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小说选刊》2021年第10期卷首语、目录
来源:《小说选刊》 |   2021年09月15日16:32

卷首语 

时维九月,序属三秋。大地流金,万物呼晴。今年9月25日正值鲁迅先生诞辰140周年,这一期《小说选刊》也是献给鲁迅先生的一份礼物。“横眉冷对千夫指”“我以我血荐轩辕”“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正是鲁迅精神的真实写照。他坚定的爱国情怀,不屈的战斗精神,深沉的理性批判态度,对民族和人类命运的深情关切,是我们在新时代凝聚民族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宝贵精神财富和思想武器。

如花美眷,似水流年,似这般,青春永远万岁,老年魅力无边。我们有多大的福分,迎来王蒙、谌容两位87、86岁老人家的联袂出演!这“爷青回”的阵容,将掀起几代读者情怀满满的回忆杀啊!不敢想象,在《青春万岁》《人到中年》的延长线上,还站立着《猴儿与少年》《老子忘了……》。王蒙仍是雄辩滔滔、激情岁月;谌容依旧冷静睿智、精雕细琢。我们同样不敢想象,走过新时期,来到新时代,90岁的徐怀中、宗璞,80岁的王蒙、谌容,70岁的蒋子龙、刘心武、冯骥才,纷纷用厚重的长篇新作,引领了新时代文学风骚。那是怎样一个红日初升、潜龙腾渊的新时期!这又是怎样一个其道大光、虎啸龙吟的新时代!

本期短篇阵容强劲,钟求是、石一枫、韩东、杨小凡都是风头正劲最会讲故事的作家。钟求是《地上的天空》遭到《收获》主编程永新在朋友圈的深夜力荐:“很牛的短篇,求是在中短篇或在长篇方面都完全显现一个小说家的才能,这个短篇有可能,我说的有可能,是今年最好的短篇。”好吧。我们就信程主编一回。若知详细内容,请买《收获》或《小说选刊》都行。石一枫《半张脸》可跟上期转的黄咏梅的《蓝牙》对读。春天里《小说月报》组织了一次鲁奖作家丽江行,回来后我们就看到了男女采风团团员石一枫、黄咏梅各自写了一篇丽江古城遭遇爱情新作。无论是石一枫的“单眼皮男人对双眼皮女青年的暧昧”,还是黄咏梅“廊桥遗梦式的成年女性面对勾引的自我克制”,都有效处理了大时代之下个人的心灵困境和情感隐疾。杨小凡《重圆》是一个感伤而沉重的家族故事,他擅长讲述悲喜交加的坚忍人生。韩东真是好状态,一个简单的与前女友分手的故事,讲出了川端康成、野间宏的味道,感物伤怀,情感细小处,直戳心窝子。

本期由徐贵祥副主席《走出草地》挂帅的中篇小说阵列,气度不凡。老藤《祛魅者》林筱聆《不然》陈玺《从炭火到灰烬》,在对历史的回望中体现深切社会关照和人文情怀。“文艺是国民精神所发的火光,同时也是引导国民精神的前途的灯火。”我们要接过鲁迅手中的炬火,牢记文艺工作者的职责,心怀“国之大者”,拓展文学胸襟,提升文学境界,开启新征程,谱写新史诗。

《小说选刊》2021年第10期目录

长篇小说

猴儿与少年 王 蒙

选自《花城》(双月刊)2021年第5期

创作谈 回忆创造猴子 王 蒙

评论 岁月莫能与之争美 谢有顺

短篇小说

老子忘了…… 谌 容

选自《人民文学》2021年第9期

地上的天空 钟求是

选自《收获》(双月刊)2021年第5期

半张脸 石一枫

选自《野草》(双月刊)2021年第5期

箱子或旧爱 韩 东

选自《人民文学》2021年第9期

重圆 杨小凡

选自《作家》2021年第9期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走出草地 徐贵祥

选自《解放军文艺》2021年第8期

创作谈 英雄气长 徐贵祥

中篇小说

祛魅者 老 藤

选自《芙蓉》(双月刊)2021年第5期

创作谈 祛魅者强 老 藤

不然 林筱聆

选自《百花洲》(双月刊)2021年第4期

从炭火到灰烬 陈 玺

选自《中国作家》2021年第8期

走进新时代

·南阳赊店古镇行·

刘玉栋 乔 叶 周瑄璞 李天岑

微小说

戴礼帽的女人 岑燮钧

最后一杯酒 凌鼎年

环湖路上的粉笔画 吴 建

变化 徐 东

锔匠 曾宪涛

信任 徐建英

匿名者 侯发山

我娘这辈子 张 凯

踏实 佟掌柜

柳公巽补遗 张晓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