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守正创新 主动作为 奋力推动福建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 ——福建省作家协会五年工作综述
 |   2021年09月24日11:35

2018年7月,福建作协配合举办中国作协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采访团福建行活动,作家们在平潭公铁大桥合影

中国作协九代会以来,福建省作家协会在中国作协和福建省文联党组的领导、关心和支持下,牢固树立政治意识、精品意识、人才意识、服务意识,团结和引领全省广大文学创作者、文学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为推动福建文学高质量发展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五年来,福建省文学事业不断发展,文学创作成绩斐然,文学队伍日渐壮大,文学环境更加和谐,文学惠民工作成效显著,呈现出繁荣活跃的生动局面。

五年来,福建省作协持续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宣传实践活动,扎实推进政治思想建设,举办了中国作协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福建省培训研讨班、福建省作协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培训班等,传达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力凝聚了全省广大文学创作者、文学工作者的思想共识。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繁荣文艺的指示精神,福建省作协紧密联系全省文学工作实际,在福建省文联的指导下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福建文学创作质量提升的具体措施(试行)》,为推动全省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保证,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服务大局,大力推进文学人才培养和文艺精品创作

五年来,福建省作协不断加大文学人才培养力度,作家队伍进一步壮大。2017年至今,有97名作家加入中国作家协会,547名作家加入福建省作家协会,为福建省文学事业的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广大作家潜心创作,在多个领域取得丰硕成果,获得了国内多个重要文学奖项。汤养宗的诗集《去人间》获第七届鲁迅文学奖诗歌奖;吴玉辉长篇报告文学《谷文昌》、陈毅达长篇小说《海边春秋》分别获第十四届、第十五届全国“五个一工程”奖;萧鼎获第二届茅盾文学新人奖,藤萍(叶萍萍)获第二届茅盾文学新人奖·网络文学新人奖提名奖,萧鼎(张戬)创作的《诛仙》入选“中国网络文学20年20部优秀作品”。另有多部文学作品获得全国性、省级重要文学奖项,许多作品在全国性大型文学刊物上发表或被选载,一批优秀文学作品出版面世。此外,福建省作协还积极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建军90周年、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脱贫攻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等中心工作开展主题文学创作,精心组织编写出版了《心中的歌——福建百名诗人庆祝建党百年诗选》《闽派诗歌·诗歌卷》《闽派诗歌·散文诗卷》《美丽乡村 多彩福建》《福建古建筑丛书》《走进八闽瑰宝》《悠悠闽水情》等优秀文学作品合集。

完善机制,加强对重点作品的扶持工作。积极推荐我省作家作品参评中国作协年度重点作品扶持项目和中国作协年度少数民族文学重点作品扶持项目等,五年来有6部作品入选重点作品扶持项目,3部作品入选少数民族文学重点作品扶持项目。建立了中长篇小说创作资助体系,组织实施了长篇小说原创作品扶持项目、长篇小说(重点题材)扶持项目、优秀中长篇小说出版扶持项目等,并积极加强与国内知名小说刊物的联系,推动我省优秀中长篇小说在知名刊物发表,推出了一批重点题材优秀小说作品。

创造条件,积极推进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完善评奖激励机制。积极推介优秀作家作品参与全国性的文学评奖活动;组织一年一度的福建省年度优秀文学作品榜暨陈明玉文学榜、两年一度的福建省中长篇小说双年榜、一年一度的福建文学好书榜;组织“我为改革开放点个赞”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活动、“点赞,我的祖国”征文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诗文征集活动、“一城七线”题材报告文学作品征集活动、林语堂散文奖等数十项文学赛事。二是积极推荐福建省作家参加中国作协举办的各类文学培训班、高研班,举办福建省中长篇小说骨干培训班、新时代福建诗歌创作高研班、重点文学创作高研班等各种读书班、培训班等,邀请国内知名作家、评论家为学员开设专题讲座,有力促进了福建省作家队伍的成长壮大;举办中长篇小说创作座谈会、重点文学长篇小说务虚会、全国名刊名编福建现实题材中长篇小说创作座谈会、“青春回眸·宁德诗会”“红土地·蓝海洋”文学笔会,以及多位作家的作品研讨会和新书品读会、发布会。三是宣传和服务好福建省知名作家。举办了闽派诗歌春节联欢会、新时代诗歌专场朗诵会、“我和我的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精品诗文大型诵读会,协助拍摄海峡两岸当代闽籍著名老作家的个人电视传记片,扩大了宣传的渠道和效果。四是关注青年文学人才的培养。与《诗刊》杂志社共同举办第36届“青春诗会”;举办福建大学生散文创作大赛、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校园文学征集活动等,挖掘了一批有潜力的年轻作家;在《福建文学》设置“新人新锐”“青春诗笺”等栏目,培养了一批文学新人;有针对性地举办了海峡青年作家高级研修班、福建文学新人研修班等,并推荐优秀青年文学人才参加鲁迅文学院和省文联、省作协举办的各类培训班。五是加大对“文学两新”作家群体的关注。将更多优秀的“文学两新”作家吸纳成为省作协主席团成员、主席团委员、全委会委员、专委会成员以及省作协会员;举办网络文学座谈会、福建新文学群体与高校诗社新时代诗歌创作座谈会、福建省网络作家高研班、福建省新文学群体暨青年作家研修班、“永远跟党走”福建省“文学两新”作家看三明主题采风活动等,更好地团结和引领全省“文学两新”作家。六是加强文学期刊阵地建设,使之成为出精品、出人才的重要阵地。《福建文学》出版了《福建文学·长篇小说增刊》,刊发了福建重点题材长篇小说;开设了“福建中篇小说精品工程·重点推介”栏目。七是做好文学评论工作。加大了《福建文学》《台港文学选刊》等刊物栏目建设,增加了文学评论版面,创办《海峡文艺评论》等,大力加强我省文学评论阵地建设,并通过举办闽派文艺理论家、批评家高峰论坛等活动,提高福建省文学评论水平。

