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37届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世界大会在莫斯科召开
来源:中视时讯(客户端) | 张洪祯 隋昊良  2021年09月14日09:07

第37届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世界大会在莫斯科召开,9月10日当地时间10点到11点半,大会举行了隆重的开幕仪式,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主席张明舟致欢迎词辞。

开幕式的发言嘉宾有:俄联邦总统文化顾问弗拉基米尔·托尔斯泰、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主席张明舟、俄联邦图书联盟主席谢尔盖·斯蒂帕申、俄联邦总统负责国际文化合作特别代表米哈伊尔·什维德科伊、俄联邦图书联盟副主席弗拉基米尔·格里戈里耶夫、俄罗斯联邦文化部地区政策、教育和项目管理司副司长莉迪亚·瓦西里夫娜·费迪亚基纳、国际出版商协会主席宝杜阿·阿尔·卡西米、索尔仁尼琴基金会主席娜塔莉亚·索尔仁尼琴、俄罗斯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阿纳斯塔西娅·奥尔洛娃以及众多国际童书界知名人士。

国际儿童读物联盟成立于1953年的非营利性国际非政府组织,一直致力于将图书和儿童联系起来,对于推动国际儿童文化和文学的交流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世界大会每两年召开一次,每次由不同国家主办,同期有主题演讲、专题论坛、研讨会等,提供大家畅所欲言的机会,也有其他的展览和活动,比如国际安徒生奖颁奖盛典和公布其他重要奖项和榜单等。2016年曹文轩获得国际安徒生奖,成为首位获得该奖项中国人。

本届世界大会的主题是“童书构建伟大世界:国内外的文学——角色、价值、对不同国家年轻读者的影响”,旨在让与会者们有机会探索世界儿童文学的主题、人物和问题的多样性,探讨虽然不同但不妨碍它们相互交织、相互作用的文化多样性。大会共下设八个平行论坛,主题分别为:儿童阅读中的社会学、人类学与心理学;如何讲故事;现代世界和未来世界:非虚构类儿童文学;童书的视觉世界;民族文化和多语种现象:各民族语言中的儿童文学;促进儿童和青少年阅读的项目活动;儿童文学的文学翻译;儿童文学史;儿童文学评论。

与往年相比,在疫情背景下,本届大会广泛采用了“线下+线上”的方式,来自51个国家的近200位线上线下发言者以及众多致力于童书发展的人士可以广泛便捷的参与到本届大会中。

此次大会的中国发言嘉宾有20余位,包括中国首位安徒生奖得主曹文轩、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中国分会主席孙柱、深圳爱阅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李文,以及来自国内大学、图书馆的专家学者、知名儿童文学作家等。苏州大学教授、新教育发起人朱永新先生在国际儿童读物联盟第37届世界大会上发表了题为“以童书构建世界未来”的主题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