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江西省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委员会成立大会举行 用优秀的文艺作品奉献人民
来源:江西日报 |   2021年09月14日07:58

江西省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委员会成立大会现场 符祖安摄

编者按

9月10日,为进一步加强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文娱领域综合治理的有关会议精神和部署要求,推进文艺事业健康发展,江西省文联举行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委员会成立大会暨文艺工作者座谈会。会议审议通过了《江西省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委员会章程》《江西省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守则》《江西省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委员会委员履行职责暂行办法》,发布了《江西省文艺工作者遵守职业道德共同宣言》,近百名文艺工作者及文艺家代表在“共同宣言”上签名。在座谈会上,文艺家代表纷纷发言,表达了江西文艺界对坚决处置文娱领域违法失德问题、治理不良粉丝文化乱象等涉及职业道德、行风建设、行业引领等方面工作的共识和态度。这里选登了部分文艺家代表的发言,并全文刊登“共同宣言”和“守则”。

江西省文艺工作者遵守职业道德共同宣言

(2021年9月10日)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文艺工作者肩负着培根铸魂、以文化人的重大使命,应该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近年来,江西广大文艺工作者与全国文艺界一道,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守正创新,聚焦精品创作,立足德艺双修,文坛艺苑呈现姹紫嫣红、百花竞放、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但是,一段时间以来,文娱领域出现是非颠倒、美丑不分、价值观扭曲的乱象,天价片酬、“阴阳合同”、偷税漏税等死灰复燃,流量至上、畸形审美、“饭圈文化”“耽改”之风问题迭出,一些演艺明星逾越社会道德底线和国家法律红线,对社会特别是青少年产生不良影响,严重污染社会风气,人民群众反映强烈。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挈一领”。面对当前文娱领域的乱象,我们不能置身事外、漠然视之,应该明辨是非、直面发声、敢于担当、正道直行,建设风清气正的文艺生态。为此,我们发出共同宣言:

一、爱国为民,牢记使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文艺路线方针政策,爱党爱国爱人民,坚决抵制一切分裂祖国、危害社会、损害人民利益的言行,自觉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职责使命,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

二、传承文明,开拓创新。切实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赓续红色基因,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用具有江西特色、江西风格、江西气派的文艺作品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讲好江西故事,大力唱响中国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

三、崇德尚艺,勇攀高峰。坚守艺术理想,遵守职业道德,强化社会担当。坚决反对文艺创作粗制滥造、抄袭剽窃,坚决反对庸俗、低俗、媚俗之风。潜心创作,精益求精,在市场经济大潮面前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不当市场的奴隶,坚决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腐朽思想;坚决抵制歪曲历史、恶搞经典、传播色情暴力、宣扬封建迷信等不良倾向,讴歌真善美,鞭挞假恶丑,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

四、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走进实践深处,观照时代风貌,表达人民心声,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自觉摒弃脱离实际、脱离生活、脱离群众的不良倾向,努力创作出更多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精品。

五、宽容和谐,团结奋进。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尊重艺术规律,发扬学术民主,提倡艺术个性,倡导开放包容,开展积极健康的文艺批评。鼓励交流切磋、取长补短、相互扶持、共同进步,大力营造积极健康、团结和谐的文艺氛围。坚决反对故步自封、门户之见、文人相轻,坚决反对拉帮结派搞“小圈子”等不正之风。

六、遵纪守法,修身律己。严守法律法规,知荣辱、明是非、守底线,自觉用明德引领风尚,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文艺工作者。热心公益、乐于奉献、自尊自爱、自律自重,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培养健康向上的道德情趣和生活方式。坚决抵制“黄、赌、毒、黑”和违反公序良俗的言行。

让我们顺应时代、扛起责任,在书写人生华章、勇攀艺术高峰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让我们奋发努力、砥砺前行,在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施展才华、贡献力量!

