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根植石化沃土 在伟大时代中升华石化文学 ——中国石化作家协会五年工作综述
来源:文艺报 |   2021年09月08日11:13

中国石化作家协会三届三次委员代表大会

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中国石化作家协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协会组织建设,着力强化协会服务功能,团结、组织、带领石化作家,始终坚持把握“为石化放歌,为职工抒写”的创作导向,始终坚持根植石化丰厚沃土,用思想和情感与石油石化人碰撞生发结晶,从生产生活的土壤里挖掘出第一手素材,创作出有高度、传得开、留得下、接地气、冒油气,散发着石油生活迷人芳香的文学精品。

一、坚持政治引航,优化石化文学发展思路

我们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石化文学正能量更加充沛,主旋律更加昂扬,文学创作势头强劲,文学活动日益活跃,文学事业气象一新。认真抓好学习培训,利用委员大会、创作骨干培训、调研等不同层面深入开展。配合中国作协专项部署,组织会员系列培训,引导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提升创作思想水平。我们不断加强文学领域意识形态工作,石化文学事业方向更加明确,发展更加健康。在创作组织规划中,始终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把意识形态工作与石化文学事业发展目标紧密结合,做到同部署、同落实。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和责任,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不断推动石化文学创作繁荣发展。

二、彰显品牌效应,文学活动精彩纷呈

我们坚持职工在哪里,文学服务就到哪里。组织了诗歌、散文、小说、报告文学、“走基层·访万家”“传承石油精神·弘扬石化传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文艺作品创作”征文活动,创作出一批精品佳作,涌现出一批实力派作家,出版获奖作品集《井架上的月亮》《盛开的芦苇花》《油魂》《男儿如钢》《听民意·解难题·聚人心》《石油芳华》《醉在桃花盛开时》《“我心向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石化员工文学作品集》。深入开展“红色文艺轻骑兵”文学志愿者服务活动,30多位作家深入10余家基层单位,讲授文学故事,感触时代脉搏,经受精神洗礼。扎实开展“深入生活、扎根石化”主题实践活动,一支支文学劲旅常年活跃在拓市创效攻坚克难主战场,不断拓展着石化文学创作的宽度与深度。严岛影、马行获得中国作协“深扎”主题实践活动先进个人称号,丛松彪获得“2020年度创作联络工作先进个人”称号。组织首届“优秀职工作家”“文学新秀”评选活动,扶持11位作家的报告文学创作活动,出版《“讴歌新时代·共筑石化梦”报告文学作品集》,在《中国石化报》开辟专版,刊登石化作协优秀作品。创办了石化作协文学读本《太阳河》,石化作家终于有了自己的文学创作阵地。通过建立石化作家村微信群、文学交流、信息咨询等多种方式,努力为广大作家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帮助作家解决创作、学习、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成为石化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温馨和谐之家。打造6个“石化作协创作基地”,组织赴洛阳石化、中原普光、江汉涪陵创作采风活动,创作并出版反映石化人拼搏奉献的作品。《文艺报》2019年2月18日头版刊发《石化作协征集优秀文学作品》的报道。新华网、人民网、中国作协《作家通讯》《文学工作信息》、中国作家网、《工人日报》、“学习强国”平台先后50余次宣传报道石化作协工作。石化作协信息报道工作,连续3年位列行业作协第一。

三、创作精品,提升石化文学价值品位

我们把创作高质量文学作品作为文学工作的中心环节,不断加大对作家躬身创作的支持和引导,文学创作硕果累累,文学园地百花盛开。共出版文学作品集80余部,在《人民文学》《诗刊》《十月》《中国作家》《中华诗词》《青年文学》《文艺报》等全国重要文学期(报)刊发表作品20余篇,部分作品被《小说选刊》《散文》等全国重点期刊选载。在《人民日报》社与中国作家协会联合举办的“伟大征程”——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活动中,王明新作品《搬家》获奖。一大批作家作品在其他全国重要文学评奖中获奖,石化文学作品逐步得到全国文坛的关注和认可,展现了石化文笔的独特魅力。周洪成作品《大国工匠代旭升传》《生如夏花》在京举办首发式。黄立轩、芑铮2016年中国作协入选重点作品扶持项目作品《筑梦大海》被文学评论家李朝全称之为“书写海上丝路的时代传奇”;2020年申报作品《跨国模范生——援助瓜达尔港纪实》被中国作协誉为:还原了中国在巴基斯坦援助瓜达尔港的经过,是“一带一路”伟大倡议的生动写照。中国作协“深扎”作品邹元辉长篇小说《历程》在京举办研讨会;长篇小说《涅槃》致敬百年征程,礼赞大国工业,全国总工会官网、中国作家网、《工人日报》《中国青年报》相继刊发活动报道和采访专稿。

