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七届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揭晓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1年09月17日16:05

9月17日,第七届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新闻发布会以线上方式举行,揭晓了五部获奖作品。其中,《苏丹的犀角》获得第七届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首奖,《粪金龟的生日礼物》《小熊,快跑》《纽扣士兵》《生日快乐》四部作品获得第七届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佳作奖。

自2009年创办以来,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一直鼓励业界创作优秀的华文原创图画书,并通过评审委员从严谨而专业的角度为儿童评选优质图画书作品,每两年评选一次。至今,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共评选出42本优秀华文原创图画书,这些作品获得国际图画书评选机构、图书馆等领域及读者的广泛认可。

第七届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评奖范围包括自2019年1月至2020年12月期间初版的繁体或简体原创华文儿童图画书,组委会共收到333部符合资格的参选作品,其中来自中国内地的作品207部、香港23部、台湾100部;还有包括来自国外的参选作品:马来西亚2部、意大利1部。评审委员会以儿童为本,对适龄、趣味、视野、想象力、真诚的情感与创意等角度加以考量,同时兼顾图文叙事规律、文学技巧、艺术表现、图像诠释、版面编排、书籍设计等要素,进而甄选获奖作品。

第七届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评委会代表方卫平、谈凤霞、柯倩华等以及获奖图书作者、绘者参加发布会。浙江师范大学教授方卫平已经是第12年参加评奖,对他来说,这是一段非常独特的经历和体验。谈到这届评奖情况,方卫平表示,此次评奖让自己对原创图画书的创作现状有了新的了解、认识、判断,也收获了惊喜。首先,333件有效作品中,中国内地的作品占大多数,这是过去很少出现的,说明内地图画书创作取得了长足进步。此次还有意大利出版社出版的中意双语图画书,是第一次有亚洲以外的作品参评,也说明书奖的影响力逐渐扩大。方卫平说,就作品本身而言,可以看出华文原创图画书在艺术素养、专业素养以及创作者和绘画者的合作都越来越专精。获奖作品在图像叙事、图文结合、构思和创意设计等方面达到了相当成熟的水平。同时,图画书不仅体现一种艺术手法,也传递了创作者对于时代、童年和人生的体验,图画书也需要童年视角和趣味。大多数参评作品将童年精神和专业姿态很好地结合起来,不媚俗,不取巧,获奖的五部作品都有着丰富的人文内涵,通过赋予童年趣味的表达,向孩子传递出对于严肃问题的思考。南京师范大学教授谈凤霞也提到,评审过程中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作家和画家对于童年、生命、世界的态度,他们以讲究的文字、形象、线索、结构,在图画书创作中努力贴近童年、还原童年、深入童年、张扬童年甚至超越童年。评委柯倩华希望读者能够将关注点放在作品的文学艺术手法以及如何表现和传达主题上,认为儿童图画书的两个重要原则“化繁为简”和“深入浅出”在此次的获奖作品中都有呈现。她以首奖作品《苏丹的犀牛》为例,认为犀牛“苏丹”的故事包含一个很庞大的主题,怎样让这样的故事不落俗套是创作的难点。而《苏丹的犀牛》的创作者好像两个魔术师,把一大卡车的东西放到一个小盒子里,举重若轻,每一个剪裁取舍都很考量创作者的功夫。

发布会上,获奖作者代表分享了自己的创作经历。佳作奖《粪金龟的生日礼物》的作者龚卫国早年曾经在美国纽约开了一家出版公司,想把中国的图画书作品翻译到美国,并在此过程中学习创作图画书。《粪金龟的生日礼物》是他想到如果屎壳郎在生日派对上拿自己喜欢的东西招待别人会出现怎样的戏剧矛盾而产生的创作灵感。在图画书创作中,龚卫国更关心孩子们能否从中得到快乐,愿不愿意反复读以及作品是否富于想象力。这个幽默且富有跌宕起伏的节奏感的故事吸引了绘者陶菊香,她前后花了两年的时间,完成故事的绘画创作。