江西省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守则

(2021年9月10日)

为大力加强江西省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团结引领全省文艺工作者履行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恪守职业道德,树立良好社会形象,营造风清气正的文艺生态,特制定本守则。

一、坚持站稳政治立场。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展方向,厚植爱党爱国的炽热情怀,牢记“国之大者”,自觉把个人艺术追求融入到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之中。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文艺观,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创作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精品力作,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

三、坚持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以高远志向、高尚品德、高雅格调为社会作出表率,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守护者和模范践行者。

四、坚持终身学习塑造自己。自觉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不断提高自身学养、涵养、修养,加强思想积累、知识储备、文化修养、艺术训练。

五、坚持把社会效益和社会价值放在首位。正确把握艺术个性和社会道德的关系,牢记文化责任和社会担当,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严肃认真考虑并把握作品的社会效果。

六、坚持守正创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关注时代、关心当下,追求文艺作品的精益求精、锐意创新。

七、坚持德艺双修。坚守艺术初心,追求德艺双馨,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功课,遵循言为士则、行为示范,在提高精湛技艺中涵养高尚情操,在加强道德修养中提升艺术修为。

八、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在市场经济大潮面前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不为一时之利而动摇、不为一时之誉而急躁,不当市场的奴隶,敢于向炫富竞奢的浮夸说“不”,向庸俗低俗媚俗的炒作说“不”,向见利忘义的陋行说“不”。

九、坚持开展积极健康的文艺批评。倡导艺术民主、学术民主,发挥评论对创作的引领和激励作用。摒弃文人相轻、门户之见,打破小圈子、小团体、小山头,推动不同专业、不同流派之间的切磋讨论、争鸣交流、融合发展。

十、坚持从严律己。珍视和维护文艺工作者形象,严守法律法规,牢记纪律底线不能触碰、法律底线不可逾越,心存敬畏、行有所止。积极响应《江西省文艺工作者遵守职业道德共同宣言》,自觉遵守《中国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

江西省各级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及文艺家协会要积极宣传和推动本守则的执行。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要自觉遵守本守则,自觉接受群众、舆论和社会监督。

行于当行 止于当止

阿 袁

(江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南昌大学人文学院教授)

在市场经济大潮中,部分文娱领域从业者德行失范,失去了艺术气节和风骨,甚至逾越法律红线。进一步规范文艺界秩序,加强价值引导和精神引领,积极建设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队伍,十分重要。

文以载道,艺以修身。作为一名作家,一个人类精神领域的生产者,要加强自身道德修养,行于当行,止于当止,在明辨是非、修身守正、担当作为中营造和谐健康的文学生态。《左传》有云:“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之谓不朽。”也就是要把道德建设放在首位。我们的文化是一个重视道德建设的文化,我们的民族是一个重视道德建设的民族。但道德建设任重道远,我们要筚路蓝缕以启山林,要如切如磋然后君子,以中国精神锻造文学的灵魂。

要做一个真正的演员

宋运成

(江西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江西艺术职业学院艺术总监)

我从事文艺工作四十三年了。一直以来,我们戏剧工作者都把“德艺双馨、人艺合一”当作做人、做事的标准。

成为一名合格艺术工作者,“德”与“艺”相辅相成,缺一不可,且“德”在“艺”前。早年的我,灵魂也曾浮躁不安。改变我的是20年前的一件事,2000年7月,赵丽蓉老师去世了。演艺界有200多人送别,我也去了。那天让我震惊的是,现场竟然有几千名普通观众自发前来为赵老师送行,我站在那里看着,很是震撼,心里想,一个演员能做到这个份上就够了!做一个真正的演员,不仅要传承这些老艺术家们的专业技艺,更要学习他们的德艺双馨和对理想信念的坚定忠诚!

