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五届蒋风儿童文学奖(理论贡献奖)评奖公告
来源:浙师大儿童文学研究中心(微信公众号) |   2021年09月18日10:00

为了推动中国儿童文学理论研究的发展,奖励在中国儿童文学理论研究领域有影响力、具有引领学术发展的学者,浙江师范大学与武义县人民政府在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指导下,共同主办“蒋风儿童文学奖”(理论贡献奖)。目前已评选四届,获奖者分别为刘绪源先生、朱自强教授、韦苇教授和王泉根教授。

一 设奖宗旨

蒋风先生1925年10月出生,浙江金华人,曾任浙江师范大学校长,国际格林奖获得者。蒋风先生是新中国儿童文学学科建设的开创者和主要奠基人之一,创建了全国第一个儿童文学研究机构,率先在全国招收儿童文学硕士研究生。蒋风先生致力于中国儿童文学“走向世界”,他是第一位中国籍的国际儿童文学研究会会员,亚洲儿童文学学会副会长、亚洲儿童文学研究会共同会长,连续九届担任国际格林奖评委,在对外交流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蒋风先生曾先后荣获中国图书奖、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冰心优秀儿童图书奖、宋庆龄儿童文学特殊贡献奖、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儿童文学人才培养一等奖、全国艺术科学国家重点研究一等奖、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特殊贡献奖等荣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被中宣部评选为“德业双馨”的哲学社会科学者。

设立“蒋风儿童文学奖”(理论贡献奖)是为了表彰在儿童文学理论研究上取得突出成就、引领学术发展的学者,鼓励广大儿童文学工作者为推动中国儿童文学发展、繁荣哲学社会科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二 评奖方案

1.奖项设置

每两年评选一次,逢双年评选。

2.评奖对象

从事儿童文学理论研究的中国学者,

年龄不限。

3.奖金

获奖者1名,奖金3万元。

4.评选说明

本奖项为理论研究者综合大奖,一位学者只能获得一次该奖。所提交的评选代表作为论文或专著。

5. 评选办法

在评委提名的基础上,每届遴选5名儿童文学学者进入复评,得到提名的学者需向“蒋风儿童文学奖”办公室提交3部(篇)新世纪以来的代表作。经评审委员会会议评审后,确定“蒋风儿童文学奖”(理论贡献奖)的最终得主。本奖项不唯权威,不唯名望,唯重作者提交的3部(篇)代表作质量。评选结果在各类媒体和平台上公布。

6.授予仪式

“蒋风儿童文学奖”(理论贡献奖)获奖者公布后,将在武义县举行颁奖仪式,授予证书和奖金。获奖者还将被聘为浙江师范大学客座教授,授予其武义县“荣誉市民”称号。评选工作从2021年9月中旬启动,12月底前完成评选,2022年4月颁奖并召开获奖作家作品研讨会。

7.联系方式

联系人:黄欣 0579-82282956

邮箱:et@zjnu.cn

联系地址: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迎宾大道688号浙江师范大学儿童文学研究中心,“蒋风儿童文学奖评选办公室”收

邮编:321004

蒋风儿童文学奖评选办公室

2021年9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