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破茧的力量——《坤生》《男旦》阅读分享暨版权推介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网 | 张雪娇  2021年09月18日17:22

9月14日,由新蕾出版社主办的“破茧的力量——《坤生》《男旦》阅读分享暨版权推介会”在第二十八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举行。

新蕾出版社在2021年策划出版了《坤生》《男旦》这两本戏曲题材的长篇儿童小说,讲述了两个风格各异、又精神相通的好故事,把戏曲的魅力、成长的信念传递给了众多小读者。让孩子在阅读中浸润中国式“美育”教育,让中华民族宝贵的传统戏曲艺术在青少年中传播、传承,焕发出新时代的光彩。

谈及自己的创作方向,儿童文学作家、《坤生》作者王璐琪说:“近些年,我的写作方向有两个,一是写当下少年儿童的真实生活处境,二是以《坤生》为代表,以中国传统文化为故事背景,用少年视角把每一代人的命运融进真实的历史进程中。《坤生》中聚合了我对少年们的一种期许——每个人都拥有自己的选择,能有自洽的生存空间。”

“我渴望通过我的文字,给孩子们以精神和文化层面的浸润,虽不能至,心向往之。”《男旦》作者陈曦说。同时,他也在会场分享了《男旦》的创作故事。戏曲是他为之痴迷了许多年的灵魂乡,也是他决定为孩子们写下这本《男旦》的原动力。谈及主题“破茧的力量”,他认为这种力量不仅来自于历久弥新的戏曲,也来自一代代少年的传承与发扬。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张莉老师在现场分享了她的阅读感受,《坤生》《男旦》两部作品是青年儿童文学作家陈曦、王璐琪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文学创作的一次成功实践。他们在作品中为孩子们呈现了一个细腻、雅致的戏曲世界,也显示了两位作家自觉的创作意识。

“讲好中国故事,讲中国好故事。我认为《坤生》和《男旦》这两本书称得上是中国的好故事。”中国作家协会对外联络部亚非处处长李强对《坤生》《男旦》两本书的创作给予肯定,并从文本中深蕴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美、精神之美、人性之美和语言之美分别阐述两本图书的价值。“这两本书可以说是国粹戏曲的入门级读物,非常适宜让孩子们去阅读,也非常适合跨语言传播。”李强在现场如是说。

“有人说,好的作品会自己发声,会带领读者走进书中的世界,感受那里的精彩纷呈。今天,我们在这里签约《坤生》《男旦》两本书的乌尔都文版权,我相信,这两本书一定能够给海外的小读者们带去不一样的阅读体验,让他们在阅读中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巴基斯坦巴中环球出版社中国办事处代表苏慧在会上说。

新蕾出版社副总编辑焦娅楠动情回忆了《坤生》《男旦》两本图书的策划、出版过程,对两本图书的版权输出给予肯定。“我们希望可以把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宝藏一代代传承和发扬下去,也希望借《坤生》《男旦》版权输出,发挥文化纽带作用,将书中内蕴的美与爱、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递给更多的孩子,让它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