守正铸魂 追求德艺双修

肖志鹏

(江西省电影家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江西尚世星河影视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

一段时间以来,一些所谓明星艺人德行不端、私德不修,视公序良俗为儿戏,不仅给影视行业带来了重大损失,败坏了行业风气,也产生了恶劣的社会影响。我们完全拥护、坚定支持对文娱领域进行综合治理。

电影电视是当今最受群众喜爱、影响最大的艺术形式之一。因此,影视行业,尤其是演员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广受社会关注,这对从业人员在政治规矩、职业操守、个人修养、社会公德上提出了更高要求。影视工作者应追求德艺双馨,推出优秀作品。作为影视制片企业,要积极参与综合治理,坚定维护党的领导和国家利益,对违法失德艺人实行“零容忍”,坚决抵制文艺娱乐行业的不正之风。

永葆初心 立德修身

葛平波

(江西省音乐家协会主席、省文化馆大型活动部主任)

省文联多措并举加强对我省文艺界行风建设的引领,省音乐家协会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也于8月底成立。在此,我谨代表省音乐家协会、省音乐家协会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以及全省音乐工作者表态:

一、永葆敬畏之心。恪守法律红线,不越道德底线,筑起思想防线。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音乐界行业氛围。二、站稳人民立场。扎根人民、立足传统、深入生活,做好艺术和精神的双向传承。牢记音乐工作者的使命与职责,努力创作和演绎更多经得起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优秀作品。三、追求德艺双馨。“欲从艺,先立德。”始终以德艺双馨为标尺,严以修身,以更高的道德水准律己,以优良的社会形象示人,以纯粹的职业操守从艺。

做有担当的文艺赣军

刘永红

(江西省舞蹈家协会主席、南昌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院长)

一段时间来,文娱界出现一些是非颠倒、美丑不分、价值观扭曲的乱象,极少数艺人在商业资本裹挟下脚下无底线,心中没红线,在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发人深省。

文艺工作者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我们要加强理论学习,牢牢把握文艺发展正确方向,用优秀的文艺作品奉献人民、回报社会。要不断发掘江西文化资源,做一名有担当的文艺赣军。江西是文化资源大省,传统民间舞蹈品类丰富、种类繁多,地域特色鲜明。要深入发掘赣鄱大地上的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创作出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积极向上的优秀舞蹈作品。

以美育人 以美化人

马志明

(江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江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

文娱界的不良现象,严重损坏了文艺队伍的声誉,我们应该坚决抵制,反对乱象。我们美术家和美术工作者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承担起培根铸魂的神圣职责。

作为新时代的美术工作者,我们要坚持修身守正、坚守艺术理想、坚持驱邪扶正。要把个人的艺术追求与国家命运和人民福祉紧密结合在一起,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美术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立足新时代的历史坐标,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从火热的现实生活和人民的伟大实践中汲取营养、积累素材,进行创作生产。要充分发挥优秀美术作品以美育人、以美化人的作用,引导青年一代养成健康的审美观,为构建风清气正的江西美术生态环境作出新的贡献。

做人民喜爱的文艺工作者

张建华

(江西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南昌书法院院长)

我是一名从事书法的文艺工作者,也是职业道德的遵守者和守护者。当前文娱界出现所谓的“饭圈”文化、“唯流量论”等诸多违法失德现象,究其原因就是忘记了文艺工作者的初心,将艺术为民抛诸脑后。对此,我们一定要明辨是非,激浊扬清,提振正气。我们要力求做到:

明德立品,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提升人格修养、品行淬炼。守正力行,对待资本以及流量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守住作为书法家和书法工作者的底线。尚艺为先,要甘于寂寞、孜孜以求,创作出“文墨相兼、见功见性、有古有我”的精品力作。艺为人民。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经常深入到人民中去,紧跟时代需求,创作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做人民喜爱的书法家和文艺工作者。

摄影人应恪守职业道德

肖 戈

(江西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省数字影像协会会长)

省文联召开此次会议,我觉得非常重要,也很及时。因为对于摄影家来说,在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方面,确实还有很多需要重视和改进的方面。

