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唱响主旋律 迈向新征程 ——延边作家协会五年工作综述
来源:文艺报 |   2021年09月08日11:11

延边作协“庆祝建党百年·延边百名青年文学采风”活动

五年来,延边作家协会团结带领广大作家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中国作协九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延边州委、州政府工作大局,唱响中国梦时代主题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旋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以强烈的民族责任感和使命感,敏锐地关注社会,反映现实生活,用生动的笔触记录下中国朝鲜族和延边各民族人民的生活实践,创作出诸多反映时代主旋律的优秀作品,丰富了中华文化内涵,创造了大量的精神财富,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据不完全统计,各门类创作成果丰硕,其中,长篇小说10部、中短篇小说集15部、散文集20部、诗集36部、评论集9部、儿童文学20部、长篇人物传记等其他题材作品集36部,共约146部作品,在朝鲜文杂志发表的各类体裁作品超过6000余篇(首)。

提高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发挥延边作协机关和各创作委员会、主管文学社团的作用,创新方法组织多种形式的学习。结合文学界实际,持续开展座谈、研讨等学习宣传实践活动,积极引导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站在新时代的高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领会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听党话、跟党走,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新起点、新使命、新征程、新理论体现到文学创作上,提高深刻认识新时代的能力,不断推出更多精品力作,为提升延边文化软实力提供强大的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

广搭平台,扶持文学精品创作

认真组织推介中国作协少数民族文学重点作品扶持项目、民译汉扶持项目、“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之星”、定点深入生活等项目,帮助50多位作家完成申请。率先设立延边作家协会重大题材重点作品“前端扶持”项目,突破大多数“事中”“事后”扶持的局限,陆续推出25部反映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迎接党的二十大、迎接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成立70周年等重点作品以及翻译和评论作品。承接中国作协“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发展工程”之一的《中国当代文学作品选粹》汉译民翻译工作。组织翻译并编辑完成《中国当代文学作品选粹·朝鲜语卷》(2013—2017)。2017年10月,延边州民族文化工作会议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作家稿酬由原来的每千字30-50元提高至120-200元。加强重点作品翻译扶持,组织力量翻译朝鲜文优秀作品,出版发行《延边文学》(汉文版增刊),为朝鲜语文学作品推介发挥了积极作用。

解决瓶颈,扎实推进文学人才培养工程

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朝鲜族文学队伍出现的“断层”现象,以及朝鲜族文学创作发展现状、突出困难和问题,制定《中国朝鲜族文学人才培养“三项工程”实施方案》,面向朝鲜族中小学生实施“文学苗圃”工程;面向朝鲜族青年文学爱好者实施“文学新人”工程;面向具备创作实力的中青年作家实施“文学名家”工程,为朝鲜族文学发展提供人才保障。与《民族文学》杂志社、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延边州委宣传部、延边大学朝汉文学院等部门合作,相继举办延边文学与创作培训班、《民族文学》作家翻译家培训班暨全国多民族作家走进延边、文学创作及红色文化教育培训班等培训活动,累计培训1000多人次。持续选送有创作潜力的作家到鲁迅文学院深造。建立延边一中、延边大学“朝鲜族文学创作人才培养基地”,组织作家与学生结成帮扶对子,为200名青年学生建档立案,并实行创作水平提升跟踪服务,累计赠送图书2000余册。携手延边电视台、中国朝鲜族少年报社开展全国朝鲜族青少年现场作文大赛。此外,支持开展全州青少年现场作文大赛、图们江国际青少年诗画展、“亲子共读好书”读后感征文、文学写作营、青少年“阳光驿站”暨文学志愿服务等活动,夯实文学人才基础。认真做好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五年来,发展本级作协会员近200名,适当增加了“80后”“90后”青年作家占比,成功推荐17名所属会员加入中国作协。

