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网文作家为陕西北路写本书
来源:新民晚报 | 赵玥  2021年09月15日22:42

《转角看见陕西北路》插画

在武康路上聊陕西北路,请网络文学作家写现实题材作品,这两件有些奇遇感的事,被一本新书交织在了一起。昨天,《转角看见陕西北路》新书分享会在武康路大隐书局举行。如今,越来越多的上海马路印刷在书页中,融进游客心中,融汇到艺术创作中,这些永不拓宽的马路,也成了一代代人可阅读、可漫步的美育启蒙。

乡愁情结

寻找艺术支点

讲座现场,来了一位活跃在上海的“建筑可阅读”民间人士吴飞鹏,他是本书的第一批读者之一。看这本书的过程中,吴飞鹏想起了童年在陕西北路街区生活的日子,随着城市建设更迭,他在泰兴路武定路口的家已经不复存在,在大田路的家如今是中共中央军委机关旧址纪念馆。

“陕西北路每一条弄堂都有很深的故事”,吴飞鹏感慨,十年前,他就开始组织行走上海的活动,三年下来,他们的足迹画出了一张上海地图。也正是在一条条马路穿行的过程中,吴飞鹏和很多参与者发现,原来他们对上海并不够熟悉。虽然邬达克在上海建造了世界上最时髦的建筑,但本土建筑师也同样优秀,比如美琪大戏院是范文照设计的,华业大楼是李锦沛设计的。这些建筑、建筑师都值得走近阅读。

网络文学

引入历史街区

讲座嘉宾、资深出版人徐明松表示,尽管陕西北路和武康路长度差不多,但还是有些许不同,比如从住户来看,前者富商居多,后者文化名人居多。在近代史的书写中,城市建筑成了城市文化的重要载体。丰富的街区文化,如何进一步发掘,是有意思的课题,市民要关注的不仅仅是变化,更要了解变化背后的故事。

在陕西北路600号,有一个中国历史文化名街陕西北路展示咨询中心。这里的负责人吴斐,人称吴掌柜,每天她都要向游客和来宾介绍这条街上的老房子:何东公馆、宋家老宅、荣家老宅、马勒别墅等独立式花园住宅,间有华业公寓、太平花园等公寓建筑群落,西摩会堂、怀恩堂等宗教建筑,内含小型戏院的平安大楼等商居两用建筑……短短的陕西北路,竟然有近20处历史文化景观,两岸三地四大家族都在这里留下了痕迹。

从2017年开始,中心就开始将网络文学引入这片老街区,每个月举行一次陕西北路网文讲坛,如今已经举办了50期,一大批网文大咖来做过嘉宾。去年疫情期间,吴斐思考着如何用更丰富的方式来宣传陕西北路,她想到了邀请网络作家们为这条马路写一本书,不写纪实文学,而是网文作者擅长的小说。君天、闲听落花、梦风三位网文界的大神加入进来,从上世纪20年代的陕西北路写到当代,甚至吴斐本人也化名北路溜溜,写下她记忆中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陕西北路。

网文作者

关注现实题材

近年来,现实主义网络文学创作越来越普遍,电视剧《大江大河》《理想之城》都是改编自网络文学,从而成为了热播剧。吴斐谈到,如果是为西安这样的城市书写,或许可以尝试玄幻、穿越等题材,但上海的故事主要集中在这百年间,选择的范畴就偏向现实主义创作,继而呈现出三种不同的创作特色。

《转角看见陕西北路》由三个独立的中篇故事组成,陕西北路为其提供了绝佳的背景,君天写的《西摩路密码/刺白》是谍战文,闲听落花、北路溜溜写的《遇见爱了》是上、下篇组成的都市文,梦风写的《心静即安》是职场文。

这些故事与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息息相关,与网文作者自己的生活息息相关。比如,君天之所以写中共中央军委秘书白鑫被刺杀的故事,是因为他去年参与过彭湃烈士的红色报告文学的创作,这为他此次虚构写作提供了很大的便利。君天将主角定为虚构人物,其他配角在历史上都真实可考,“西摩路的主要场景都是真实存在的,很多配角故事都丰富得足够写一本书。

闲听落花是擅长描写人物心理和细腻的情感,她和北路溜溜的共同创作的篇章以反映上海城市变化和家庭爱情生活为主。梦风本身是一个创业导师和投资人,擅长职场文的他以朋友为原型,写出了四个女人一起创业的故事。

书封上有这样一句话形容陕西北路:“这个十字路口就像一个时代坐标,一百年的城市一眼可见。”无论来自哪里,接近这座城市的文化,走进这座城市的生活,你就是这座城市的人。走在陕西北路上,好似走在明信片中,其实阅读这本书,也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