《小熊,快跑》脱胎于史雷2014年给《儿童文学》杂志时尚版写的一篇儿童散文。这个故事源于一个并不美好的回忆。史雷童年时生活在四川山区的一个部队大院,与社会隔绝。他和弟弟每周都会跟着母亲去附近的古镇赶场,在农贸市场惊讶地看到中药材摊位上有穿山甲、熊掌等野生动物制品。母亲也曾赶场买回一只翠鸟,史雷和弟弟想尽方法也没有养活。这一幕场景深深留在史雷脑海中,长大后回想起来仍然非常痛心。“孩子喜欢小动物是天然的,但这种喜欢是一种占有,孩子还意识不到应该用一种什么样的方式去表现对动物的爱。”由此史雷写了这样一篇作品。画家马鹏浩以细腻的笔触重新诠释了故事,他表示,书中的青石板以及相关建筑等就是来源于自己小时候生活的地方,绘画的过程也让他回到了童年。

九儿的《纽扣士兵》是一本“无字书”。她在讲述创作经历时谈到,每本书的创作模式不同,有的书需要长期的打磨,有的则需要快速把握灵感和激情,《纽扣士兵》就是这样一本书,从开始到创作完成不到20天。九儿说,自己会根据故事来选择色彩和风格,在修改阶段也吸取了很多前辈的建议,如故事中小兵的打斗过程有点短,她特意增加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对开页。另外,在故事中增加了与外婆的感情线,让作品意义更加丰富。

首奖《苏丹的犀角》根据真实事件改编,讲述了世界上最后一头雄性北白犀“苏丹”的故事。作者戴芸最初被“地球上最后一头雄性北白犀”这一标签所吸引,发现“苏丹”身上浓缩了人类和犀牛之间复杂的关系。“苏丹是个矛盾的生命体,你很难说他的命运是幸运还是不幸,是冷清还是热闹;如果他有情感,你也很难判断他是爱人类还是恨人类。”因为故事发生在地球另一边,时间跨度长达半个世纪,怎样把这个故事讲给孩子,让戴芸颇费心思,最后她决定剥离“苏丹”身上的标签,和具体的生命产生情感共振。为此,她采访了来自捷克动物园以及肯尼亚自然保护区的接触过苏丹的人,收集了很多新闻中看不到的细节。还特意与画家李星明去了肯尼亚,拍摄了视频,丰富故事的层次。戴芸将犀角作为故事线索,“北白犀的灭绝不是物竞天择的结果,是人类为了获取犀角猎杀犀牛导致的,犀角是犀牛生命的象征,也是一个魔咒,如果犀牛有情感的话,他所有的悲伤困惑都聚焦在犀角”。书中,犀角以不同的方式断掉了三次,每次断角都是“苏丹”命运的转折。比如苏丹第二次断角是冬天下雪时在动物园玩耍撞到围栏,这象征着苏丹永远脱离了适合他生长的自然环境。戴芸希望,小朋友在看这本书的时候,可以闭上眼睛想象犀角怎样一点点重新长出来,从而勾画出北白犀的生命历程。与戴芸一样,画家李星明也在思考如何用绘本容纳“苏丹”的一生。在书中,他主要运用了橙红,灰蓝,黄绿三种色调。橙红给人一种怀旧感,表达年幼的“苏丹”与妈妈在一起的温暖时光,同时用红色的粗线表达猎人的残暴。而蓝色则表达“苏丹”到了捷克动物园后失去自由的孤独。黄绿则主要用在描绘“苏丹”回到肯尼亚后的生活——有着完整犀角的老年“苏丹”,在充满尘土气息的绿色的肯尼亚大草原上度过余生。“故事的最后一幅画是我想象的画面:犀牛在粉红色和橙色交织的夕阳下。如果说之前的红色代表猎人的残暴,用粉红色则是希望人类能温柔对待动物,橙色则象征‘苏丹’最后又回到了母亲身边。这幅画是送给‘苏丹’的礼物。”

据悉,第七届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颁奖典礼将于2021年11月上海国际童书展期间举行。

