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坛“晋军”开创新征程 ——山西省作家协会五年工作综述
来源:文艺报 |   2021年09月14日16:22

山西作家走进岢岚采风活动

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的五年里,山西作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持党对文学工作、作协工作的领导,坚决贯彻党的文艺路线和方针政策,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动全省广大文学工作者坚持正确的创作方向,聚焦新时代、讴歌新征程,努力创作,锐意进取,开创文学工作新局面。

高举旗帜,不断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五年来,山西作协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扎实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学习教育等活动。通过不断提高中心组学习和组织生活会质量,大力组织党员作家深入开展研讨,积极组织文学工作者参加理论培训,广大作家及文学工作者胸怀两个大局审视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高涨,创作出了众多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的优秀作品。

结合山西文学界特点及省作协工作实际,组织参与万名干部大调研,完成中宣部、中国作协、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以及省委宣传部、省直工委等单位的调研任务。加强研究与阐释,一批理论评论文章在省内外报刊发表。出版学习体会论文集《让文学紧贴大地》。组织撰写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论述的理论专著《中华审美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文学工作的方向、使命、责任,坚定了广大作家与文学工作者为时代放歌、为人民书写的信念。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党领导文艺工作的辉煌实践结合起来。与《山西日报》合作,开设“重温红色经典,传承革命精神”“庆百年华诞,书时代心声”等专栏,组织机关同志与签约作家、签约评论家撰写赏析红色经典的文章、组织山西作家撰写描绘百年来祖国发生的巨大变化的作品,以文学作品的形式展现异彩纷呈的学习效果。同时,张卫平、郭天印、蒋殊等承担革命历史题材创作任务的作家深入基层,结合自己的创作为广大党员群众讲述革命历史,受到了大家的欢迎。通过一系列学习,广大作家创作中的家国情怀进一步浓厚,着力弘扬百年党史中的伟大精神、红色血脉。

不负担当,积极组织作家投入伟大实践

深入生活一直是山西作协培养作家的光荣传统。近年来,省作协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及山西省委、省政府“文化强省”战略部署,采取有效措施,与中国作协及兄弟省份合作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活动。与中国作协合作开展了“全国文学院院长三晋行”等系列活动,组织作家参加了中国作协组织的“中国一日·美好小康”“中国一日·工业兴国”等大型采风活动。与省外宣办等单位组织了“著名作家看山西”、同时结合本省创作实际,开展了一系列深扎活动。诸如“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走进脱贫攻坚第一线”“山西作家走进基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及援疆等系列主题采风活动,带领广大作家深入改革发展一线,感受时代变革,发现创作素材,激发广大作家在新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涌现出一批反映时代的精品力作。近年来,山西作协被中国作协评为“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先进集体;鲁顺民、蒋殊、杨遥、杨立明四人获中国作协“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先进个人。

完善人才梯队,晋军新锐不断涌现

健全签约作家、评论家制度。山西作协自2006年起率先在全国开展签约作家工作,涌现出刘慈欣、李骏虎、葛水平、杨遥等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和突出成就的作家。近年来,山西作协签约作家制度进一步完善,作用进一步显现,共有两届31人成为签约作家,张二棍、苏二花、竹宴小生、陈风笑等中青年作家逐步走上了全国文坛。山西作协自2016年继山东作协之后第二家在全国开展签约评论家工作,近年来共签约两届评论家22人,多位评论家担任中国作协及有关评奖活动的评委,一位青年评论家进入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行列,两位被聘为中国现代文学馆特约研究员。

五年来,先后推荐一批作家到鲁迅文学院高级研修班及鲁迅文学院与北师大举办的创意写作硕士研究生班学习,刘慈欣、葛水平入选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9位作家入选全省文化宣传系统“四个一批”人才、10人入选“三晋英才”。

发挥名家工作室重要作用。为张锐锋、赵瑜、吕新、葛水平等七位作家设立名家工作室,以工作室+导师制为基本模式,传授创作经验,指导创作实践,推荐作品发表,大力培育坚持正确创作观、艺术水准较高的青年作家队伍,进一步打造布局合理前后相继的人才梯队。目前工作室已然成为带动新人、促进创作、加强交流、活跃氛围的重要阵地。