我们要加强学习自律,践行德艺双修,提倡文明拍摄,遵守社会公德,遵守法律法规,保护摄影版权。文艺工作者的一言一行对社会的影响较为广泛,具有很强的示范效果。作为一名新时代摄影工作者,首先就要主动把自己的艺术追求融入到祖国的建设发展和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去。此外,我们要加大版权保护宣传力度,让更多的摄影家恪守职业道德、遵纪守法,尊重艺术创作。

传承弘扬工匠精神

邹农耕

(江西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南昌市邹氏农耕笔庄总经理)

作为一名民间文艺工作者,应当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做到守法纪、知底线、存敬畏、树形象,把德艺双馨作为永恒的追求,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标准。

我们民间文艺工作者应深入学习,努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基层一线扎实开展民间文艺资源的收集、整理、抢救、保护等工作,同时努力传承和弘扬工匠精神。同时,协会还要积极主动服务好民间文艺家,帮助扶持更多辛勤付出、默默奉献的基层民间文艺工作者,拓展职业发展路径,力所能及地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文艺轻骑兵要争当行风建设排头兵

李小英

(江西省曲艺家协会主席、上饶市文化馆副馆长)

近段时间,演艺界的职业道德和行业风气问题,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省曲艺家协会将把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来抓,倡导广大曲艺工作者恪守社会道德底线,遵守法律法规红线,自觉营造风清气正的曲艺环境。

我们将加强政治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培育德艺双馨曲艺人。每个曲艺工作者都要自觉提高自身修养,提高自身业务能力,从自身做起,自觉摒弃低俗、庸俗、媚俗的低级趣味,坚持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追求“真善美”,创演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积极发挥曲艺轻骑兵作用,做风尚引领者、审美启迪者和价值引导者,争当行风建设的排头兵。

用优秀杂技作品回馈社会

刘晓虹

(江西省杂技家协会主席,省杂技团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书记、经理)

近期,国家出重拳整治“饭圈”乱象,作为一名杂技工作者,我坚决拥护。文艺工作者不仅要在文艺创作上追求卓越,而且要在思想道德修养上努力做到言为士则、行为示范。

我作为省杂技家协会主席,将充分发挥好领头雁的作用,把大家拧成一股绳、攥起一个拳头来开展工作。同时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刻做到“修身守正、立心铸魂”,把做事、为人、从艺统一起来,与协会主席团同志一起团结引领全省杂技界争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为文艺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文艺评论要激浊扬清

倪爱珍

(江西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省社会科学院文学与文化研究所所长)

近年来,文艺行业出现了一些不良风气,如天价薪酬、“饭圈乱象”等,我们绝不能抱着“吃瓜”的心态,要充分发挥文艺评论引导创作、推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作用。

文艺批评要的就是“激浊扬清、褒优贬劣”,对于文艺现象、文艺热点,文艺评论工作者要及时发声,开展专业权威的文艺评论,避免缺席、滞后造成的文艺评论效果的弱化。当下,尤其要倡导“批评精神”,增强朝气锐气,不能搞“红包评论”“人情评论”那一套。总之,作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者,要以真诚精到的评论褒扬真善美,贬斥假丑恶,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健康繁荣发展。

在奉献中体现人生价值

吴 翔

(江西省文艺志愿者协会理事、江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舞蹈系主任)

近年来,省文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对新时代文艺志愿服务进行了有益探索,在全省范围内,广泛开展“万名文艺家下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文艺志愿者们以百花回报沃土,以艺术服务人民,用慰问演出、文艺讲座、文艺辅导、文艺惠民等服务形式,深入基层一线送文艺、种文艺,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精神文化生活需求,让广大群众深切地感受到全面小康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

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要用明德引领风尚,努力承担起培根铸魂的神圣职责,用实际行动展现广大文艺志愿者的使命担当,在奉献中体现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