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网络文艺“热点”圆桌会
来源:文艺报 | 夏烈  月关  管平潮  北倾  2021年09月22日08:57

2015年国家新闻出版署以网络文学排行榜的形式,开始推动现实题材网文创作。2018年至今,中国作协等有关单位大力将网文现实题材(包括革命历史题材)创作作为项目扶持、排行表彰的大门类,配合一些重大历史节点,一批现实题材的网文代表作浮出水面,显现了网络文学创作的多样性和国家干预调控的变量。但网文现实题材创作仍需深入研究和长期跟踪,有关创作规律、问题和具体作家作品的探讨,空间都很大。本期特别关注部分从幻想题材转入现实题材创作的作者,请他们谈谈创作带来的思想变化,也请评论家结合两部此类作品发表见解。

——学术主持:夏 烈

夏 烈:三位好!今天想从三位近期的创作来谈一个问题。我发现你们原来都有网文创作的“主攻”类型,比如历史、仙侠、言情等,但近年开始介入现实题材,从生活和行业中寻觅创作素材、塑造时代人物。是什么动力驱使你们进入现实题材创作?你们的情况可能代表了不少网络作家类似的思想、行动。

管平潮:我的一个重要的写作动力是近年来国家倡导作家多关注现实题材,鼓励我们书写新时代、歌颂新英雄,我响应了国家号召。我写《天下网安:缚苍龙》这个网络安全领域的故事,有我的专业优势,我本硕博所读的专业和网络安全技术相关,积累了较多网络安全知识,知道不少相关事件。在书中,我充分认同国家层面提出的建设网络强国、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虚拟空间不是法外之地等论述的精神。

月 关:我的转型首先是一个创作者在取得一定成绩之后对自己提出的更高要求。现实题材无疑能更多地体现人物的人生观、价值观,赋予作品更多的思想性、文学性。此外,宣传文化部门的引导也让我把目光更多投向了现实题材。还有,近年来一些现实题材网文的影视化改编,比如《大江大河》《都挺好》等作品的成功,也给我们网文创作者以信心,只要用心创作“好作品”,现实题材读者是买账的。我创作的以消防员为故事主角的《极道六十秒》,写到特别又精彩之处,自己也深为感动,这就更加坚定了我创作现实题材的信心。

北 倾:现实题材的创作是大势所趋。对创作者而言,都不会只满足于“讲完故事”,而是会追求讲好故事。现实题材能以更深刻的立意,带领读者探索人性的险恶,自然也能描绘属于人类天性的各种美好感情。我的《星辉落进风沙里》中,爱情仍是不可或缺的,但我不会特意给作品“贴标签”。作品只要能符合我想象中的样子,能替我表达想要表达的即可,这就构成了我对现实题材的理解与追求。如果说这跟过去的言情小说创作有何不同,应该是笔墨与侧重上有些区别。

夏 烈:当你们创作现实题材作品时,发现和之前的“主攻”类型在构思上、方法上有何异同?

月 关:我之前主攻的是历史题材,这在网文中已经是要求相当严谨的类型了。尽管如此,相对现实题材来说,它还是更具想象空间。历史题材需要更多的是对历史文化的了解,以此确保你的作品在创作中不会出现太大的纰漏和错误。而现实题材因为它写的恰是我们正在经历的、熟知的生活,所以更要提炼、升华、生动,对创作者的要求也就更高。同时,创作者在写作现实题材时,细致踏实的采风成果、搜集的大量资料、丰富的社会阅历等,都是作者确保创作出一部好作品的必要条件,而历史题材在这些方面的要求相对会弱一些。

管平潮:虽说仙侠小说也有“现实性”,但其构思确实可以天马行空,肆意发挥想象。现实题材作品在这方面就要克制得多。相应地,要准备的参考资料也要多得多。同时,现实题材也更需要关注时政,“时效性”更强。

夏 烈:再说具体一点,在现实题材创作过程中,各位是否遭遇了难点?又是如何处理的?

