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专家研讨鲍尔吉·原野长篇小说《乌兰牧骑的孩子》
来源:文艺报 | 辽 讯  2021年09月15日07:00

9月10日,由辽宁省作协、《小说选刊》杂志社、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联合主办的“金芦苇”重点作品鲍尔吉·原野长篇小说《乌兰牧骑的孩子》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吴义勤出席并讲话。《小说选刊》主编徐坤、副主编李云雷,辽宁作协主席滕贞甫、副主席金方,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总编辑吴颖等主办方代表,白烨、贺绍俊、彭学明、路英勇、石一宁、程绍武、刘琼、李东华、王国平、周建新等专家学者与会研讨。

鲍尔吉·原野的《乌兰牧骑的孩子》由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书写了红色文艺工作队的后代跟随父母深入白银花草原并在这个过程中得到成长的故事,讲述了铁木耳等一群孩子在假期中的奇遇和收获。鲍尔吉·原野表示,他的长辈中有乌兰牧骑的老队员,他熟悉他们的生活,崇敬他们为牧民们所作的贡献。这部作品可以说是他回望童年,为这支草原红色轻骑兵树立的一座纪念碑。

吴义勤认为,《乌兰牧骑的孩子》是一部具有鲜明时代性和地域性的优秀现实题材作品。作品中融入了大量的儿童书写和自然元素,这既是作家对童年有温度、有情怀的回望,也是对童心和儿童情怀的深入思索。在人物形象上,小说中的孩子们,还有那些具有父母与演员双重身份的乌兰牧骑队员们,都被塑造得鲜活可感。作品呈现出纯净、唯美、写实等多种特质,这些艺术表现呼应并彰显了作品中对于真善美的追求。他表示,当下许多知名作家纷纷介入儿童文学创作,在写作中充分尊重儿童文学的创作规律,这有利于推动儿童文学的繁荣发展。

与会专家谈到,这是一部洋溢着草原之美、英雄之美、童真之美的优秀作品。书中有风吹白云的灵动和自然,有骏马奔驰的气象和力量,更流淌着草原的开阔和浓浓的爱意。这为读者提供了一堂充满哲思和隐喻的生活课,展现了一种诚实、善良和恒久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