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纪录片《重返刺桐城》海外首播
来源:文艺报 | 闽 文  2021年09月10日07:40

本报讯 9月4日起,由中宣部对外推广局指导,福建省委宣传部支持,福建省广播电视局、泉州市委宣传部、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泉州广播电视台、国家地理联合摄制,泉州广播电视台、海峡卫视出品的纪录片《重返刺桐城》在国家地理亚太、欧洲、拉美、非洲等区域下所覆盖的170多个国家和地区陆续播出,为了解古代中国与世界海洋商贸往来、文化交流互鉴打开一扇窗口。

泉州古称“刺桐城”。今年7月,由22处代表性古迹遗址及其关联环境和空间构成的“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成功入列《世界遗产名录》。《重返刺桐城》以史料为证,全面考证梳理了从古刺桐城到今天泉州城的历史沿革。据介绍,该片历经近4年精心打磨而成。摄制团队奔赴20多个国家和地区,搜集关于泉州的历史文献,并采访多位相关专家。三维动画CG的真人演绎还原,使其具有较强艺术欣赏性和感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