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扬子江网络文学最具IP潜力榜评选启动
来源:中国青年报 | 只恒文  2021年09月22日15:28

由扬子江网络文学评论中心主办,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江苏省网络作家协会、江苏省网络文学谷承办的年度“扬子江网络文学最具IP潜力榜”评选活动近日启动。

征集作品类型、题材不限,但须为2021年度在全国各大文学网站、平台完结或正在连载以及实体出版的网络文学作品。要求作品导向正确、价值观健康,具有较高的影视、有声、游戏、动漫、剧本杀改编或其他文化产业转化的潜力,但尚未进行上述相关转化的网络文学作品。

据扬子江网络文学评论中心执行副主任、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李玮介绍,“此项活动不是给已获成功的IP锦上添花,而是给淹没在网络文学庞大体量海洋中的具有潜力的IP雪中送炭;它不是以粉丝数量、点击量、月票榜作为唯一的指南针,而是在综合评价中进行专业判断和精准抓取;它试图打通阅读和观看、文学和市场、品位和大众、学院和商业的区隔,努力建造一条通道,给IP产业提供一个‘叫座又叫好’的先导;它是一个作家、编辑、编剧、制片、投资人、专家对话的平台,以静态的方式表达互动的张力和同一。”

评选工作将邀请广播电视局、影视公司、文化产业公司的重要专业人员、知名编剧,各大网络文学网站负责人或知名编辑,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在内的专家,共同担任评委推选出10部最具IP潜力的网络文学作品。

面对网络文学的海量文字,如何快速高效地准确把握作品核心,并加以价值判断和理论评估,这些理论研究空白和产业痛点,是国内高校占领和深入开发的重点项目之一。网络文学的评价问题是网络文学研究中的重中之重,而“网生代”青年评论者的培养更是其中关键。在这一发展趋势的推动下,2021年5月,由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指导,江苏省作协、南京秦淮区政府与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共同搭建了全国首家网络文学评论中心“扬子江网络文学评论中心”,多方合力,尝试聚集青年学生,吸纳青年网络文学评论人才,着重关注青年群体对于网络文学的价值理解与审美趣味,率先在这一领域开展系统研究。在此背景之下开展的“扬子江网络文学最具IP潜力榜”评选,正是一场顺应网络时代发展,切合网络文学研究趋向,有示范意义的先导型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