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鲁冰新作《中国节日童话》出版
来源:《燕赵都市报》官方帐号 | 栗强  2021年09月15日17:08

近日,课本作家鲁冰新作《中国节日童话》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该书用童话的意境与优美的语言,通过主人公小水滴及家人的生活经历,串起了12个重大的传统节日,穿插了24个趣味故事,吟唱了40余首诗歌童谣,附加60余个节日知识贴士,是一本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弘扬传统文化的优质少儿读物。

正值中秋佳节,谈到这本书的创作初衷,鲁冰老师回忆了自己物质贫瘠但精神丰富的少年时光,没有电灯,那时候陪伴乡村少年的是头顶的明月和家里那一千多册的藏书,《安徒生童话》《格林童话》《庄子》《诗经》等成了少年心中的光,照亮了他的人生,也为他后来成为儿童文学作家打下了基础。2018年,他偶然发现自己创作的童话《蜘蛛开店》被选入了小学语文教科书,这给了他很大的鼓励,同时,在教材中,鲁老师发现有很多民俗节日童谣,于是萌发了用童话来写中国传统节日的念头。这是以前从未有过的新形式。

节日文化是中国人的根与魂。过节其实就是为孩子打下我们民族精神的烙印。

以中秋节为例,鲁冰老师在书中写到了小水滴一家过中秋节的情形:小水滴会唱《月儿歌》,简单的一首月儿歌生动描述了月亮在一个月内的形状变化。小水滴会和奶奶一起打月饼,月饼上会印“事事如意”——两个柿子和一个如意;会印“喜报三元”——一只喜鹊和三个桂圆;还会印“连生贵子”——一朵莲花和一枝桂花……蕴含了中国人独特的美学和精神追求。

中秋望月思亲,期盼团圆,古老的中华民族把宇宙天象中最完美的一刻作为重大节日之一体现了我们先人的伟大智慧。小水滴虽然因为父亲在远方,未能全家团圆,但他却在望月中,在童话《月中落桂子》的想象中与父亲团圆了,也真在理解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意境。

踏上节日之轨,就是踏上了人格之轨、幸福之轨、感恩之轨、奉献之轨……每一个节日,都能带给人不同的情感体验。除了春节、端午节、中秋节等重大传统节日之外,《中国节日童话》中还讲到了春龙节、花朝节、姑姑节等大众不太熟悉的节日。春龙节祈雨盼丰收,花朝节赏红踏春,姑姑节姑姑回家,晒衣晾被,这些节日都表现了中国人对幸福美满生活的追求、天人相谐的思想以及对天象的观察和思考。

“小水滴就是我的乳名。我在小水滴身上寄托了美好的情感。我想通过小水滴以及他一家人的故事,将读者带入童话的意境之中,感受到中国传统节日之美。”作家鲁冰表示继小水滴之后,他还会构思一个人物小雨点,将中国的24节气写成童话,继续传播中国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