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纪念鲁迅先生诞辰140周年—— 内山完造:文学家的灵魂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内山完造  2021年09月10日16:56

如果用一句话描述鲁迅的形象,那可以说,鲁迅是古代武士的骨胳,添以中国的血肉。我之所云无他,就是说应该坚持的,就坚不可摧,决不妥协。

鲁迅和郭沫若的性格稍有不同。我和郭沫若交往颇厚,然而,郭只从事政治,具有政治家的气质。

鲁迅先生是纯粹的地道的文学家,-旦表明自己的意见,就永不动摇,至死不渝。

鲁迅在病中,他的-一个在南京当宪兵队长的学生到我这来,希望和卧病的鲁迅会会面。我和鲁迅先生说,他说带他来吧。那个人就来了,说:“我来看望先生的病来了。”于是就回去了。

后来,从南京寄来--封信,信中说:“日前承蒙先生容纳,欣悦不尽。先生因病正在休养,先生之通缉令发出已十年,做弟子之我所处之立场已是良苦,然当此之际,意欲撤销通缉令。默默撤销,日后将受申斥,至感窘难,敬请原谅。”意思非常诚恳。

鲁迅先生蹒跚而来,说:“老板,今天有件饶有趣味的事。前几天,从南京来的那个家伙,寄来-封非常诚恳的信,告诉我要撤销通缉令。方才我给了他一封回信,说不。”我问:“因为是特意要撤销的,要是真撤销了,将怎么样呢?”鲁迅说:“我说,我今后的日子不会太长了,跟了我十年的通缉令撤销了,我会寂寞的,还是不要撤销吧。”

那以后鲁迅的病沉重起来,因此准备转地疗养。须藤医生建议:“到镰仓怎么样?”然而从东京来的许多人说那儿不能疗养。我劝他到云仙②,他说那很好,甚至租了有凉台的平房。

本来约定八月出发,但是从南京来看望鲁迅的人,说先生的身体已经很健康了,是不是能到德国游历一下?

鲁迅先生来到我家:“老板,不论怎么样也得停止到云仙去了,现在那边来人说是不是到德国留学去,意思是这干扰了蒋介石,所以希望我去德国。说到云仙去就是逃跑,是我的失败,因此我不去了,总而言之我不去了。”

鲁迅这么说着,凡是他说不的,就永远坚持--己之见,但也有和顺的时候。

关于岩波文库翻译集里选入《藤野先生》一书,说起来总是脸红。颇有些奉媚的样子似的。在北京的时候,桌前挂着像片在工作着,困倦时,疲怠时,看看相片,就又发奋工作起来。在谈到翻译的时候,他说一定要把《藤野先生》翻译出来,收进集子。

鲁迅对日本的很多事,言谈中明确表示赞成这个,反对那个,然而关于《藤野先生》什么说的也没有,表现出由衷的敬慕之情。

魯迅先生对中国,特别是对中国人的缺点,猛烈地加以暴露和攻击。我在《活中国的姿态》一书的漫谈里曾说这些方面是中国的优点,鲁迅先生说:“老板,这样不好。过分奇孩子,孩子就会骄纵起来。无论如何总是要教育的,一开头要是不严起来不好。”我回答说:“即便你说的对,也毫无办法。”他说,“要是我的话就不写。因为老板写了,所以我就不说了,然而要是我的话,就绝对不写。”鲁迅说着,仍如既往非常严酷地抨击着中国人的缺点。

中国人不喜欢《阿Q正传》。这是因为在这里头描写了中国人整个的形象。人们认为“这是写我"。那阿Q的性格里纳入了所有中国人的性格。读过的没有不抗议的。然而还是那样进行赤裸裸的暴露。

并不是为了暴露而暴露。他是真诚为了中国而这么干的。鲁迅在逝世前的谈话中,这样说:“我看中国的将来将变成阿拉伯沙漠。国内将因国内战争而不断变成沙漠。外国也尽早把外国变成沙漠。两方都在进行沙漠化。如果这样进行下去的话,中国四亿人民将处于饥饿战线上。那时候,将不仅是中国的不幸,而是整个世界的不幸。”

鲁迅说这话的时候,他已经把中国的将来看透了。鲁迅经常说不论怎样,也必须改变中国的方向。这就是真实地描写中国的方法。

(译自1942年版内山完造著《上海霖语》,选自1977年版吉林师范大学外国文学研究所日本研究室编《日本人士回忆鲁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