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1BIBF世界童书论坛在京举办—— 童书出版紧抓新机遇实现新发展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范燕莹   2021年09月23日09:33

9月15日,2021BIBF世界童书论坛在京举办。在今年“双减”政策背景下,与会嘉宾围绕“童书市场结构性调整与出版创新”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双减”为童书出版带来新空间

近年来,国内的童书市场规模一直呈现增长的趋势,2020年即使受疫情影响,童书市场也活力依旧。北京开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总裁蒋艳平结合开卷监测数据阐释了自己的观点。她认为,童书市场呈现从少儿文学占据主导地位向少儿绘本+少儿科普快速发展的趋势。这种趋势与购书者的需求变化、销售渠道不断下沉、少儿科普作品质量上升等因素不无关系。在蒋艳平看来,“双减”政策下会带动中小学生课外阅读市场的发展。三孩政策带来的人口结构的变化,将促进童书市场的进一步发展。

北京教育学院副教授、语文特级教师李怀源建议,“双减”政策下,童书出版应该从自然呈现到设计展现、从等你来读到教你会读这两大方面进行创新。中国出版协会少儿阅读推广联盟主席李学谦也表示,对于“双减”政策下的童书出版,“我们不是旁观者,而是参与者。”“我们要认真地研究人、研究孩子的成长,出版更多真正能够满足孩子精神文化需求的好书,这对于我们来说是更重要的。”

抓住少儿主题出版新机遇

近年来,少儿主题出版精品迭出。“截至2021年8月,‘中华先锋人物故事汇’系列已出版50种,共发行300万册,发行码洋6000万,所有图书均为市场销售,没有任何行政干预。”接力出版社总编辑白冰以此书为例表示,少儿主题出版不仅是工作任务,更是少儿图书出版行业的难得的发展机遇和拓展空间。

如何将少儿主题出版做出彩?白冰认为,少儿主题出版读物要特别强调儿童本位,切忌成人化、训诫化和生硬说教。要团结儿童文学作家和画家,做好作家队伍建设,才能保证少儿主题出版读物的艺术性、可读性和影响力。要强调内容的高品质、编校的高质量和印装的高质量。还要充分运用新媒体、多媒体,做好营销工作,扩大少儿主题出版的文化影响和社会影响。

化学工业出版社副总经理余晓捷作为非专业少儿出版社代表分享了该社的发展经验,他说:“对于非专业社,关键不在于选择什么专业,而是找到可以生存的经营模式。”在他看来,一是差异化,不追求最大化人群,通过内容竞争力,获得深度阅读读者的认可。二是聚焦,逐步形成能力护城河,建立品牌形象,提高复购率,分摊生产成本和获客成本。在他看来,这种“差异化聚焦策略”是非专业少儿社专业发展的可能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