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电影与文学的相聚 ——贾樟柯新作《一直游到海水变蓝》在京举行首映礼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鹏波  2021年09月14日23:38

9月13日,贾樟柯最新作品《一直游到海水变蓝》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北京首映礼。王蒙、梁晓声、李洱、徐则臣等作家,梁鸿鹰、何向阳、张清华、戴锦华等批评家,导演贾樟柯、监制赵涛,片中主要人物梁鸿、段惠芳,艺术顾问林旭东、欧阳江河、廉毅锐等主创人员以及各出品方代表、演艺界人士到场与观众交流。

《一直游到海水变蓝》海报

《一直游到海水变蓝》以出生于上世纪50年代、60年代和70年代的三位作家贾平凹、余华和梁鸿作为主要的叙述者,他们与已故山西作家马烽的女儿段惠芳一起,通过讲述重新注视社会变迁中的个人与家庭,展现了1949年以来的“中国往事”。全片通过18个章节,呈现出每一个人都会体验的、无法回避的生活历程和情感羁绊。

希望电影成为寻回“中国往事”的索引

贾樟柯做映前交流

“这不仅是一次电影首映礼,更是电影和文学的一次亲友相聚”,贾樟柯在映前交流时坦言。谈到拍摄初衷,他表示 “影片不单是关于乡村,关于文学,我希望这部电影像索引一样,让大家回忆起一些往事。”

往事如歌,回荡在作家们私密的叙述声音里:女儿和村民们追忆马烽,回望来时筚路蓝缕,观照当下国泰民安;贾平凹从个人生活出发,讲述随时代洪流起伏的个人史,也流转出一部地方志;余华幽默豁达地回顾火热的80年代,回忆自己如何在时代浪涛中逐浪前行;梁鸿则聚焦家庭内部情感,私人化的讲述打动了许多现场观众……

王蒙做映后发言

87岁高龄的王蒙专程来到现场,平时看电影经常打盹的他,看起《一直游到海水变蓝》却精神奕奕,一刻都没有分神。他在映后特别提到贾樟柯“敢干”的精神,认为与许多靠刺激、特技和明星博人眼球的电影不同,《一直游到海水变蓝》是“敢干”的。

以作家的叙述讲述历史

映后对谈

映后交流中,贾樟柯与梁晓声、戴锦华、梁鸿、欧阳江河一同就《一直游到海水变蓝》进行了简短的对谈分享。大家阐述自己的观感,探讨电影与文学的关系。梁晓声认为这部纪录片的意义和价值在于,“由三位作家同行,以和自身成长、文学成熟紧密相关的、绝对可信的叙述,把一段历史讲给现在的年轻人听。”

戴锦华对影片中梁鸿讲述的家族故事深有感触,她认为梁鸿从女性视角阐述文学与情感的关系,与其他两位男作家从宏观视角展开的叙述不同。同时,她也对影片的立意产生了困惑。作为回应,贾樟柯谈到拍摄这部作品的目的:“拍摄这部影片是为了解开一个谜——我们的民族,我们国家的人民都经历了什么。”

梁鸿认为,宏大的历史叙事在私人情感面前就是一个概念。对个人和家庭来说,历史全部由他们的情感经历和个体感受构成。“一定要去看这部电影,就像我们投入生活、体会生活那样,投身生活的大海去游泳,才能真正发现海水是如何变蓝的。”欧阳江河倾情推荐到。此外,张清华、徐则臣、班宇等也现场分享了他们的电影观感。

据悉,《一直游到海水变蓝》将于9月19日“中秋档期”正式登陆各大院线与观众见面。

主创及出品方代表映前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