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沿着丝路与长城,艺术在这里欢聚 ——2021“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侧记
来源:光明日报 | 秦伟利  2021年09月23日08:04
关键词:“一带一路”

9月15日,开幕式文艺演出中的敦煌舞蹈《千年之约》。艺术节主办方供图

中秋假期,在河北省廊坊市丝绸之路国际艺术交流中心(以下简称“丝路中心”)的一层展厅里,游客们流连于一件件中国传统手工艺品中,与手工艺人拍照留念,亲手体验手工艺品制作,感受传承千年的中国传统手工之美。《茶花女》《罗密欧与朱丽叶》等国外经典歌舞剧线上展演活动接连进行,让观众们大饱眼福。9月15日起,由河北省人民政府、文化和旅游部共同主办的2021“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在河北省廊坊市丝路中心和秦皇岛市启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民间文化艺术在这里欢聚一堂,一场国际与民族交融、建筑与艺术辉映的文化盛宴正在上演。

国内与国际艺术交相辉映

9月15日晚,开幕式文艺演出《美美与共》在流光溢彩的灯光中拉开序幕,其中的歌舞《丝路欢歌》包含了非洲歌舞、埃及藤杖舞、西班牙响板舞、阿根廷探戈、俄罗斯民俗舞和中国红绸舞,各种舞蹈轮番登台,展现了世界文明的多彩之美。舞台上还演出了京剧《中国梦》、民族舞蹈《书韵太极》、河北梆子《世界大同永和祥》等中国传统文化艺术杰作,表现了东方独有的人文自然之美。

作为一场中西方文化艺术形式并存的文艺演出,《美美与共》总导演沈晨认为不同文化艺术的交融是最重要的,“艺术是无国界的,中西文化的交融实际上就是舞蹈、音乐艺术发展的一个重要基础。我们希望以‘一带一路’倡议为纽带,让中国文化走出去,让更多喜欢中国的世界友人了解中国,融入中国的文化艺术中,在这种中西方文化的交融中绽放艺术的华美光彩”。

9月16日晚,在丝路中心的戏剧厅和音乐厅,三场京剧国粹经典与阿塞拜疆经典轻歌剧《货郎与小姐》同时上演,国内与国际文化艺术在艺术节上同台争艳。

同时,在艺术节秦皇岛分会场,“2021长城交响音乐会”在山海关“天下第一关”城楼下隆重上演。

9月17日晚,闭幕式演出《多彩的永恒》丝绸之路爱乐乐团交响音乐会举行。艺术节策展人、新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裁李晓菲介绍:“丝绸之路爱乐乐团是以旅居在我国的40余名外籍音乐家和国内支持‘一带一路’沿线文化交流的音乐家们组成的,在全球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能有这样一支乐团组建起来,体现了文化艺术促进民心相通的重要作用。”

各地民间文化齐聚一堂

中秋假期,在丝路中心一楼的“百年百艺”国际民间文化艺术展厅里,一个个五颜六色的民间艺术作品深深吸引着游客们的目光。

作为艺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百年百艺”国际民间文化艺术展共分为三个板块,在“多彩非遗 和合丝路”板块,国内18个“一带一路”相关省份21个非遗项目的300余件展品悉数亮相,陕西凤翔泥塑、甘肃庆阳香包、广西壮族织锦、重庆蜀绣双面绣……一件件工艺作品体现着中国传统文化特有的美。

“多彩非遗 美美与共”板块是国际非遗展区,来自俄罗斯、匈牙利、斯洛伐克、哥伦比亚等国的109件非遗作品参展。匈牙利展出的海兰德瓷器兼具古典欧洲与古老中国风格,狮子狗造型瓷器与传统中国陶瓷相似又有一番异域风情。

“魅力京津冀”板块要移步到二楼的展厅,这里共展示了京津冀三地23个非遗项目的300余件作品。上到二楼,一眼就能看到展厅一侧几十米长的《长城万里图》剪纸,其创作者剪纸艺术家、省级非遗传承人姜艳华正在向观众现场展示剪纸工艺:“我出生在长城脚下,对长城饱含深情,所以我用了三年的时间,创作出这幅36米长1.02米宽的剪纸作品长卷,展现东起老龙头、西至嘉峪关的长城沿线风土人情,唤起更多人对长城的热爱和保护。”

“我们希望通过这次展览,表达各国民间文化艺术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理念。”“百年百艺”国际民间文化艺术展策展人赵丽萍说。

在秦皇岛分会场,民间文化展览和交流更多侧重于长城文化。“长城脚下话非遗”板块安排了非遗精品展览、非遗技艺等八大类活动。

据悉,艺术节17日闭幕后,这些展览将持续举行到10月份。

现当代艺术发展的试验场

艺术节现场,不仅是各国各地传统文化艺术的大舞台,也是现当代艺术发展的试验场。

在二楼西侧展厅,是20位当代艺术家的21件作品的集中展示——《演化-公共的未来》。“我们汇集了中国、法国、阿根廷、希腊、泰国等国艺术家作品,意在探讨公共艺术在当下和未来的走势和发展,因为疫情原因,我们只能通过视频电话、电子邮件的反复沟通,但这也是一种文化交流、交融的过程。”策展人陈澈介绍。

一楼西侧展厅,是青年艺术家邬建安的个展《是海,是沙丘》,“我的作品用到了中国的传统手工技艺,比如皮影技艺、牛皮制作手工技艺、扎染技艺等,希望通过这次展览探讨人与自然的关系,探讨沧海桑田的变化。”邬建安表示。

“本次艺术节还开办了线上艺术节板块。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优秀的文化艺术作品搬到网上。让更多的观众朋友们通过线上直播和视频了解各个国家的文化艺术风情。”李晓菲介绍。

据了解,线上演出将包括《茶花女》《弄臣》《费加罗的婚礼》等歌剧,《天鹅湖》《胡桃夹子》《卡门》等舞蹈作品,《大河之北》《冬奥交响曲》等交响乐曲,艺术节线上展演活动将持续至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