获奖作品简介:

首奖

作者:戴芸

绘者:李星明

出版社:二十一世纪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9年6月

内容简介:

本书以苏丹——世界上最后一头雄性北白犀的真实经历和童话笔法回顾了他的一生,故事中苏丹有三次断角:第一次是他在童年目睹了妈妈被偷猎者断角、屠戮的过程;第二次是他在捷克动物园,不小心在木栅栏上撞断犀角,犀角重新长出来,但是因为不需要挖草根、不需要战斗,犀角慢慢老化成一个圈;第三次是他回到非洲,自然保护区的人为了防止偷猎者杀害苏丹而先行锯掉了苏丹的犀角。犀角具有很强的象征意味:每一只犀牛都是自己领地里的国王,而犀角就是他们的王冠。而苏丹最大的悲伤,就是象征他身份和骄傲的犀角,不能和他的身体完整地共存。

佳作奖

作者:高佩聪

绘者:高佩聪

出版社:香港绘本文化事业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20年8月

内容简介:

《生日快乐》以全知角度讲述一家人各自赶着回家,是一个家人之间相互关爱的故事。本书作者以上下揭页方式并配合地图显示的路线,让读者追踪主角的脚步游走街头巷尾。回家的过程中,读者可以看见街坊邻舍的互动,以感受邻里街坊的人情味。

版面设计方面,作者以图框来分隔两条故事线的时间和空间,让两线各自叙事,紧接是一张纵向的跨页,把有关人物巧妙地安排在同一个街景上。如此,分隔画面和跨页交替出现,有规律地成为本书主要的排版方式,兼顾两条故事线之余,又能埋下一个有趣的游戏,为意想不到的结局预先铺垫。

佳作奖

作者:九儿

绘者:九儿

出版社:蒲公英童书馆 贵州人民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0年3月

内容简介:

一枚从衣服上脱落的钮扣,它掉下来。辗转于拥挤的人流、疾驰的车轮底下、臭烘烘的垃圾堆……从秋天到冬天,它历经风霜雨雪,身上的光泽早已暗淡。然而有一天,阳光正好,当它闪出一点微弱的光时,一只小胖手拾起了它。那是一个善良的小男孩,他如获至宝地把钮扣带回家。从此,这枚平凡的钮扣,迎来了崭新的使命……

佳作奖

作者:史雷

绘者:马鹏浩

出版社:明天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0年9月

内容简介:

清明时节一个阴雨天气,男孩跟随妈妈去赶场,意外碰到一只小熊……男孩一路追随小熊,直到目送小熊回归山林。作家史雷童年在四川西部山区生活,接触过很多野生动物,也收养过很多小动物,天然地与动物有一种亲近感。但童年时,他也目睹了人类对动物的戕害及对动物生活环境的破坏。童年时期的生活始终影响著作者,促使他在创作中关注动物和生态环境,希望能够通过作品让小读者学会尊重不同物种,保护生态环境、保护资源。插画作者马鹏浩以勾线及淡彩的绘画技法将烟雨蒙蒙的南方山野刻画得惟妙惟肖,让人仿佛身临其境,能够唤起儿童读者对自然的热爱,培养他们保护环境的生态意识。

佳作奖

作者:龚卫国

绘者:陶菊香

出版社:信谊基金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9年1月

内容简介:

粪金龟过生日,好朋友们带着礼物来祝贺啰!一阵玩耍同乐后,粪金龟招待大家吃午餐,但……怎么是一顿便便大餐啊?!大家都逃得远远的,看粪金龟如何化解这场便便尴尬。后来在大家饱餐一顿后,意外得到最棒的生日礼物!这是一本讲述礼物主题的书。好朋友过生日,准备礼物送人,是一种心意;粪金龟是寿星,准备大餐招待客人,也是一种心意;两方诚挚的心意一样,却因站在各自的想法和立场,产生“礼物不合需要、大餐不符喜好”的冲突趣味,也带出如何送礼送到心坎里的学问。好在,书中角色都懂得体贴他人心意,化解了这场尴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