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童心无界——“童年中国书系”版权推介会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王杨  2021年09月17日06:40

活动现场

2021年9月16日,童心无界——“童年中国书系”版权推介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河北出版传媒集团展位举行。冰心奖评委会秘书长、儿童文学作家、“童年中国书系”主编翌平,儿童文学作家老臣,儿童文学作家、《少年文艺》执行主编谢倩霓、《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周刊中心副主任刘蓓蓓、北京尚斯国际文化交流有限责任公司版权部主任李晓川出席了版权推介会。

翌平

谢倩霓

推介会上,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段建军介绍了“童年中国书系”的出版情况和版权输出情况。“童年中国书系”由翌平主编、冰心奖获奖作家创作,书系从回望童年和故乡的角度展现中国当代社会的发展变迁。这些作品既是一个个具有个体色彩的童年故事,汇聚起来又是一幅书写童年的中国文学地图和社会文化长卷。

老臣

刘蓓蓓

据介绍,“童年中国书系”从2019年9月第一辑10册出版上市,截至目前,书系规模已达35册。接下来书系第四辑也即将启动。书系自出版以来得到了业界的关注和认可,《再见,婆婆纳》等9册图书获冰心儿童图书奖,《沉醉的夏和冬》入选中国童书榜优秀童书,《点街女孩儿》入选首届儿童文学新书榜优秀图书,《快乐的风》入选全国妇联发布的“2021全国家庭亲子阅读红色经典书目”。

李晓川

段建军

“童年中国书系”版权“走出去”取得可喜成绩。 “童年中国书系”《我的邻居是大象》《高小宝的熊时代》等10册图书英文版权输出至英国卡兹班出版传媒集团,这一方面说明童心无界,童年的优美、纯真、善良、勇敢是人类共通的情感需求,另一方面,也说明在中国视角下的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越来越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河北少儿出版社将借“童年中国书系”走出去的机会,加强与国际少儿出版同行之间的文化交流,用更加开放的眼光讲述“中国故事”,力争策划出版更多具有世界价值和意义的儿童图书。

翌平从图书品牌优势、文人情怀、童年挚情、风俗文化、作者构成几方面介绍了书系。作为一套体现冰心奖获奖作家创作水准的集大成之作,“童年中国书系”的作者囊括了当下儿童文学创作的中坚力量,他们对童年、对故乡的真挚书写,为当代儿童文学创作提供了具有文学坐标和体现童年之味的独特价值。他表示,丛书以“书写童年”为主题,个人化的童年表达又联结着宏阔和开放的社会生活,为读者留存下中华大地的山川地貌、风俗人情等丰富深厚的中国面貌。希望这套作家用真情写就的、有来历的人生故事,能为当下的少年儿童提供更多的精神底气。

儿童文学作家谢倩霓的新作、以自身经历讲述中国乡村校园生活的《家在学堂》也即将随新一辑的“童年中国书系”面世。谢倩霓认为,“童年中国书系”的成功之处在于,书系作家众多,所处地域、时代不同,因此也能够形成集束式又参差错落的表达。作家们以最纯粹的赤子之心,用身为作家的成熟笔墨,书写人生最初记忆中的童年和故乡,写出的一定是触及中国这片土地深层的情感和意识的最动人的作品。有特色的,才能是世界的。

在新作《童年的花园》里,儿童文学作家老臣写出了故乡苍茫大地上万物生长的美丽,写出各类动物的情感与灵性,写出原生态生活的艰辛与苦难,写出永不熄灭的光明与善念。他笔下的“故乡”不仅是他真实的故乡,也是他整个文学叙事与抒情中的“故乡”,她是“小我”的,也是辽远和壮阔的。老臣认为“童年中国书系”最难能可贵之处就是以作家个体的人生体验,构成了中国特色的“乡愁”,并与世界相连通,与童年共情。作为儿童文学作家,给孩子阅读的文字应该有温度,保留着对时光与人生的敬畏。

“父母一代成长时期的故事,当下的孩子还爱看吗?”答案是肯定的。刘蓓蓓认为,无论时代远近,但是童年时的欢乐和忧伤,灵动而洁净、响亮而炽热,这些东西是永远不会变的。“童年中国书系”版权输出的情况也说明越来越多现实题材的中国故事受到得到国际出版界和读者的认可。

