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一颗李子引发的蝶变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李朝全   2021年09月11日10:18

在古代,位于广东西南部、接近中国大陆最南端的信宜是一处荒蛮的化外之地,是让人听着也害怕的流放之地。那里不仅地处偏远,而且穷山恶水,瘴气疫疾盛行,不宜外来者居住。

但是,如今的信宜,“穷山恶水”早已变成了好山好水,这里植被繁茂,物产丰盛,天清气爽,风景宜人,既可驻足深呼吸,亦可信步慢生活,确是一个名实相符的地方。

信宜有许多张亮丽的名片,“一颗李子富了一方百姓”的三华李就是其中之一。

循着三华李的香气,我们寻到了“三华李之乡”信宜钱排镇,一脚踩进果园里,亲手去采摘挂在果树上尚未熟透的或淡紫色或紫红色果实。一边采摘,一边品尝这一来自土地的新鲜的奉献。三华李的果实酸甜爽脆,咀嚼时发出清脆的声音。这种早熟李子的酸味并非那种让人倒牙的呛胃的酸,而是一种恰到好处的酸爽。在酸劲过后,却又能品尝出一些甜的滋味。因此,虽然一气吃下了多粒李子,大伙儿却仍觉意犹未尽。倘若苏轼活到今日,品尝到这一佳果,或许他该慨叹:“日啖华李数十粒,人生长宜住信宜!”

三华李,原本源自广东北部翁源县三华镇。上世纪70年代初,钱排开始引种三华李,通过试种、扩种、改良、再扩种和品牌打造各个阶段,钱排三华李的产业越做越大,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不断彰显,成为千家万户致富奔小康的主导产业。

2020年钱排镇三华李的种植面积达到10.2万亩,总产量近13万吨。三华李年产值16.9亿元,人均单项收入约2.16万元。三华李带动了一二三产业,全产业链产值超21亿元。因此,当地人嫁女儿,不送名贵的汽车别墅,而是送上10亩三华李园。在钱排人眼里,三华李就是一棵摇钱树,家有金钱万贯,不如李园一座。

即便是在2020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钱排三华李产销依旧两旺,价格始终坚挺,基本与前一年持平。据统计,全镇有九成以上的农户投身三华李的生产、流通,单项收入超过10万元的种植户就超过了1万户。全镇从事三华李网络营销人员约1.3万人,形成了全民“直播带货”卖三华李的动人景象。三华李上市高峰期,钱排镇平均每天快递三华李达到了6000斤。如今的钱排三华李已成为了一种网红水果。

钱排地处云开山脉腹地,平均海拔高度超500米,被称为“粤西屋脊”。这里山多田少,是典型的“八山一水一分田”地区,气候高寒,平均气温比邻近乡镇要低2至5度,昼夜温差大,山间时常云雾缭绕,因此出产的三华李品质非凡。李子表面会天然地形成一层薄薄的银色果粉,这种果粉正是钱排三华李所特有的标志性特征,同时又具有保鲜作用。因为这层独特的银粉,当地人便给三华李注册了一个美丽的商标——“银妃”。

“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原产于翁源县三华镇的三华李在钱排实现了蝶变涅槃。正是钱排独特的气候、地形和水土造就了“银妃”,使之身价陡增。

钱排三华李保持盛名既有水土、天时作美,更有农民的精心培育和精耕细作。在选苗嫁接、果园维护、剪枝施肥、摘花促果、病虫防治的每一个步骤和工序都不敢马虎,由此保证了钱排三华李不变的品质。加上收成季节,当地党政部门齐上阵,共同助力宣传推介。春季天清气朗时,举办“李花节”,漫山遍野的南国香雪李花怒放之际,无数观光客穿梭花海,品尝香美的李花,绿树蓝天,溪流山涧,鸟鸣婉转,春风轻拂,不亦乐乎!而到了初夏,天气炎热,便召开“品果节”,让四面八方的来客尽情品尝这种早熟的水果,美景与美食交融。自2012年开始,信宜市和钱排镇每年都要举办李花节和品果节,结合新农村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发展乡镇旅游业,以“春赏花、夏品果”作为旅游主题和主线,发展乡村休闲农业及文化旅游,有力促进了当地第三产业的发展。

一业兴,百业旺。三华李产业的兴旺带动了钱排旅游、餐饮、交通、物流等产业。每当三华李上市之际,镇内的服务行业总是生意火爆,餐厅爆满,住宿一房难求。全镇每年游客接待量近100万人次。

如今的钱排已是粤西旅游名镇。钱排境内盛产金、银、锡等矿产。钱排人历来拥有独特的炼金技术,该镇亦素有“淘金之乡”美誉。在信宜人看来,钱排不愧姓“钱”,是一个“有钱”之乡、富裕之乡。这里有真山水,纯生态,好民风,是这里的天时、地利、人和共同造就了三华李的华美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