主动作为,精心组织各类文学实践活动

引导作家积极参与“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组织推荐我省优秀作家作品申报中国作协定点深入生活项目,五年来有12个选题入选该扶持项目。开展“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文学创作资助项目、定点深入生活扶持项目,扶持我省作家围绕重点题材进行定点深入生活和行旅式采风活动,推出了一批反映基层现实生活的精品佳作;在基层设立多个文学创作基地,鼓励作家积极深入生活、体验生活。

积极组织各类文学走进基层、走进人民实践活动。在全省各地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鲜明、特色突出、影响较大的文学活动。其中,“走进海西·感受县域经济发展”系列采风活动已组织走进我省全部县(区、市)采风,约5000多人(次)作家参加活动,创作出版了一批接地气、有深度、充分反映福建省基层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成就的文学作品,在文学界和社会上产生了良好反响。协助中国作协或与有关单位联合组织了形式多样的基层采风创作活动,如协助中国作协举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采访活动、举办“苏区胜地,红色之约”——庆祝建军90周年走进建宁文化之旅系列活动、“喜迎党的十九大·重走中央红色交通线”著名作家闽西老区采风活动、“五个一百”宣传武夷山活动暨全国文学名刊福建行活动、中国知名作家“闽东之光”采风行活动、“大美松溪”知名作家主题采风活动、海洋文化主题采访采风活动等;举办了漳浦诗人节、集美诗歌节、福清诗歌节等,一大批作家在基层创作、采风、交流活动中提升了眼界,找到了创作灵感,创作出更多反映社会现实和人民群众生活的优秀文学作品。

发挥地域优势,持续开展各类对台、对港、对外文学交流活动。积极发挥地理优势,拓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对台、对港文学交流活动。如协助中国作协在闽开展“情系青春——两岸青年八闽行”文学组活动;精心组织30位作家,以“台湾好青年圆梦在福建”为主题,采写创作台湾青年在福建创业的故事,编撰报告文学作品集《西进寻梦——台湾青年在福建》;与台湾明道大学联合举办闽南诗歌节;配合中国作协港澳台办公室举办“光耀海丝·情满中华”海峡两岸暨港澳文学研讨会,举办海峡两岸文学笔会、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青年文学作品交流研讨会等活动;组织福建省作家赴港参加香港作家联会成立三十周年庆典,加强闽港文学交流;积极发挥好《台港文学选刊》在沟通我省与港澳台地区文学交流方面的重要作用,开辟了“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青年文学作品联展”栏目,加强了与台港澳青年作家的交流。此外,还积极举办闽籍作家作品研讨会,如“华声闽韵”——中山文学奖得主林湄、陈永和、王性初作品赏读会,闽籍香港作家张诗剑、陈娟作品研讨会等。

广泛开展文学惠民活动。立足于服务更广大的文学爱好者、文学工作者,坚持广泛开展文学惠民活动。先后组织了多名作家前往基层单位开展文学讲座,组织作家送书千余册,福建省作协送书20000余册;参加省直机关读书活动,赠书千余册。五年来,举办“作家讲坛”文学公益讲座、“百名作家百场讲座”文学公益活动、“文学走进生活”系列公益讲座、“闽人闽读”阅读分享活动、“新华·作家空间”文学创作交流分享活动等公益讲座近百场,并与福建省诗歌朗诵协会联合举办了数次惠民诗歌朗诵沙龙,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深受欢迎。

延伸手臂,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

不断扩大工作覆盖面,更好地团结凝聚我省文学界的力量。一是成立青年作家委员会和网络文学专委会,加强对青年文学人才、网络作家这两个重要文学群体的联络、服务和引导工作。二是不断拓展与各相关部门单位的横向合作,充分发挥和调动行业优势开展文学活动,省检察系统、省公安系统、部分在榕高校(如福建农林大学、厦门理工学院)等单位均成立了文学工作者协会,并积极向基层延伸,部分乡镇也成立了文学工作者协会(如福州市连江县琯头镇、凤城镇)等。

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充分利用福建文艺网、海峡文艺网、“福建作家”微信公众号等文艺网络媒体宣传推介我省作家作品和文学活动,其中“朗诵吧”专栏每天推送一位我省作家或文学爱好者的诗歌、散文音频作品,截至目前已推出1500多期。新媒体平台的建设有效促进了省文学工作、文学作品的传播和宣传,得到全省文学界一致好评。

五年来,福建省作协的工作得到上级部门的认可,获得多项荣誉,如2017~2019年连续三年被中国作协评为“全国文学舆情信息工作先进单位”;2019年荣获中国作协“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先进集体;2019年荣获首届“河长湖长故事”(河长科技杯)全国征文大赛优秀组织奖;2021年省作协党支部荣获福建省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