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艺应塑造英雄人物、弘扬崇高精神
来源:光明日报 | 陆贵山  2021年09月09日08:51

塑造英雄人物、弘扬崇高精神,是时代的召唤、历史的需要、人民的期盼。恩格斯在评价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曾说:“这是人类历史以往从来没有经历过的一次伟大的、进步的变革,是一个需要巨人而且产生了巨人的时代——在思维能力、热情和性格方面,在多才多艺和学识渊博方面的巨人的时代。”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过程中,必然会涌现出一批批新时代的巨人和英雄。然而,现实生活中的巨人和英雄,却还没有被文艺家们充分地感受到。不是英雄不存在,而是未能有力地发掘和表现他们。当前文娱领域存在的娱乐至死、是非不分、美丑不辨等乱象,究其原因,正是由于缺少了崇高精神的支撑,这应该引起我们足够的警惕与重视。

没有英雄和蔑视英雄的民族是可悲的。我们中华民族是英雄的民族。考察中华民族的英雄史,从古至今,从革命战争时期直到和平建设与改革开放年代,都曾涌现出众多的英雄,他们的事迹和精神彪炳史册、永放光辉。广大人民群众曾被焦裕禄那样的党员干部形象、钱学森那样的科学家形象和王进喜那样的工人形象深深地感动过。以小说创作而论,新中国成立初期曾涌现出一部部史诗般的作品,如《红岩》《红日》《红旗谱》《青春之歌》《林海雪原》《野火春风斗古城》等,这些作品塑造了一批熠熠发光的英雄群像,宛如群星灿烂,闪耀在人们的记忆中。

英雄品质主要表现为坚持正确人生观,具有崇高的精神。人民创造历史,人民英雄是改天换地的变革者,是推动历史前进的“火车头”;他们是先进思想的载体,是伦理道德的楷模,是真善美的化身,是主流意识形态和核心价值体系的践行者;他们是彰显时代精神、民族精神的先进人物、代表人物。

英雄人物是多姿多彩的,可以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开天辟地、披荆斩棘、建功立业的奉献者;可以是坦荡无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和勤务员;可以是伟大的科学家;可以是带领农民发家致富、把荒山秃岭变成金山银山、创建美好家园的带头人;可以是真理、公平和正义的捍卫者;可以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可以是既平凡又伟大的群众榜样。

描写英雄,首先要热爱英雄。作家、艺术家要热爱英雄,要有塑造和礼赞英雄的愿望和激情,才能去寻找具有英雄业绩和崇高精神的表现对象,才能以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奉献给广大读者、观众,成为能被读者、观众所接受和吸收的精神营养。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英雄人物所展现的崇高精神具有培根铸魂的作用。塑造英雄人物、弘扬崇高精神,有利于培育人民的英雄情结和崇高基因。这实际上是人心建设工程,是富有战略意义的中华民族崇高精神的根植和塑造,旨在使中国人民成为具有崇高精神的英雄的人民。

塑造英雄人物、弘扬崇高精神,有助于提升中华民族的阳刚之美和崇高之美,有助于树立中华民族的自信和尊严,有利于提升中华民族的亲和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使人民万众一心,筑起新时代的“心”的长城。

伟大的事业需要崇高的精神。描写多姿多彩的英雄人物,让他们身上的强大精神力量迸发出来,让富有英雄气魄和崇高精神的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这是当代中国文艺家的神圣职责。

(作者:陆贵山,系文艺理论家、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