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首届“掌阅精选企业阅读节”举办 企业文化再提速,数字阅读正当时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1年09月10日12:11

活动现场

9月8日,由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掌阅精选主办,梦想书坊及电子城•数字新媒体创新产业园联合主办的首届“掌阅精选企业阅读节”在北京举办。梦想书坊主理人、北京CBD传媒产业商会党总支书记兼秘书长张玉彪,百度阅读业务总经理游亭,掌阅精选事业部总经理陈超,FESCO业务总监、工会服务事业部总经理翟茜,奥林巴斯(北京)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工会主席王萍等嘉宾做主题分享,与现场50余位企业负责人共同探讨了机构阅读的成功经验和发展趋势。

企业作为人才聚集地,在推进全民阅读上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是社会文化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掌阅科技旗下的掌阅精选机构服务专注于为政企事业单位提供专业数字阅读服务,帮助职工养成阅读习惯,提升职工知识能力和文化素养。“掌阅精选企业阅读节”旨在助力企业树立阅读意识,探索企业阅读推广实践,号召企业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将企业打造成全民阅读推广的重要阵地,共同推进书香中国和学习型社会建设。

除了图书馆,还有哪些新型文化空间?

张玉彪在以《新型文化空间赋能社会创新》为主题的演讲中分享道:城市是社会文明和进步的产物,是人类文明一种特殊组织形态,是街道与建筑物的聚合体。而阅读则引导着社会集聚的形态、公共交往的文化多元性,还影响着居民的生活质量。公共空间是城市组成的重要要素,梦想书坊聚焦小型的复合型公共文化众创空间,通过“人、空间、 活动”三位一体的场景空间创意营造,打造复合型公共文化众创空间。而企业作为城市发展重要的推动单元,用文化为企业赋能将带来新的商业逻辑和发展动力,进而可以推动整个社会的创新,同时满足了企业为人民服务的初衷。张玉彪表示,未来梦想书坊将联手掌阅精选持续探索以文化赋能新城市,发现并满足“阅读+”背后的需求问题,密切关注城市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以及文化消费升级现象;通过发起“百次公益行”、地方文化传承坊等项目全面构建“全龄、全域、全时、全交互”学习型社区。

随后,游亭在《数字阅读与企业阅读》主题分享中分析了近年来数字阅读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他提到,随着我国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和人群持续增多,数字阅读已经成为更环保、更年轻的阅读方式和更快获得优质内容的途径,这对推广全民阅读落地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对于企业来说,阅读既是一种福利,也是帮助员工成长、提高组织能力、提升企业凝聚力的方式。

活动现场,陈超代表主办方发表了主题为《学习型企业的建设,从拥有自己的图书馆开始》的演讲。通过以往与合作伙伴共同探索的企业阅读的合作案例,他表示,那些目标明确、有长期规划的企业,往往在内部推广阅读的过程中能取得更好的效果。陈超还表示,掌阅精选将通过产品和四位一体的服务体系,帮助数字阅读在企业内部真正落地,让阅读惠及更多企业和员工,激发员工创造力,为企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数字化阅读启航云端书香

作为2020年北京十大“书香企业”之一,翟茜表示,FESCO依托自身庞大的客户资源,结合掌阅精选的数字阅读解决方案,通过将电子书资源和阅读活动进行标准化整合和大规模推广,以“阅读+社群”“阅读+提升”“阅读+公益”“阅读+筑梦”四大主题系列阅读活动,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智慧数字化阅读新模式。翟茜介绍,公司很多员工家属也参与到阅读分享活动中,对比传统纸质阅读,智慧化的数字阅读模式可以促进员工在线上和线下结合活动的次数翻倍。员工整体参与率从过去不足50%提升到98%,员工对于整个阅读活动的满意度从过去的70分提升到98分。

王萍则说到,“阅读这件事,就是要大张旗鼓地宣传,潜移默化地影响”。通过长期坚持形式丰富、主题鲜明的阅读活动,给员工提供机会和舞台,奥林巴斯现在已经培养了越来越多热爱阅读的员工,建立起了非正式的自主学习文化氛围,这对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推进作用。

据悉,本次“掌阅精选企业阅读节”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进行。以“好书共读·一‘企’成长”为主题的线上阅读活动已于8月18日面向全行业开启征集,9月8日到28日期间,报名企业的员工不仅可以在“掌阅精选数字图书馆”参与好书共读活动,还可以免费阅读掌阅精选书城海量正版内容。未来,掌阅精选将持续探索机构阅读,借助内容沉淀与技术优势,助力企业以更高效多元的方式赋能员工,与企业携手共同构建机构阅读新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