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发掘和鼓励历史写作者,第一届“文景历史写作奖”启动
来源:澎湃新闻 | 徐明徽  2021年09月18日08:42

历史是对心灵与生命经验的拓展,是选择与遗忘的机制,是解读“故事”的意义,也是一种认识世界的方法。数字化时代,面对新一轮技术与文明的互动,如何应对随之而来可能的陷阱与隐忧,如何重新思考人类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9月17日,世纪出版集团·世纪文景宣布启动第一届“文景历史写作奖”,并举办历史写作研习营。奖项评选及研习营两年一届,秉持公平、公正、专业的原则,旨在发掘和鼓励优秀的历史写作者,不断拓展视野、跨越边界,使那些直面重要问题的历史书写,进入更为广阔的公众视野。

世纪文景总经理姚映然向澎湃新闻记者解读:“近年来,史学领域潮流革新,原来的分科界限在被不断突破,历史的写作范式正在面临转变。这种变化的趋势是兼顾专业性、可读性与公共性。我们看到一些优秀的作品,写作者首先专业基础过硬,史观史料都没有问题,其次能直面有关过去或面向未来的一些重要问题。在这个基础上,写作文本上也能顾及读者的阅读感受,可读性在提高。”

“历史学是比较古老的技艺,本身也包含了写作技巧和方式。这两年,我们注意到一些新的写作者在探索新的写作方式,这是很好的现象。这也是我们启动‘文景历史写作奖’的原因之一,希望尽文景的一点力量,推动史学研究的多样性,激活历史的公共讨论。”姚映然说。

本届评选,文景邀请到了刘北成、罗新、王笛、许宏、杨念群5位历史领域的知名学者担任决选评委。同时,还邀请了10位不参加本届奖项评选的青年历史学者、资深书评人、媒体人担任初选评委。评选将分为两轮,分别选出入围十强及首奖二名,首奖得主将获得奖金8万元。入围名单将于2021年12月公布。首奖得主将于2022年1月文景历史写作奖颁奖典礼现场揭晓。

此外,第一届文景历史写作研习营招募中也在招募中,研习营申请于2021年9月17日开放,2022年1月31日申请截止,2022年暑期开营。研习营为历史写作奖的延伸活动,旨在为有潜力、有志向从事历史写作者提供交流和提升的平台。研习营名额6—10人。通过申请者可参加为期三天两夜的研习营,包含专业导师演讲、写作大纲分享与交流、文景历史写作奖首奖得主互动、城市徒步等活动。结营后将评选优秀营员2名,获得2万元写作资助。优秀营员的作品,文景优先考虑签约出版,并支付丰厚预付金。

5位决赛评委

附:第一届“文景历史写作奖”征集启事

第一届“文景历史写作奖”征集于2021年9月17日启动,2021年10月17日截止。征集及评选事宜安排如下:

1.奖项设置

■ 文景历史写作奖首奖得主2名,每人奖金人民币捌万元(CNY 80,000元)。

■ 另8名入围者,每人获赠两年(2022、2023)文景全年新书。

2.征件要求

■ 参评对象限于以汉语写作在中国大陆地区首版作品(2018年1月至2021年6月首次出版的正规出版物)的历史写作者。

■ 作品应为原创非虚构性质的历史写作。

■ 多人合集、汇编已公开发表作品而成的个人文集,暂不纳入参评范围。

3.参评方式

■ 由作者本人或出版机构提交参评资料:作者本人提出申请,每人每届仅限参评1种作品;出版机构提出申请,每一机构每届仅限参评2种作品。

■ 申请者需在文景历史写作奖官方网站(点击底部“阅读原文”,或扫描文末及海报二维码)填写“第一届文景历史写作奖参评表(2021)”,并上传作品电子版。另请备纸质样书6册,于截止日期前寄送至历史写作奖工作组地址。

■ 工作组收到申请者纸质材料后,将于5个工作日内回复参评表中联系人邮箱确认。

■ 如发现不符合参评条件者,工作组有权取消其参评资格,样书不予退还。

4.评选流程

■ 评选分为初选、决选两轮,采取投票制。

■ 2021年12月公示入围10强名单。

■ 2022年1月历史写作奖颁奖典礼现场公布首奖得主。

■ 本届决选评委为刘北成、罗新、王笛、许宏、杨念群,共5人。

■ 本届初选评审团由决选评委及10位不参加本届奖项评选的青年历史学者、资深书评人、媒体人组成(名单将与“十强”评选结果同时发布)。

5.历史写作奖工作组联系方式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土城路8号林达大厦A座4A,100013

■ 电话:010-52187586

■ 收件人:文景历史写作奖工作组

■ 邮箱:historical-writing@horizonbook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