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短剧东风乍起 文化故事迎来新讲法
来源:光明日报 | 吕珍珍  2021年09月23日09:16

近年来,随着短视频的发展和用户消费习惯的变化,结合了影视内容与短视频形式的短剧,成为年轻一代网络生活中的“心头好”。此前,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将“网络微短剧”纳入监管范围,并对其内容审核办法提出了明确要求。各大视频平台和众多制作公司纷纷开启了短剧赛道布局,升级短剧分账规则,上调分账单价,并发布各种计划,以搭建IP开发的桥梁,鼓励原创故事,全面加速短剧的精品化、规模化。

长视频平台“抢滩”短剧赛道,是网络时代文化发展的必然。在快节奏、碎片化的现代生活中,一些因“注水”而叙事拖沓、情节冗长的传统电视剧无法适应年轻人的娱乐需求。网络短剧以其短小精悍的优势,借助多样化的播放形式和快速的剧集更新,借鉴电影的叙事方式,简洁明快地提炼主线情节,通过悬念设置、多重反转等技巧来加速剧情进展,使观众在节省时间和放松身心、满足审美需求之间取得了平衡,成为视频平台增加用户黏性的新增长点。

经过近10年的发展,短剧的创作已经涵盖了青春、偶像、励志、爱情、职场、推理等多种题材,形成了以轻松喜剧、奇幻穿越剧、热点话题剧为主的较为稳定的类型。同时,短剧质量也逐渐从粗糙走向精良。不论是剧本构造还是演员的表演质感,以及服装化妆道具的考究程度,都较早期有了明显进步。一些精品短剧在打磨品质、设置悬念、追逐话题的同时,也注重放低视角,细致入微地体察不同人群的生活,以真实的悲喜唤起共鸣、慰藉人心。如《不完美的她》在带着淡淡哀愁的镜头中叙说三代女性的成长,以她们长达半生的反思、抗争,来表现当代女性逐渐觉醒的自我意识。在限制天价片酬、注重作品质量的背景下,短剧的迅速崛起,或许会成为倒逼传统电视行业“拧干水分”、创作精品的一个契机。

方兴未艾的短剧,也为视频行业不同链条上的参与者提供了潜在的巨大机会。与一般的短视频相比,短剧的特色在于“短”与“剧”的结合。“短”使其可以更好地利用新媒体语境下大众的碎片化时间,“剧”则契合了人们追求故事性、趣味性的普遍心理。短剧的这种特色,已经渗入综艺、历史、文化、科普等多种视频节目中,为其提供了更加多元、更接地气也更具活力的表达方式。

短剧与综艺的嫁接,河南卫视的传统节日系列晚会堪称代表。“端午奇妙游”“七夕奇妙游”等短剧中一系列妙趣横生的“奇遇”故事,使各个综艺节目形成了一个有机整体,如线贯珠,共同彰显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历史文化类的节目在短剧的运用上也游刃有余。

当然,短剧虽然初现风生水起的景象,但仍处于“早春”阶段。受制作成本、拍摄周期以及流量诉求等因素的影响,短剧题材同质化、情节套路化、表演和制作粗糙化等现象仍然比较普遍。要走向精品化,迎来真正的春天,短剧需要在内容生产方面不断寻求突破。而短剧吹来的东风,则为讲好文化故事提供了新的创意,是网络时代文化工作的新路径。

(作者:吕珍珍,系广州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