影金鸡百花奖少数民族题材最佳电影剧本奖提名,动漫连续剧《聪明的甲金》获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动漫节“金猴奖”提名,同名故事集获贵州省“五个一工程”奖,贵州影视文学创作呈现出百花齐放的繁荣景象。

贵州省作协聚焦时代重大主题,结合贵州改革发展成就和优势文化资源,大力实施“作家+”工程和“走进全面建设现代化现场,记录书写多彩贵州新精彩”三年行动,组织引导作家走在时代前沿,创作了一系列现实题材、红色题材、民族文化题材文学精品。创新推出“作家创作室”创作模式,以贵州知名作家为负责人,其他中青年作家为成员,成立了一批作家创作室,通过集体创作的形式进行领题创作。贵州作家创作的报告文学作品“脱贫五部曲”《花繁叶茂——倾听花开的声音》《报得三春晖》《看万山红遍》《悠然见南山》《江山如此多娇》全部在《人民文学》头条发表。报告文学《在路上》获《民族文学》2018年度头条推发,《迎香记》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选作品登上《人民文学》。组织作家创作了《蝶变》三部曲之《乡场上下》《大娄山》《一个也不落下——贵州易地扶贫搬迁纪实》《贵州时速——贵州高速铁路、高速公路、航空航运发展之路》等一系列重大题材报告文学或长篇小说。围绕贵州脱贫攻坚先进人物,组织作家创作出版了纪实文学作品集《第一书记——贵州决胜脱贫攻坚先进群像》,动员全省各级作协创作了大型报告文学丛书《历史的丰碑——贵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大纪实》,按照一部作品概述全省,九部作品分述各市州的1+9叙述体系,展示了脱贫攻坚贵州战法,营造了宏大的宣传声势。通过积极组织引导创作,贵州文学界诞生了一批优秀作品,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贵州作家创作的小说《傩面》获第七届鲁迅文学奖,报告文学《海雀,海雀》获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贵州省作协被中国作协评为2020年度“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先进集体。

注重人才发掘培养 努力建设好各大文学阵地

围绕人才培养,贵州省作协大力实施青少年作家培育“山花绽放”工程,通过一系列富有成效的举措,成功打造了一批文学人才发掘培养方面的品牌工作项目。实行省级会员集中颁证制度,组织新入会会员作家中的青年代表召开座谈会,集中颁发会员证,增强了会员的荣誉感、使命感。推行了“文学传帮带”导师制,从省内有一定知名度的作家、评论家中聘请16人作为文学导师,挑选部分青年作家作为学员,建立了一带多的“传帮带”关系,通过线上线下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传帮带”,帮助学员理清创作思路、提高创作水平,增强了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实效性,被贵州省目标考核办评为2020年度创新项目三等奖。创办了贵州省中青年作家高研班和高端文学培训品牌“山花写作训练营”,与民族宗教部门合作,每年举办一届贵州少数民族文学创作改稿班,成为加强本土作家培养的三大重要文学培训项目。自2016年起,组织开展了“贵州作家进行时”系列征文评论活动,每年围绕主题开展征文,通过组织作家、评论家评读新人新作,在五年时间里为贵州发掘和储备了一批文学人才。

贵州省作协以下属两个公开文学刊物《山花》和《南风》为重点,统筹贵州省作家协会网、多彩贵州·文学网等网络平台,大力强化文学阵地建设。通过组织名家稿件,发表了一批国内著名作家、诗人的作品,在《新华文摘》《小说选刊》等权威选刊或年度选本上始终保持较高选载率,确保了《山花》高质量出刊。依托《山花》开办“山花写作训练营”文学培训,推动在省内外建立了一批山花文学创作基地,扩大了刊物影响力。《山花》被评为2018年贵州省文化产业“十佳品牌”,并进入北京大学2020版中文核心期刊目录。持续推进《南风》青春文学路线办刊,依托《南风》杂志在省内外高校广泛开展“青春文学大赛”,凝聚了一批忠实读者。开展版权交易工作,发掘了一批新人作家,构建了南风版权书库,进一步扩大了《南风》在青年读者中的影响力。充分发挥《南风》在广大青年中受众较广的优势,推动建设“南风录”微信公众号平台、“南风录”手机APP等,促进了新媒体业务发展。在办好面向全国的文学刊物同时,积极做好本土文学刊物《贵州作家》的编辑出版工作,切实做好贵州省作家协会网和多彩贵州·文学网内容建设,一批文章被学习强国等重要网络平台转载,充分发挥了阵地作用,起到了良好宣传效果。

积极开展文学活动 营造更加活跃的文学氛围

五年来,贵州省作协积极组织开展各类文学活动,带动省内外作家、广大人民群众开展文学阅读、交流、创作,有效活跃了社会文学氛围。广泛组织采风创作活动,深入基层举办了“中国百名作家走进贵州”等一系列采风,承办了《民族文学》维吾尔文版作家翻译家培训班暨多民族作家看黔南等采风活动,推动省内外作家看贵州、写贵州,促进了文学创作。围绕重大历史时间节点,举办了改革开放40周年贵州文学发展研讨会、新中国成立70周年贵州文学研讨会、“建党百年贵州文学研讨会”等,围绕重要主题举办了“《江山如此多娇》作品研讨会”“丰碑·贵州脱贫攻坚之路”文学研讨等,活跃了文学氛围。积极开展“请进来”文学交流,成功承办第五次汉学家文学翻译国际研讨会,接待来自24个国家的39名汉学家及一批国内著名作家,并在会上特别设置了贵州文学推荐环节,有效扩大了贵州文学影响力。承办第38届世界诗人大会暨采风活动。特别邀请30位国内外著名诗人,成为中国大陆地区承办的第一届世界诗人大会。承办第十四届全国文学院院长联席会议等重大文学交流活动,有效展示了多彩贵州良好形象,增进了文学交流。面向广大人民群众,积极组织文学活动,营造文学氛围。创新开办文学讲堂“精读堂”及阅读分享视听节目“领读者”“朗读贵州”“好声阅读”等,凝聚了一批爱好文学的群众,获得社会广泛好评。其中,“精读堂”荣获2017年贵州省全民阅读活动“创新奖”,为贵州文学事业进一步发展培植了丰厚的社会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