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1年“中华情·中国梦”中秋展演系列活动之一美术书法作品展在厦门举办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祖莲  2021年09月18日11:16

由中国文联、厦门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中国美协、中国书协、福建省文联、厦门市文联、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等单位承办的2021年“中华情·中国梦”中秋展演系列活动之一美术书法作品展,受疫情影响,原定在厦门市美术馆举办的线下活动,以线上“云展览”方式在9月16日如期举办并发布。

本届书画作品展以“聚焦人民福祉、共享全面小康”为主题,得到了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和海外华人华侨书画家们的积极响应,作品紧紧围绕《习近平用典》、“伟大建党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主题内容进行创作参展。展览共展出书画作品677幅,其中美术作品243幅,书法作品434幅。展览分七个展区,“中国画大陆作品展区”展出了徐里、马锋辉、任惠中、贾广健、王来文等国画家的作品140幅,“中国画台港澳侨作品展区”展出了黄光男、罗振贤、唐健风、吴晓玲、陈青莉等台港澳侨国画家的作品103幅。“中国书法大陆作品展区”展出孙晓云、郑晓华、潘文海、陈奋武、赵雁君、王志安、张铜彦等书法家的作品163幅。“中国书法台港澳侨作品展区”展出了连胜彦、张炳煌、沈荣槐、叶国华、陈铭镜、曹原彰、丘程光、白谦慎等台港澳侨书法家的作品271幅。“中国书法长卷展区”展出了42位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和海外华人华侨书法家以“伟大建党精神”“脱贫攻坚精神”为内容创作的书法长卷4幅,其中大陆书法家20位、台湾书法家17位、港澳侨书法家5位。“不忘初心”书法作品展区展出厦门书法家向基层党员赠送以“不忘初心”为内容的书法作品100幅,以及“中华情·中国梦”自2013年至2020年介绍概况和连续8年在厦门举办活动盛况和图片。

本次展览中,台湾169位书法家特别以“习近平用典”第二辑为内容创作的169幅书法作品参展格外引人注目。此外,还展出了来自美国、俄罗斯、德国、英国、加拿大、意大利、西班牙、巴西、阿根廷、澳大利亚、新西兰、比利时、罗马尼亚、安哥拉、坦桑尼亚、摩洛哥、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印尼、日本、韩国、越南、老挝、柬埔寨、菲律宾、泰国、文莱等地的54位华人华侨书画家创作的作品。

这些书画作品以生动的笔墨情怀,热情歌颂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百折不挠、砥砺前行的光辉历程,描绘了中国人民为建设美好家园、创造美好生活,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动人画卷,展现了祖国山河壮美、人民幸福安康的生动图景,传递了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和海外华人华侨“同抒中华情、共圆中国梦”的美好愿景。

此外,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广大基层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抢险救灾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为此,厦门书法家们专门以“不忘初心”为内容创作了100幅书法作品,将赠送给厦门百名基层党员代表,表达了书法家对基层一线先进模范党员的一份敬意。

据了解,此次美术书法作品线上展览将持续到国庆假期之后。待疫情缓解后,将在厦门市美术馆重新启动线下展览与广大观众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