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建设一支德艺双馨的文学队伍 各地作协积极推进作家职业道德建设
来源:文艺报 |   2021年09月13日07:42

中国作家协会长期以来高度重视职业道德建设,于2017年9月成立文学工作者职业道德委员会,并制定《中国作协文学工作者职业道德章程》。近期,为加强文学队伍职业道德建设,中国作协发布《中国作家协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文学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的意见》。各地作协积极响应、迅速行动,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对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作出部署。

江苏作协于9月6日召开省作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中宣部召开的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中国作家协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文学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的意见》,并作交流研讨。会议要求全省作协系统和广大文学工作者提高政治站位,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营造良好文化生态、提高文化领域治理能力等“四个必然要求”的高度,推进思想道德建设。坚持政治引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强化对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和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的学习教育,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充分发挥职业道德委员会的作用,完善项目扶持、人才培养、会员管理、评奖评优等工作机制。加强创作引导,加强题材策划,切实推动重大题材文学创作,发挥文学以明德引领风尚的作用。严守文学阵地,落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建立健全文学舆情研判处置预案。

广东作协认真传达贯彻中宣部和省委宣传部有关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中国作家协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文学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的意见》,强化文学工作者的职业道德教育。召开广东作协党组(扩大)会议和省作协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专题会议,分别传达学习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积极部署贯彻落实措施。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省作协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明确责任分工,形成党组统筹协调,各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并研究制订《广东省作家协会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方案》。同时,将积极加强文学工作者职业道德教育,建设一支德艺双馨的广东文学队伍。

山东作协于9月5日召开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座谈会,传达学习中宣部召开的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中国作家协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文学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的意见》。大家在发言中谈到,近年来我国文娱领域发生的乱象令人感到忧虑,部分文娱节目审丑泛滥,追求流量至上,失去崇德向善的价值,对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危害极大。因此,这次综合治理非常及时、非常有必要。作家要立德树人,在文学创作上不跟风、不盲从,有操守、能自律,保持定力、不忘初心,在作品中体现美好、诗意、敬畏、崇高等价值观,赞美人民,讴歌时代。面对一些文娱乱象,要进一步凸显文艺批评的风骨和气节。文学批评不能只有表扬没有批评,要讲问题,说真话,讲道理,营造开展有效文艺批评的良好氛围。大家强调,网络平台不是法外之地,网络作家创作不能失去底线,要反对利益至上、流量至上,不能放任自流。要切实加强文学工作者思想道德建设,努力做到德艺双馨、文以载道、培根铸魂。

湖南作协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中国作家协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文学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的意见》。湖南各地作协官网、公众号积极转载《意见》,切实加大宣传力度。湖南作家网推出“湖南作家热议职业道德: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专题,刊发沈念、吴新宇、韩生学、刘长华、王丽君、纪红建、彭湖和网络作家风卷红旗等人的学习体会。大家认为,《意见》对加强文学队伍职业道德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行业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文学发展环境提出了明确而具体的新要求,对进一步促进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甘肃文联作协9月6日召开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旨在积极贯彻落实中国文联“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和《中国作家协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文学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的意见》的精神,加强全省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与会代表围绕各文艺领域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如何加强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推进文艺界行风建设等内容展开了广泛研讨。大家表示,文艺工作者要遵守党纪国法,恪守职业道德和行业规范,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要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在为祖国、为人民立德立言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谱写甘肃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新篇章。

内蒙古文联作协于9月2日召开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积极加强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引导文艺工作者遵守法律法规、恪守职业道德、履行社会责任,确保文艺工作者不在市场大潮当中迷失方向,不在“为什么人服务”这个问题上出现偏差。会议强调,全区各级文联组织和文艺家协会有责任和义务将加强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工作抓紧抓实。大家表示,文艺工作者要恪守职业道德和行业规范,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自觉抵制低俗、庸俗、媚俗,用明德引领风尚,承担社会责任。要以实际行动践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努力构建文艺队伍更加健康、主流声音更加响亮、行业风气更加清朗的良好文艺界生态。

9月3日,青海文联作协召开“学史崇德”专题研讨会,会议就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弘扬行业新风、促进文艺工作的繁荣发展等进行研讨。会议认为,学史崇德就是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守并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个人追求和人生价值体现在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之中。文联作协组织要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辨是非、守底线、遵法纪,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追求德艺双馨,以明德引领风尚,建设一支德艺双馨的文艺队伍。要始终做到政治上的清醒与坚定,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做人做事有敬畏,崇尚严于律己的品德。 (欣 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