多措并举扶持创作。五年来山西作协通过编辑出版“晋军新方阵”、重点作品扶持等多举措全力扶持作家创作。两项工作都是在促进文学精品创作和人才培养方面积极探索,逐步形成的一项重要工作机制。“晋军新方阵”是为创作成就突出的新锐作家编辑丛书,全面展示山西新锐作家的创作实力的一项工作机制。五年来共编辑出版四辑“晋军新方阵”丛书39部,获得山西作协重点作品扶持的有75部,有多部作品获得中国作协和省委宣传部扶持。

以培训、研讨促进创作。承办了中国作协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山西培训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训班、第十八届全国文学院院长联席会议、《诗刊》社第37届青春诗会、中国科幻文学40年高峰研讨会等活动。与中国作家协会、省委宣传部联合在北京召开再造中华审美——新世纪三晋新锐作家群创作研讨会、报告文学《掷地有声——脱贫攻坚山西故事》研讨会。与鲁迅文学院共同举办山西中青年作家高级研修班,张二棍、杨凤喜、李燕蓉创作研讨会,新时代现实主义文学的继承与发扬座谈会。联合《小说选刊》召开“新中国文学70年与新时代创作”研讨会。与湖北省作协共同主办“黄河与长江对话”活动。组织了山西新锐作家群系列研讨会、《黄河》与作者系列研讨会、《山西文学》笔会及改稿会,以及中短篇小说、诗歌、散文、影视文学、网络文学等系列座谈会及研讨、交流活动,签约评论家与签约作家一对一对话交流会,促进了作家和评论家的广泛交流。

加强阵地建设,奋力开创山西文学事业新局面

提升刊物引领作用。五年来,切实通过加强主题创作优秀作品发表力度、严格刊物内容在导向性把关、加大资金投入等方式,进一步强化了刊物的导向性和文学水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播正能量的能力进一步加强,《山西文学》《黄河》原创作品选载量大幅提升,在全国的影响不断扩大。多部作品入选全国重要选刊,并且获得多个国家级刊物奖。

与社会各单位合作开展文学活动。先后与省直工委联合举办“家风家教你我他征文”活动,与省残联联合组织作家撰写《美的使者》报告文学,与省广播电视台、太原旅游学院等单位联合举办世界读书日读书活动,与汾酒集团联合举办“世界酒文化博览会”全国征文活动,与山西晚报、北岳文艺出版社联合举办全国小小说征文活动等。

举办形式多样的公益讲座。在山西大学启动面向高校学生的“大学堂·东方经纬”文学讲坛、“文学会客厅公益讲座”,在省图书馆文源讲坛开展山西历史文化系列讲座和“南华视角阅读推广公益活动”,组织儿童文学读书活动,联合共青团山西省委、晋商博物院、山西文艺广播、太原书城、新华书店等单位,以及社区、学校等基层单位开展公益活动。与山西传媒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太原师范学院联合创办硕士研究生培养基地,为推广“全民阅读”活动和“书香社会”发挥了积极作用。

打造山西文学博物馆、山西作家馆。在抓好刊物阵地建设的同时,全力打造“山西文学博物馆”,将其打造成为展示山西文学的重要成果、传播山西优秀文化精神的影响力和感召力、展示山西文化“软实力”的新阵地。为了更进一步发挥文学服务社会的功能,山西作协近年在太原市图书馆建立“山西作家馆”,在馆内专题区设立专门阅览室陈列所赠图书,并按图书馆有关条例收藏、展示、保护,达到了展示山西作家创作实绩,扩大作家影响力,发挥山西作协服务社会、服务基层、服务读者的作用。

