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恰是百年风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征文终评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静文  2021年09月23日14:41

9月17日,《作家文摘》联合上海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恰是百年风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征文”终评会在北京举行。

此次活动终评委邀请了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党委书记吴义勤、原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务委员陈晋、中国作家协会办公厅主任李一鸣、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陈晓明、国务院研究室中国言实出版社社长王昕朋、中宣部传媒监管局副局长段玉萍、中宣部宣传舆情研究中心副主任范希春、《解放军报》文化部主任刘笑伟等专家、学者,力求评选的权威性与专业性。

吴义勤在终评会上致辞。他表示,《作家文摘》举办的建党百年征文活动,关注度、参与度、影响力和文章质量都很高,是一次成功而有益的尝试,对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具有重要意义。党史题材领域是一座富矿,此次征文发掘了很多鲜为人知的故事、人物,对党史题材进行了丰富和开掘,使党史与每个人的生活联系得更紧密。同时,这对《作家文摘》来说也是一次新颖的办报探索。关于评审原则与标准,吴义勤强调,首先要把握好政治导向,传递正确的历史观、价值观;其次,要强调作品思想性、艺术性、可读性的统一;最后,要以作品质量作为最高标准,注重评奖公信力,鼓励挖掘新人作者。

《作家文摘》总编辑孔平主持终评会并详细介绍了征文情况。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为隆重纪念党的百岁华诞,深情回顾党的奋斗历史,《作家文摘》联合上海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共同举办了征文活动。活动自今年4月份启动以来,受到全国各地的广泛关注,各行各业的文学爱好者纷纷投稿,参与热情高涨,活动反响热烈。征文活动历时4个月,截至7月31日结束时共收到有效投稿6125篇,涵盖散文、随笔、报告文学等多种文学体裁。投稿作者分布广泛,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到新疆、云南、贵州等地的高原边陲小镇,并辐射至欧洲、加拿大等海外地区;参与群体有退休党政军干部、党史专家、地方作协会员、高校学生、工人、知识分子等。征文来稿质量过硬、题材广泛,围绕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全面展现建党百年来的重大事件、经典人物,讲述百姓生活的变迁,书写“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下各项事业所取得的成就。其中不少稿件出自知名作家之手,资料严谨,考证详实,兼具史料与文学价值,真正起到了弘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砥砺强国兴邦之志的作用。征文期间,《作家文摘》开辟专栏,选登80余篇优秀作品,受到读者广泛好评。《作家文摘》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号、新浪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同步更新和宣传推送,进一步扩大了活动的影响力。

评委们围绕候选作品展开了热烈讨论。王昕朋认为此次征文活动体现了党史教育成果,评选要注意“三个体现”和“三个特色”,即体现总书记讲话精神、体现建党精神、体现党史学习教育特色以及主题鲜明、中心突出、客观公正这三个特色。范希春表示,征文投稿质量整体较高,评选难度较大。为确保征文比赛的严肃性,专家组应严格把关,注意细节,加强核查。陈晋强调了评审的基本原则:政治导向必须正确,史实错误必须避免,严禁抄袭、复制、简单改写。陈晓明认为,文章应文笔通顺流畅,主题明确,篇幅适宜,繁简得当。能以小见大,有历史的纵深感,从普通的生活中写出历史的厚重感和一百年的沧桑变化。专家们一致认为,此次征文参赛作品既有《从北大红楼说起的百年风华》《青年毛泽东,出洋还是留下》这样厚重大气的作品,也有《中国“小康菜单”和美国午餐》这样新鲜活泼、可读性强的故事,生动展现了昂扬向上的时代精神风貌,表达了广大人民群众热爱党、热爱祖国的真挚情感。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反复讨论与投票,专家评审组以主题性、政治性、思想性和艺术性的高度统一为标准,秉持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综合评价作品的政治性、文学性、艺术性等方面,最终评选出获奖作品30篇。其中,《从北大红楼说起的百年风华》《党课》荣获一等奖(并列),《青年毛泽东,出洋还是留下》《中国“小康菜单”和美国午餐》《邓小平两次会见蚁美厚》《文学青年陈毅的理想信仰之旅》《“另起炉灶”的新中国外交》《朱良才:毛泽东赞他“军之良才”》《茅盾、孔另境、孔令杰 三少年的乌镇乡愁》《弄堂里的外国语学社》等入选获奖名单。据介绍,此次征文来稿众多,因奖项设置有限,为避免遗憾,《作家文摘》将与中国言实出版社合作,精选200篇征文结集出版。

上海东方资产管理渠道发展部副总经理马亮、《作家文摘》副总编辑魏蔚等出席。 

 

《作家文摘》“恰是百年风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主题征文获奖名单

一等奖(2名,票数相同)

从北大红楼说起的百年风华     吴季松

党课     何建明

 

二等奖(2名)

青年毛泽东,出洋还是留下     孙建伟

中国“小康菜单”和美国午餐     王凌杉

 

三等奖(6名)

邓小平两次会见蚁美厚     祝顺祥

文学青年陈毅的理想信仰之旅     张家康

“另起炉灶”的新中国外交     张宏喜

朱良才:毛泽东赞他“军之良才”     李金明

茅盾、孔另境、孔令杰 三少年的乌镇乡愁     孔明珠

弄堂里的外国语学社     陈 晨

 

优秀奖(20名)

囚歌宣示的革命信仰     叶介甫

江姐在重庆的学运往事     郑劲松

宋公堤,红色金融丰碑朱金明     徐向林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薛庆超

毛泽东1920年的夏天     丁晓平

聂耳与蒲风的珍贵友情     黄安榕

卢沟桥畔尘封的记忆     剑 钧

不同的故事一样的忠诚     梅兴无

常州三杰: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     黄明彦

59年前父亲万里的一封家书     万伯翱

一把手枪和一辆自行车——为陈望道当“警卫”     读史老张

侦破001号案     李 炜

不辱使命的外交人之梦     周晓沛

马背上的吉尼斯     哈斯乌拉

沧白路:一条都市陋街的重生     程 华

我与南海的情缘     何 雷

中国桥:留给世界的名片     孟 红

献礼片《三湾改编》的看点     危春勇

连心面     初曰春

井冈星火     贺小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