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郭羽:网络文学“虚构”中的非虚构创作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郭羽  2021年09月24日08:10

郭羽,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主要作品有互联网创业商战小说《网络英雄传》系列(《网络英雄传I:埃尔斯巨岩之约》《网络英雄传II:引力场》《网络英雄传前传:光未盛》),网络安全黑客反恐小说《黑客诀》系列(《网络英雄传之黑客诀》《黑客诀II:使命》),脑科幻悬疑小说《脑控》等,作品先后获得中国出版政府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等国家出版奖,并入选“中国好书榜”“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推介名单”“十大数字阅读作品”等。

在海量的网络文学作品里,现实题材作品虽然近年来有明显升温的表现,但依旧是小众题材。很多网络作家对现实题材敬而远之,因为一个不小心极易写成脱离实际、披着现实外套的空洞故事,缺乏时代精神,遭到读者的诟病,着实是一件吃力不讨好的事情。

但是,在我看来,现实题材网络文学是极具时代精神的,90后甚至95后的网文作家们生活在最鲜活、丰富的时代里,他们来自不同的行业,与这个时代同呼吸共命运共成长,如果找到现实题材创作之关窍,他们可以是现实题材创作的生力军。在此,我愿以我的个人经验分享一二。

以我和刘波共同创作的《网络英雄传》系列为例,我一直秉持要创作一部可读性高、精品化的现实题材网络文学的宗旨,一定要在“真实、人物、故事”三个方面下功夫,才能赋予现实题材网络文学作品生命和温度。

“真实”:真实生活,真情实感

我认为,现实题材作品的创作,就是反复打破虚构和非虚构的界限,从真实生活中汲取灵感,通过细腻的内容感染人,诚挚的情感打动人。这一基础必定是自己熟悉的领域和成功的实践,同时融入自己人生的成熟经验,进行文学创作。

我和刘波选择创业小说,正是基于我们都有成功的商业经验。《网络英雄传》系列所描绘的是当下最火热的生活,是与互联网相关的生活状态,是直接记录时代、书写当下的现实题材作品。

二十几年的商海浮沉令我们积累了非常多的创作素材,在创作《网络英雄传I:艾尔斯巨岩之约》时几乎是一气呵成,我们将二十多年来的经商经验高度提纯,将其中最为重要的部分与读者分享,用真实的故事打动读者,警示读者。很多评论家、读者都说这是一部“虚构”的非虚构作品,是一部杭州创业实录。的确,书中几乎所有的人名和事件都能够在现实中找到对应,在这部长达55万字的小说里面,95%的故事都是有迹可循的,实现了“虚构”中的非虚构。

比如小说中穿越澳洲无人区、创业大赛、商标官司、黑客攻击、新闻敲诈、夜场公关等等桥段全部都是源自真实事件。再比如小说里的“A座19楼”与微博平台“B座12楼”和本地生活社区“19楼”存在对应关系;男主人公郭天宇在低谷时期为寻找融资而拜访的那位热衷健身的酒店集团掌门人,毫无疑问指向开元旅业董事长陈妙林;故事中郭天宇的创业伙伴孙秋飞,在郭天宇的事业高峰期予以警示劝诫,在他的低谷期予以鼓励扶助,其原型则是理想国际总经理周秋飞。2014年,周秋飞意外离世,他的最后一条朋友圈写的是“逝者如斯,风轻云淡”,恰如一次告别,也被写进书内,重现了当时的情景,被读者称为全书最打动人的一刻。

现实题材作品要避开悬浮这个大坑,是要下苦功的,将生活中的有心化为文学创作中的用心,从自己擅长、熟悉的领域入手,是个不错的选择。有好几次我自己都写哭了,不能打动自己,又怎么去打动读者呢?

“人物”:新的人物,属于时代的人物

《网络英雄传II:引力场》能够从参选的几十万册图书中脱颖而出,在2019年荣获“2018中国好书”的殊荣,我认为是中国当代文学对网络文学所贡献出的“新的世界,新的人物”的高度认可。

我们这个时代需要新人,新人其实就在时代中,但是在文学中我们很少看到这样的人物。在商战文学中,我们看到更多的要么是贪官要么是清官,真正有着时代所特有的气质和素质的创业者、改革者、先行者、弄潮儿太少了。

在创作《网络英雄传》系列的时候,我们塑造了很多新人形象,包括郭天宇、刘帅,以及郭海峰、项海潮两位导师,他们身上的经历和故事是开创性的,带着创意在互联网里面不断创新,他们的命运悲欢和时代的变迁交融在一起。郭天宇就是这个时代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人物代表之一。

除此之外,人物的塑造必须能够深化人性中复杂之处,要进入人性的迷宫,挖掘出我们看不到的东西,要向人情事理深处拓展,写人性要有深度,写人情要纤细入微。比如人物心理的刻画,《网络英雄传I:艾尔斯巨岩之约》一开场郭天宇在瞬息之间从巅峰跌入谷底,面对媒体奚落的报道、未婚妻的突然远走,那种复杂的心情是刻画一个人物非常好的着力点,需要用细腻的笔触把人物一层一层地剥开来,他在那个时间点上内心的纠结苦闷、再次重走澳洲无人区的决定,都是人物性格的体现。

即便是反派人物,也需要有血有肉。准确的说,反派更像是主角的对手,而不是简单意义上的坏人。《网络英雄传II:引力场》中的女反派简丽丽,被很多读者认为是塑造非常成功的一个角色。这个人物心狠手辣,肩负着白手套的使命,为了完成任务和主角刘帅谈恋爱,却动了情,陷入了内心的纠葛;她有狠的一面,也有善的一面,读者看到最后却发现她原来也是个可怜人,曾经的身世使她成为了别人的工具。人物内心的冲突,配合情节的反转,塑造一个成功的反派,可以让故事免于落入俗套。

“故事”:通俗性与戏剧性兼具

一定要故事先行,以故事打动读者,我认为这是任何文学题材作品都应该秉持的创作态度。我是一个金庸迷,金庸的小说上至鸿儒教授,下至贩夫走卒,每个人都可以看,每个人都爱看。为什么?因为好看。好看,就是故事精彩。

把故事写好看,有一定的套路,但是又要突破套路。在这两者之间要把握好一个度。我所说的套路指的是可以吸引读者的元素,比如说悬疑、推理、一波三折等等,故事情节要像好莱坞电影,有让读者喘不过气来的感觉,然后还得像悬疑小说一样,让读者产生诸多想象。这些技法可以向一切优秀文化作品学习,既可以向文学作品学习,也可以向影视剧、动漫作品学习,甚至也可以学习哲学、心理学的一些门道。

当然,学会套路的同时,必须要突破常规。读者的欣赏水平在不断提高,看了开头就能猜到结局的作品,现在越来越不被读者所喜欢了。这就需要不断制造戏剧冲突和反转。《网络英雄传之黑客诀》是“网英系列”的第三部,也是“黑客系列”的第一部,这部作品在纸书出版后短短两个月时间里,就签了电影的IP改编,这部作品就有典型的连续反转,让人读起来吊着一口气,突破了读者惯有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