四、重视培养创作人才,加强作家队伍建设

我们把文学人才培养作为打造石化文学高地基础性工作,举办了4期文学创作骨干培训班,邀请《人民文学》《十月》等名刊编辑和彭学明、陈东捷、刘玉栋、李掖平等名师授课,约550余名创作骨干参加培训。推荐7名作家参加鲁迅文学院高级研讨班学习,1名作家参加全国网络作家在线学习培训班,参加中国作协会员培训、省级协会、基层作协负责人培训班等多班次培训。编辑出版《中国石化优秀文学作品选(2015-2018)》,8部作品获得中国作协重点文学扶持项目、定点深入生活扶持项目、重大现实题材创作扶持等国家级文学项目扶持。马行、余晔云、邹元辉的诗歌、长篇小说分别申报了“鲁奖”“茅奖”,石化文学作品开始向“高峰”冲击。我们重视加强文学队伍建设,自觉延伸服务手臂,不断加大对青年作家、网络作家和基层作者等文学群体的引领和服务能力。尚长文、张学芹、孟凡莹、吴丹、董玮、刘平平、来卫东、施长春、吴文奇、袁树雁、宋剑挺、翁晴为、邹元辉、付汉林、陈远芳、严岛影、龙泰良、路玉河、张海芹加入中国作家协会,中国石化共有中国作家协会会员49人。中国石化作家协会发展会员79名,若干作家加入各省级作协。深化文学评奖办法改革,公开、公平、公正评出中国石化第二届“朝阳文艺奖”(文学类),22人获得“朝阳”文学艺术奖文学奖,15人获提名奖。

五、文学活动丰富多彩,文学交流日益活跃

我们积极提升文学活动层次和水准,拓展文学交流领域和途径,不断提升石化文学域内外美誉度。吴丹参加了第八次全国青年作家创作会议,潘文平参加了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会议。周蓬桦散文《浆果的语言》、刘平平诗歌《画外音》进入第五届“泰山文艺奖”(文学创作奖)初评结果公示阶段。组织优秀作家、优秀作品参加第四届“中华铁人文学奖”评选。尚长文的《母亲的石油婚约》、康玲玲的《丁香花开》、马行的《无人区》,周蓬桦的《悬崖学校》,盛丹隽的《开吧,茉莉》、严岛影的《国之底气》获得第四届“中华铁人文学奖”。韩明创作的报告文学《中原丰碑》获国资委“国企好故事”征文一等奖。组织参加了两届中国工业文学大赛。第一届,马行的反映中国海洋石油勘探者的电影剧本《南海1号》获电影剧本二等奖,安玉花的短篇小说《流年的光辉》获三等奖。第二届,马行的中篇报告文学《无人区旗语》、陈东的中篇小说《缨红的荧光海》获得二等奖;龙泰良的中篇报告文学《匠心》,严岛影的长篇报告文学《国之底气》获得三等奖,中国石化获奖作品占41部获奖作品的10%;江汉油田作协获得优秀组织奖。选派吴文奇、严岛影、魏龙参加 “2020中国一日·美好小康——中国作家在行动”“2021中国一日·工业兴国——中国作家在行动”全国作家联动大型文学主题实践活动。先后举办了“胜利·齐鲁石化·洛阳石化文学交流”“中石化驻湖北企业学习贯彻中国文联十大、作协九大精神研讨会” “胜利·中原普光行”“胜利临盘·江汉清河创作交流”活动。

六、在重大历史关头,石化作家始终在场、不负担当

2020年伊始,在满怀豪情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我们遭遇了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石化作协第一时间发出号召,组织开展抗疫题材创作活动,要求广大作家真切书写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役中涌现出的感人事迹,记录感人故事,讴歌人间大爱,提振社会信心,反映石油石化员工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精神风貌。胜利油田诗朗诵作品《这是战“疫”的声音!》、解品军诗歌《雪花,或天使》、菅李峰等的诗朗诵《临盘战“疫”》、吴文奇诗歌《这是十四亿人的战斗》在学习强国平台发布。陈远芳创作的报告文学《美丽的石油红》在《中国报告文学》发表。石化作协推出7期战“疫”文学作品专辑,胜利油田作协推出7期专辑,江汉油田推出16期专辑。石化作协的工作做法被中国作协《文学工作信息》采用,胜利油田的工作做法收入山东作协新闻报道《文学战“疫”,山东作家在行动》《这124位山东作家,以另一重身份奋战在抗“疫”一线》中。上述文章先后被《人民日报》客户端、《文艺报》《大众日报》《齐鲁晚报》《中国石化报》、中国作家网、山东作家网采用。

2021年6月29日,在党的百年华诞来临之际,由胜利油田作家团队采访、创作的大型报告文学《胜利报告》正式发布。该书含60篇文章131万字,共分《使命》《探海》《远征》《奋进》四卷。前三卷聚焦油田发现60年来取得的经验成就,第四卷多角度、立体化地刻画了近几年来胜利石油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方位深层次推进“五大战略、三大目标”,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领先企业、打造百年胜利所作的新贡献。该书的发布是胜利人从创业走向创新、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报告,也是胜利人向党和国家的报告。它报告了胜利人60年来始终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报告了胜利人为国找油、为国创效的担当作为;报告了胜利人奉献社会、造福人民的国企风范;报告了胜利人爱国、创业、创新、开放的精神境界;报告了胜利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先模形象;报告了胜利人打造百年胜利、实现永续发展的宏伟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