管平潮:我在创作《天下网安:缚苍龙》时遇到的最大难点是,如何把网络安全知识、网络安防技术转化成故事。技术是冷冰冰的、枯燥的,我需要找到生动有意思的故事载体。这确实让我头疼了许久,最后我用“网络安全技术天才”协助网警办案这个故事模式解决了问题。

月 关:我感觉最大的难题有两个。一个是因为我们写的是现实,如何源于生活、高于生活,再服务于生活,这是一个很有技术性的要求。另一个是一旦涉及某种职业,而该职业并非作者本人从事过的,在采风和素材搜集、使用上就有一定难度。我所采取的办法是进行大量的素材搜集,优中选优,再加上合理生动的想象,将之发酵成故事。

北 倾:我遇到的困难基本来源于取材。许多创作者的状态都是孤独的,这会造成作者生活圈逐渐变小,每天接触的人和事都较为有限。但故事的创作是没有边界的,不限于地球甚至不限于宇宙。所以我经常会遇到人物本身的经历设定超出我的认知范畴的情况,为了让人物立体且落地,我就需要花费大量精力去做前期的准备工作。目前为了解决这个难题,我通常是到处“抓壮丁”,看身边是否有朋友是相同或相关职业的,以及大量阅读相关文献和资料,让自己尽可能去理解和想象。其实我不止一次做梦,希望有一天能出现“人生体验卡”,让我能够深入地沉浸体验不同的职业和生活圈。

夏 烈:一个网络文学作家的创作从原类型向现实题材转型,会影响其“市场价值”和粉丝接受度吗?我想听听你们怎么看待这个问题,如何协调现实题材网文作品的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

北 倾:平常心吧。言情小说和现实题材的创作差异总体上小一些,读者不会完全排斥,而读者流失和数据下滑并不只是换题材的原因,也可以找找自己写作的原因。还有,创作过程中的确会经历不少的选择和打击,比如你以为自己是弯道超车,其实是走了一条更远的弯路;或者“潜心”几年,最后发现是无效创作。所以不论是转型还是转换题材,作者首先要明确自己想要什么,这样即使遇到挫折、走入低谷,等时间沉淀后你会发现,这些经历全是宝藏,是锻炼和积累,并非全无收获。至于如何协调现实题材网文作品的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我认为,作品的社会价值是高于商业价值的,当然,也不能全然“为爱发电”,这种时候可能就需要取舍和平衡。

管平潮:目前看来,对于从虚构类转型去写现实类题材的网络作家,“影响”还是存在的。一个网络作家,尤其是成名的网络作家,有着经过时间和市场考验的擅长的创作领域,有着固定阅读喜好的读者群。而虚构类和现实类差别还是挺大的,这种转型显然有风险,“市场价值”可能缩水,读者接受度可能不高。所以想转型的作者就更需要努力,争取写出精品。现实题材自有其IP价值,关键还是要看是不是精品。质量越高,IP价值就越高,这个逻辑和写其他题材是一致的。不过现实题材在创作时也更容易碰到一些不好把握的所谓的“敏感点”。

夏 烈:三位作为参与者,如何评价近年来出现的现实题材网络文学创作潮?

管平潮:近年出现的这股潮流,有网络作家自发的原因,也有国家号召、作协激励的原因,同时这也是时代发展的需求。进入新时代,新事物、新英雄不断涌现,客观上也呼唤网络文学书写这些新事物、新人物。

月 关:近年来现实题材优秀作品越来越多了,这些作品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既接地气,又富有传奇性。它们能充分打动、调动读者的情绪,使其为之喜、为之哀,产生共情作用。而且这些作品在传达的价值观上,不合时宜、腐朽陈旧的价值观少了,新时代的气息加强了,且对于主流价值观的表达,都能利用故事进行点点滴滴的表现与传达,极少生硬地宣教,这也让观众更能接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影响。

北 倾:我觉得现实题材其实是一种创作方向上的引导。它是一种正向的约束,并不限制创作的多样化。而且,现实题材着重于问题意识的表达,反映着社会百态和人物的现实处境。

夏 烈:在各位看来,一部优秀的现实题材网文精品有何特征?

管平潮:选题呼应时代、人物贴合实际、故事没有悬浮感,资料收集非常丰富扎实,在富含现实意蕴的同时,文学水准也比较高,文质兼美。

月 关:我之前已经谈到一些特点了,要补充的话就是故事表达上的能力。一个不流于俗套的故事内核、一群个性鲜明的人物角色、细腻生动的故事情节、张弛有度的叙事节奏,如再拥有这几点,就是一部引人入胜的精彩的现实题材网文作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