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三届全国民族文艺论坛在西藏拉萨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晓璐  2021年09月15日10:02
关键词:民族文艺论坛

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中,在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的喜庆时刻,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关于文艺评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中宣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加强少数民族文艺评论工作,繁荣发展各民族文艺事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9月14日,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西藏自治区文联共同主办的第三届全国民族文艺论坛在西藏拉萨举行。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董耀鹏出席会议并做主旨发言。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西藏自治区文联主席扎西达娃,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张德祥,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普布,西藏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一级巡视员吉米平阶,西藏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人杰、李雪艳,西藏文联副主席、西藏音乐家协会主席美朗多吉等出席开幕式。普布、吉米平阶致辞,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徐粤春主持开幕式。

董耀鹏在讲话中说,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民族文艺评论工作,一是要站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高度,充分认识民族文艺评论的重要价值和独特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不仅为我们推动新时代民族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也为我们促进民族文艺工作的创新、繁荣和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当前,在文艺事业大发展大繁荣的新征程上,文艺评论承担着传播党的文艺方针政策、阐发党的文艺理论、引导文艺创作生产、推介文艺精品力作、研判文艺发展动态、壮大主流文艺舆论、提高大众审美、引领社会风尚等方面的重要职责,发挥着思想引领、政治引领、价值引领、创作引领、舆论引领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繁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族文艺、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迫切要求我们从新时代新征程出发,进一步提高思想站位,拿出真招实招和过硬举措,切实加强改进民族文艺评论工作,切实把党的民族政策和文艺主张融汇到理论评论之中,为繁荣发展民族文艺创作提供科学、有力、坚实的学理支撑和学术支持,从而引导各族作家艺术家增强“五个认同”,用艺术的形式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展示在党的领导下各民族取得的伟大成就,展现各族儿女“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共同心声,不断激发各族人民情感共鸣,凝聚各族儿女奋进力量。二是要突出问题意识,高度重视当前民族文艺评论面临的现实矛盾和挑战。应更加准确地把握“一体”和“多元”的辩证关系,推动创作生产传播一体多元、文质兼美的当代优秀民族文艺作品,助力实现民族文化和现代文明的交相辉映;应统筹推动民族文艺创作与文艺评论同向发力、同频共振,避免“重表演、轻学术”“重创作、轻评论”的现象,着力解决民族文艺评论学科建设薄弱、话语体系不健全,民族文艺评论人才和知名评论家不多、经费不足、培训机会较少等诸多问题;应不断提升民族文艺评论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引导力说服力,推动创作生产更多适应新时代、体现新思维、反映新气象的民族题材优秀文艺作品。三是要把准正确导向,切实加强新时代民族文艺评论工作。在铸造新时代民族文艺高峰的实践过程中,既需要精品的创作创新创造,同样需要精准及时健康的理论评论。新时代民族文艺评论工作必须坚定正确导向,强化主流声音,不断增加锐气、朝气,持续提高专业性和权威性,以自身的有力方式、有为作用和有效力量,助推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不断推动民族文艺从“高原”迈向“高峰”。

普布表示,中华文化始终是西藏各民族的情感纽带、心灵归属,西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华文化是主干,各民族文化是枝叶,根深干壮才能枝繁叶茂。这是各民族对中华文化的认同,也是包括西藏各民族干部群众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识。西藏自治区文艺战线要正确把握中华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的关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将独具西藏特色的历史文化、文学艺术、建筑服饰、天文历算等融入中华文化大家庭中,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吉米平阶说,千百年来,以藏族为主体的各族人民在青藏高原这片土地上,汲取各民族精华,创造了绚丽多彩的民族文化,为丰富中华文明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西藏和平解放开启了西藏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历史新纪元。本次论坛在拉萨召开,必将推动和促进西藏民族文艺和文艺评论工作再上新的台阶、再创新的局面。

论坛上,专家学者围绕“民族文艺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的重要意义”“民族文艺与党的百年历程”“民族文艺与中华美学精神”“新时代民族文艺的责任与担当”“民族文艺评论的地位、作用与担当”等议题分别展开了深入交流与讨论。张德祥,中国评协第一届理事、青海省文联一级巡视员马有义,西藏大学党委副书记金永兵、贵州民族大学教授杜国景、大理大学文学院院长纳张元等中国评协理事,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杂志副主编刘大先、宁夏大学人文学院教授王锋、中国电视剧编剧工作委员会二级编剧李洪涛等中国评协会员,以及新疆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教授邹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副研究员杜曼•加合甫、内蒙古文艺评论家协会秘书长额尔登、西藏美协副秘书长次旦久美等参加了研讨会。论坛由张德祥、金永兵主持。

作为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的品牌论坛之一,历届全国民族文艺论坛在民族文艺理论建设与文艺批评方面推出了许多成果,对增强中华文化认同、促进中华民族大团结、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发挥了积极作用。参加本次论坛的还有来自汉族、蒙古族、回族、藏族、彝族、哈萨克族等多个民族的文艺评论家代表和专家学者,以及西藏文艺评论家协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代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