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少儿科幻文学大家谈》出版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邸 远  2021年09月14日09:47

近日,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推出少儿科幻文学理论研究文集《中国少儿科幻文学大家谈》。该书由少儿科幻星云奖主要创始人、少儿科幻作家董仁威主编,书中收录刘慈欣、张之路、杨鹏、刘兴诗等著名科幻作家以及吴岩、王泉根等著名文学理论研究专家对少儿科幻文学的独特见解。

从介绍少儿科幻文学的发展史到阐述科幻文学之于少儿读者的意义和价值,从提出少儿科幻作品的分类方式、分享极具指导性的创作方法,到对部分代表性作品进行分析与评论,《中国少儿科幻文学大家谈》中既有对问题的洞见,又有对现实的反思。作为中国少儿科幻文学理论研究的开山之作,该书让读者尽览中国少儿科幻文学发展之路的艰难和辉煌,看见它背后涌动的思潮和创作观念的变迁,为探索中国少儿科幻文学的未来指明方向。

科幻文学是面向宇宙和人类未来的文学,具有向外拓展的更大空间,蕴含无限可能。而少儿科幻文学更为孩子想象力插上翅膀,它立足于儿童,以儿童为本位,启发孩子思考人与自我、人与自然、人与宇宙的问题,帮助孩子拥有更高的格局、更大的眼界,成长为关心世界、关心人类命运的人。

该书将作为中国少儿科幻界向首届少儿科幻星云奖颁奖盛典和世界儿童科幻研究中心成立大会的献礼书,其出版也是一份向广大少儿科幻文学创作者、出版者和理论研究者发出的邀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