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二十八届北京图博会“中国作家馆”开馆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杜佳  2021年09月14日17:22

9月14日,第二十八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开幕。作为北京图博会主办单位之一的中国作家协会设立的“中国作家馆”,由中国作家出版集团承办,同日正式开馆,继去年图博会“全线上”形式举办之后,再度恢复现场展示,第十一次在图博会上亮相,并邀请广东省作为主宾省。

“中国作家馆”开馆仪式

14日上午,“中国作家馆”开馆仪式举行。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党委书记吴义勤,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负责同志出席仪式并共同为“中国作家馆”开馆。中国作协办公厅主任李一鸣,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董事长路英勇,广东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广东省作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苏毅,广东省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谭君铁,广东省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杜传贵,翻译家赵振江以及作家代表曾平标、王威廉等出席开馆仪式。仪式由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宋向伟主持。

吴义勤致辞

吴义勤代表中国作协致辞。他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百年,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的一百年;这一百年,同时也是中国新文学与党成长壮大的历程始终相生相伴、相互呼应,始终与党同步、与革命同步、与时代同步、与历史同步的一百年,更是中国文学生动记录、描绘党率领人民不懈奋斗宏伟历史画卷的一百年。今年的中国作家馆聚焦百年中国文学的红色基因,就是为了全面总结新文学与党一同成长、一同进步、一同发展的非凡历程,形象展示新文学事业与党的事业息息相关、共同书写百年中国光辉篇章的历史足迹。

铁凝、吴义勤、张培忠等参观“中国作家馆”

宋向伟主持开馆仪式

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今年举办。吴义勤说,自2016年作协九代会以来,我们先后迎来了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要历史节点。五年来,中国作协团结带领全国文学界积极参与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一系列伟大实践,与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同向发力,与全国人民同心同德,在各个重要历史时刻,中国作家始终在场,浓墨重彩地记录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非凡壮举和中国人民的火热生活。为此,今年的中国作家馆也特别开设展板,对中国作协五年工作成就进行展示,希望以此向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献礼,向从高原向高峰迈进的中国文学致敬,向奋力书写新时代文学篇章的中国作家致敬。

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负责同志致辞

铁凝、吴义勤等与广东省代表团合影留念

广东省地处沿海发达地区和对外开放前哨,具有优越的自然人文环境和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岭南文化以其独有的多元、务实、开放、兼容、创新等特点在中华文化之林独树一帜。吴义勤说,文坛粤军作为一支活跃的有生力量,也始终在中国文学格局中占据重要位置。多年以来,广东作家以大量优秀作品生动记录南粤大地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热情讴歌党和人民伟大实践的丰功伟绩,真诚反映广东人民精神面貌的可喜变化,精彩描绘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发展图景,为中国当代文学的丰富、繁荣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通过此次主宾省的平台展示,广东作家的文学成就和社会影响将得到进一步扩大,也必将吸引更多读者和文学爱好者更加深入地了解广东文学、热爱岭南文化。

开馆仪式结束后,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典诗歌文库》第一辑(下半辑)签约仪式以及“讲述小康路上的百姓故事”——《奋斗与辉煌——广东小康叙事》新书分享会在“中国作家馆”举行。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典诗歌文库》第一辑(下半辑)签约仪式现场

“讲述小康路上的百姓故事”《奋斗与辉煌——广东小康叙事》新书分享会现场

“中国作家馆”自2010年设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展示中国作家风貌、宣传中国文学成就、促进全民阅读、推动中外作家交流对话,每年都有鲜明主题,每届都有亮点活动,既是北京图博会极具特色、广受青睐的展馆,也是中国文学走出去的重要平台。今年的“中国作家馆”展览展示区域主要分为四个板块:聚焦建党百年光辉历程,举办“百年中国文学的红色基因——庆祝建党百年文学展”;为迎接今年即将召开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举办“高举旗帜 砥砺奋进 谱写新时代文学壮美华章——中国作家协会五年工作成就展”;集中展示主宾省广东省文脉传承与成就的“盛世中国前沿地 时代湾区新浪潮——广东文学百年概述展”以及作家出版社精品图书展。多项文学活动和丰富的展览展示成为本届图博会上一道靓丽的风景。

(摄影/王纪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