抓主题创作,讲述伟大征程中的精彩故事

五年来,山西作协按照习近平新时代文艺工作的要求,重点抓弘扬主旋律的文学创作,山西文学迎来了主题创作的丰收期。作家们在现实社会生活的强烈感触下弘扬主旋律,以不同的艺术风格和创作个性,展示了主题创作的多元画卷。在表现脱贫攻坚全面小康主题系列方面硕果累累,点面俱全,既有对山西全省的脱贫攻坚的书写,也有对全国脱贫攻坚的整体思考。重点推出了入选中国作协定点深入生活的鲁顺民、杨遥、陈克海的报告文学三部曲《掷地有声——脱贫攻坚山西故事》《掷地有声——山西第一书记故事》《掷地有声——山西58县脱贫摘帽故事》,入选中宣部重点出版物的哲夫的报告文学《爱的礼物》,入选中宣部跟踪项目的杨遥的长篇小说《大地》,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和中宣部重点出版物的鲁顺民、陈克海的报告文学《赵家洼的消失与重生》等近20部作品。转型综改及生态文明建设也是山西作协主抓的一个重要选题,已出版的有影响力的作品有哲夫的报告文学《水土——中国水土生态报告》、任勇等的报告文学《火山红,黄花黄》。在抗疫题材方面推出了反映中医文化在抗疫方面产生积极作用的报告文学作品《经络山河》和儿童文学作品《天使的模样》。在红色题材创作方面推出了郭天印的报告文学《长江支队》、蒋殊的报告文学《重回1937》《再回1949》等十余部作品。这些作品直面现实生活、反映社会问题、传达群众心声,吸引广大读者,产生了较大社会效应。

五年来,山西作协还组织作家参与了百位中国历史文化名人传记丛书工程,目前已出版《白居易》等9部作品,《墨子传》被翻译成韩文在韩国出版;主抓了长篇小说与三晋历史文化名人传记“双百工程”,已出版经典长篇小说34部,新创长篇小说13部,百部历史文化名人传记23部。为推动山西作家作品经典化进程,编辑出版《“晋军崛起”精品典藏》19卷。启动“山西新文学经典丛书”10卷的编辑工作。加强对老一辈作家作品的研究整理,出版焦祖尧、田东照、韩文洲等老作家文集,开展30余位山西老作家影像资料拍摄工作。

斩获多个奖项,国内外影响不断扩大

一大批作家与作品获得了国内外的各种重要奖项。特别是刘慈欣获得了“轨迹奖”及克拉克想象力服务社会奖等重要奖项;刘慈欣的科幻小说被翻译成近20种文字在全球发行;由刘慈欣的小说改编的电影《流浪地球》开启了中国科幻电影的元年;由山西编剧董群参与编剧的《战狼》获第33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故事片奖;黄风的《大湄公河》被加拿大、美国、日本等国外媒体连载;《尉迟恭》《保卫人祖山》等电影获美国、朝鲜等国际电影节大奖;鲁顺民、杨遥、陈克海的报告文学《掷地有声:脱贫攻坚山西故事》英文版获中宣部优秀对外宣传品奖。

晋军崛起的一代老作家依然宝刀不老,不断有佳作问世。如张平《生死守护》获第五届长篇小说年度金榜及“曹雪芹华语文学大奖”长篇小说奖;蒋韵的中篇小说《我们的娜塔莎》获2020《收获》文学榜榜首,长篇小说《你好,安娜》入选2020年度中国好书榜;王祥夫获《人民文学》林斤澜短篇小说杰出作家奖;吕新《下弦月》获第六届《花城》杰出作家奖;曹乃谦的长篇小说《同声四调》,韩石山的长篇小说《边将》《花笺》也备受好评。中青年作家的创作势头依然高涨,葛水平的中篇小说《养子如虎》获《北京文学》2020年度原创作品优秀奖,张二棍获第十二届闻一多诗歌奖。据不完全统计,山西作家近五年共获得300余项国际国内奖项。

今后,山西作协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的历史起点,进一步提升文学品格、拓展文学胸襟,高举旗帜,奋力开创山西作协和文学事业新局面,浓墨重彩塑造新的百年征程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彰显文化自信,生动创作展示中国人民精神风貌的精品力作,努力实现山西文学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