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三届全国民族文艺论坛举行
来源:光明日报 | 尕玛多吉  2021年09月17日07:16
关键词:民族文艺

为加强和改进少数民族文艺评论工作,繁荣发展各民族文艺事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9月14日至15日,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西藏自治区文联共同主办的第三届全国民族文艺论坛在西藏拉萨举行。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董耀鹏表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民族文艺评论工作,要站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高度,充分认识民族文艺评论的重要价值和独特作用。繁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族文艺、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求我们从新时代新征程出发,进一步提高思想站位,拿出真招实招和过硬举措,把党的民族政策和文艺主张融汇到理论评论之中,为繁荣发展民族文艺创作提供科学、有力、坚实的学理支撑和学术支持。要突出问题意识,高度重视当前民族文艺评论面临的现实矛盾和挑战。应更加准确地把握“一体”和“多元”的辩证关系,推动创作生产传播一体多元、文质兼美的当代优秀民族文艺作品,助力实现民族文化和现代文明的交相辉映。要把准正确导向,切实加强新时代民族文艺评论工作。新时代民族文艺评论工作必须坚定正确导向,强化主流声音,不断增加锐气、朝气,持续提高专业性和权威性,以自身的有力方式、有为作用和有效力量,助推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不断推动民族文艺从“高原”迈向“高峰”。

全国民族文艺论坛是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的品牌论坛之一,来自汉族、蒙古族、回族、藏族、彝族、哈萨克族等多个民族的文艺评论家代表和专家学者,以及西藏文艺评论家协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代表等1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及调研活动。专家学者分别围绕“民族文艺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的重要意义”“民族文艺与党的百年历程”“民族文艺与中华美学精神”“新时代民族文艺的责任与担当”“民族文艺评论的地位、作用与担当”等议题展开深入交流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