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科幻作家七月新书上市 《小镇奇谈》谱写四川小镇的宇宙狂想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网 |   2021年09月23日15:56
关键词:《小镇奇谈》

近日,由八光分文化和人民文学出版社联合策划的原创科幻长篇《小镇奇谈》正式出版并发售。该书由成都本土作家,银河奖、星云奖得主七月创作,故事聚焦于上世纪90年代的四川乡镇汉旺,回忆了小镇曾走过的辉煌历史,更谱写了一曲浩瀚的宇宙狂想。

作家七月是土生土长的四川人,他十七岁就发表了处女作,之后在《科幻世界》《九州幻想》《今古传奇》等杂志上发表了大量作品。南京大学生物专业研究生毕业后,七月投身游戏行业,逐渐淡出读者的视野。之后,他辗转华东、华南、华北,绕了中国一圈后重回成都定居。

2019年,七月携新作《群星》高调回归科幻圈。作为他二次出道的“处女作”兼长篇首秀,《群星》备受读者期待。而七月也不负期待,《群星》上市不到一个月就售出了影视版权,而后斩获第11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最佳长篇金奖,并获得豆瓣2019年度原创科幻排行榜第一、阅文·探照灯书评人2019年度十大好书等等荣誉。

新近上市的《小镇奇谈》是七月的第四部长篇小说。该书书腰上写“用《群星》拯救成都,用《小镇奇谈》拯救自己”,小说聚焦的汉旺小镇就是七月自己从小长大的故乡。

汉旺是一个神奇的地方,它的故事要从一段特殊的历史时期说起。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为了应对美苏可能发起的第三次世界大战,中国三线建设启动。所谓三线大致可以分为:第一线是沿海、东北,第二线是华中中原,第三线则选在了川陕的群山之中。当时的四川毫无重工业基础,为了响应三线建设,大量从外省引入设备和人才。龙门山下三面环山、人口稀少的汉旺小镇,很短时间内便迎来了上万名外地工人。建设工厂,备战备荒,年复一年,第三次世界大战没有到来,汉旺也渐渐被世人所遗忘了。《小镇奇谈》的故事就发生在这样的背景之下。

七月在汉旺生活了十八年,浓浓的本土质感加上从小耳濡目染的荒野奇谈,让他笔下的这个科幻故事充满了传奇色彩。现实与科幻的紧密交织,这种结合了作家本人生活经历的真实创作,也让该书洋溢着中国特色的情感张力。这种曾在《流浪地球》中凸显的特性,也势必会让该书受到中国读者的喜爱。科幻作家潘海天评论道:“《小镇奇谈》的杰出不仅在于从封闭小镇一步跨越到宇宙基础层面的宏大构思,更重要的是,你可以从故事里读到那些典型的中国焦虑、中国情感和中国愤怒。我喜欢这个故事。”

与前作《群星》不同的是,《小镇奇谈》讲述的是少年的故事,这也是七月对于青少年向故事创作的一种尝试。当三线建设隐没于历史,汉旺小镇依旧守护着共和国的秘密。直到1999年5月4日,四名少年因为同伴的消失,发现了小镇的异常,踏进了秘密的旋涡。

悬疑、冒险、奇谈,种种色彩让该书不失为一本适合青少年阅读的读物。与此同时,书中又大量充斥着九十年代的怀旧气息和中国特色的情感张力,这让该书有了更广泛的受众基础。著名演员、导演陈思诚评价道,“《小镇奇谈》有对宇宙终极命题的思索,有对少年人内心世界的描摹,更有对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怀念。每一位走过少年时代的读者,都会有独属于自己的代入感。作家七月将自己的创作母题上升至星空,下沉至现实,通过诡谲奇异的故事表现出来,很是让人着迷和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