积极引导,切实加强评奖评论工作

按照中央、省州统一要求,整合文学奖项,统筹设立“延边作家协会文学奖”和“中国朝鲜族青年文学奖”。与延边州委宣传部共同举办的两届“中国朝鲜族青年文学奖”评奖活动,评选出35名优秀青年文学创作者。组织推荐优秀作品参评各级各类文学评奖。在第十一届和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评选中,金宽雄的《话说历史的江——图们江》、崔龙官的《崔龙官诗选集》、许连顺的《舞动的木偶》分别获散文奖、诗歌奖、长篇小说奖,朱霞荣获翻译奖;2位作家获第十三届吉林省政府“长白山文艺奖”;25位作家获《民族文学》年度奖;28部作品和4位作家获延边州政府“金达莱文艺奖”。注重文学理论建设和文学评论工作,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举办中国朝鲜族“60后”作家作品研讨会。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等相关领导出席会议,相关专家学者全面系统地对中国朝鲜族“60后”作家作品进行梳理,为中国朝鲜族文学发展指明了方向。

延伸手臂,强化服务作家和社会职能

充分发挥各创作委员会和文学社团的作用,开展文学采风和文学研讨活动,激发广大会员的创作积极性。加强对主管社团的规范化管理,强化意识形态工作,指导专题文学活动。充分发挥《延边文学》《长白山》《道拉吉》《松花江》《民族文学(朝文版)》《天池小小说》等文学期刊的阵地作用,推荐优秀作品,设立文学专栏,积极鼓励精品创作。及时组织作家开展“阻击疫情,延边文学在行动”征文活动,倡导广大作家用文学记录疫情下的人间大爱,创作更多健康向上、鼓舞人心的作品,全国各地的广大作家积极响应、倾心创作,共征集作品500余篇。抗“疫”题材作品陆续在全国部分报刊和州内媒体刊发。创建网站(www.ybzjxh.com)和微信公众号(ybwa1956),打造多功能交流平台,扩大社会影响力。实施“中国著名作家影像库”工程,推进“延边老作家影像”制作工作。

内引外联,努力促进延边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以协会成立60周年为契机,成功举办首届鲁迅文学院延边文学创作培训班,开鲁迅文学院与地市级作家协会合作之先河。培训历时12天,单体班次培训63名学员,邀请到20多位国内知名作家、权威学者、重要文学期刊的一线编辑为学员授课、改稿,开展采风实践活动。成功举办建会60年暨全国著名作家走进延边活动,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及20多位作家到延边座谈交流,走访作家,实地调研,在《延边日报》开设“外地作家看延边”专栏发表文章。与延边州委宣传部、延边州文广旅局联合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首届“中国朝鲜族诗歌节”活动,以“弘扬民族诗歌传统文化,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维护边疆社会和谐繁荣”为主题,集中展示了延边经济社会取得的巨大成就,来自中国各地及美国、缅甸、拉脱维亚等国家的近300位诗人、作家参加活动,为文化强州、旅游兴州提供了丰富的文化力量。

提升能力,不断强化机关自身建设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健全联系广泛、服务群众的群团工作体系。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不断增强领导班子政治意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扎实落实好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岗双责”。加强组织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实现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转变工作作风,努力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和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文学工作者队伍。发挥作协联系党和作家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切实增强全心全意为作家服务的意识,及时反映作家的意见和建议,维护作家合法权益。今年6月召开了延边作家协会第十次代表大会,认真总结过去五年的成绩、经验和不足,谋划今后五年文学事业和作协工作,并圆满完成换届工作,组成新一届领导班子和主席团成员,为今后作协各项工作的开展奠定了组织保障。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延边作协将在中国作协、省州委的正确领导下,从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繁荣发展文学事业的重要性,认真总结和梳理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二为”方向,贯彻“双百”方针,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以全心全意为作家服务为宗旨,积极探索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努力实现中国朝鲜族文学和延边文学事业、作协工作的新发展、新突破,为延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文学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