李晓川简要介绍了近年来中俄图书版权交流方面的情况、俄罗斯本土童书出版特点以及尚斯国际在童书版权推介方面成绩,并结合“童年中国书系”提出了版权输出方面的一些建议。

翻译张怀存和英国卡兹班出版社代表对话。

“童年中国书系”英文版图书译者张怀存、英国卡兹班出版社编辑Karen以视频形式参加了推介会,介绍了书系在英国编辑制作情况:《高小宝的熊时代》《我的邻居是大象》《相遇,白桦树》三册图书即将在英国印刷上市。张怀存是诗人、画家,儿童文学作家,多年来致力于儿童文学创作与翻译,并将优秀的中国儿童文学作品推介到海外。她为“童年中国书系”版权输出和翻译做了大量工作。

版权推介会在愉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作为开放式书系,“童年中国书系”将不断吸纳新时代涌现的优秀获奖作家作品,分批推出,力争使丛书成为儿童文学发展长河中的经典套系。

附:童年中国书系简介

“童年中国书系”由翌平主编,冰心奖获奖作家倾心创作,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这套以“书写童年”为主题的全新作品,是冰心奖获奖作家献给孩子们的一份珍贵的礼物。秉承“五四”以来中国散文文脉,师宗冰心先生典雅、清丽、真情、凝炼的美文风格,冰心奖获奖作家返照初心,回到童年,书写留在记忆中的真挚情感,描绘念念不忘的故乡风土,记录让人感怀的人间温情,形成了这套诚意满满的“童年中国书系”。

这是中国式的童年,这里有距心灵最近的情感风景。作品以童年乡土回忆为轴,串联起童年生命中对作家至关重要、印象至深的亲情友情、故乡风物、琐碎细事,既有少年不识愁滋味的童年风景,也镌刻着人到中年的人生体悟。饱含深情的文字带领孩子们走进父母一代生长的故乡家园,去触摸上一代人的生活,去了解我们这个国家的过去。在物质贫乏的年代,那些温暖心灵的爱教会孩子懂得爱与被爱,懂得珍惜,从而得到真切的成长。

“童年中国书系”既是一个个具有个体色彩的童年故事,又因作家来自不同地域、受不同地域文化滋养,他们的倾心著作将汇聚成一幅书写童年的中国文学地图、社会文化长卷。作家笔下的童年生命记忆,也是展现当代社会发展变迁的中国故事。丛书作家从不同角度书写中国,实现了从个人视角到社会广角、从个人话题到共同话题、从个人到大时代的书写,就像小溪汇入大海,从轻盈到磅礴,有了质的飞跃,成就了一部“时代中国”的重大选题。

“童年中国书系”为开放式书系,目前已出版35册。单本图书定位为作家个人的精致“名片”,反映地域文化特色,整个套系彩线串珠,成为一幅色彩斑斓的书写童年的社会文化长卷。

“童年中国书系”第一辑10册于2019年9月出版,包括陆梅《再见,婆婆纳》、高凯《高小宝的熊时代》、毛芦芦《点街女孩儿》、湘女《会飞的孩子》、阮梅《像芦花一样奔跑》、张玉清《懵懂童年》、翌平《我的邻居是大象》、赵菱《红蜻蜓,我的红蜻蜓》、张洁《沉醉的夏和冬》、孟飞《飞吧!鸽子》。

书系第二辑10册于2020年4月出版,包括韩青辰《呢呢喃喃》、牧铃《快乐的风》、赵华《简泉》、王勇英《钩月光》、严优《只是当时年纪小》、毛云尔《像银手镯一样的雪》、雁阵《青青皂荚树》、魏晓曦《相遇,白桦树》、杨老黑《顽皮童年》、蒲灵娟《好孩子 狼不吃》。

“童年中国书系”第三辑15册于2021年4月出版,包括安武林《童年往事》、孙卫卫《外婆说我是窝里横》、格日勒其木格·黑鹤《游牧童年》、简平《青草奔放》、吴然《听那风声》、王立春《站在春天的开头》、老臣《童年的花园》、周蜜蜜《五羊城的小蜜蜂》、张吉宙《灯花》、刘东《我和你》、张晓楠《黄河水呀几道道弯》、车培晶《冻红了鼻子》、李岫青《我和妈妈的秘密》、谢华良《向日葵》、肖定丽《我的童年幻想》15册。

第三辑15册 2021年4月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