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砥砺奋进 再续华章 ——陕西省作家协会五年工作综述
来源:文艺报 |   2021年09月08日11:09

陕西作协“看脱贫攻坚成果 绘乡村振兴蓝图”送文化下乡活动

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以来,陕西作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关于繁荣文艺工作的各项指示,团结带领全省文学工作者,同心同德、砥砺奋进,推动陕西文学事业繁荣发展,取得喜人成绩。

以先进典型为引领,把握正确导向

陕西作协把引导文学工作者践行社会主义文艺路线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作为首要工作。五年来,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召开座谈会、为全体会员赠阅理论读物、在所属网络平台开办专栏等形式,组织全省作家和广大文学工作者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和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在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提到“路遥的墓碑上刻着: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鼓励文艺工作者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以深厚的文化修养、高尚的人格魅力、文质兼美的作品赢得尊重,成为先进文化的践行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在为祖国、为人民立德立言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陕西作协先后举办“改革开放与路遥的创作道路研讨会”“卅年重聚说路遥——纪念路遥诞辰七十周年研讨会”等学术会议,梳理路遥的创作与时代的关系。除路遥之外,陕西还有柳青、杜鹏程、陈忠实等一批潜心创作的代表,陕西作协举办“新语境、新方法、新视野下的柳青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纪念陈忠实逝世五周年暨陈忠实与当代现实主义创作研讨会”,刊发纪念文章,弘扬老一辈文学陕军的创作精神,推动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

以机制建设为重点,扶持重点创作

五年来,陕西作家围绕重大主题,先后创作推出一批现实题材作品并引起广泛关注。其中,陈彦的长篇小说《主角》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和第十届茅盾文学奖。弋舟的短篇小说《出警》获第七届鲁迅文学奖。叶广芩的小说《耗子大爷起晚了》获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红柯的《太阳深处的火焰》、贾平凹的《山本》《暂坐》先后被评为第二届、第三届、第五届“长篇小说年度金榜领衔作品”。陕西作家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创作传统。近五年,陕西作协在原有政策的基础上,又制定出台《陕西省作家协会主题创作项目扶持管理办法》《进一步优化新时代作家定点深入生活、推动重大主题创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陕西文学精品翻译工程和陕西重点作品翻译扶持项目申报办法》等,完善扶持重点文学创作机制,引导作家关注现实题材。先后围绕脱贫攻坚、改革开放40周年、抗击疫情、建党百年、乡村振兴等重点主题,征集两批23部入选作品,做好跟踪服务工作。选派3名作家赴基层挂职。组织对重点文学创作情况调研摸底,形成了重点创作规划。抓好《第一书记扶贫手记》《最美奋斗者》《脱贫英雄》等重点选题的创作组织工作。《第一书记扶贫手记》登录央视科教频道《读书》栏目,获中组部、中宣部第五届全国党员培训教育优秀教材奖,被国家新闻出版署列为丝路书香工程项目,将翻译成白俄罗斯文输出国外。组织撰写的《最美奋斗者》进入出版阶段,其中《索洛湾答卷》《匠心筑梦》《为珠峰测高的人们》等篇目已分别在2021年第1期、第4期《人民文学》杂志上发表。此外,上百位作家的数千篇(部、首)作品在《人民文学》《收获》《诗刊》等国家级刊物和重点刊物发表。《土狗老黑闯祸了》《自然主义者的庄园》《小海的梦想》《照金往事》《乾坤道》《空巢——当代老年群体生活现状实录》《张富清传》《唱支山歌给党听》《国家战略》《国家至上》等优秀作品也引起关注。

以百优计划为引领,培养后备队伍

启动陕西“百名优秀中青年作家资助计划”。首届从中青年作家队伍中遴选出74位有实力、有潜力、有较好创作规划的作者进行重点扶持,每人每年资助4万元。实行师傅带徒弟的方法,选聘了贾平凹、李星等25位知名作家、评论家,对入选“百优作家”进行专人辅导、点对点指导。针对“百优作家”的特点和创作情况,常态化开展培训,先后组织“百优作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培训班”“百优青年小说家”“文学陕军‘80后’作家培训班”等培训活动。配套制定《陕西百名优秀中青年作家资助计划实施方案》《陕西百名优秀中青年作家资助计划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建立服务联系制度和“百优作家”创作档案,及时跟踪掌握作家创作、发表、出版情况,组织开展“百优作家”践行“四力”活动,并做好情况评估。此外,积极组织向外推介陕西“百优作家”,先后组织召开“百优作家”新作研讨会、新闻发布会等活动。在《延河》推出中青年作家专号,在“文学陕军”微信公众号先后推出“新势力”栏目,集中宣传“百优作家”。据不完全统计,“百优作家”在省级以上公开报刊发表作品3134篇(首),出版作品132部,获得有一定影响力的省市级以上各类奖项和荣誉159次。

以文学评论为抓手,营造健康氛围

陕西作协始终重视文艺评论和学术研究工作,近几年,陕西作协致力于营造良好氛围,倡导“说真话,讲道理”的评论风气,努力提升文学批评的质量和水平。召开“文学评论工作座谈会”,邀请包括老一辈“笔耕组”成员在内的老、中、青三代评论家,一同梳理“笔耕组”传统及其给予陕西文学评论工作的经验启示。梳理建立陕西文学评论专家库和网络文学评论人员库。依托《小说评论》杂志,设立“《小说评论》优秀论文奖”并组织首届评奖,积极主动参与当下文学热点话题的讨论,进一步构建“陕派批评”的品牌。五年来,陕西作协还先后举办“地域文学与世界视野国际学术研讨会”“新时代中国文学译介与传播高峰论坛”“陕西新时代青年创作研讨会”“《张富清传》研讨会”“《空巢》研讨会”“吴克敬长篇小说《乾坤道》创作研讨会”等多次专题作品研讨活动,切实发挥好文学评论和创作“双轮驱动”的作用。

以融合发展为主线,提升阵地影响

刊物和网站是不断推出新人新作的阵地保障。五年来,陕西作协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牢牢把握文学阵地主旋律。陕西作协老牌综合性文学刊物《延河》月刊积极拓宽边界,用优秀作品办刊立刊,还先后开办“延河讲坛”“精神地图”“文学观察”等栏目,邀约名家撰稿交流,着力构建有实力和影响力的艺术平台。连续多年位列全国核心期刊的《小说评论》力邀多位在全国范围有影响力的评论家驻刊开办专栏,积极关注当代小说创作动态,保持对新作佳作的敏锐性,及时推出评论小辑,同时开辟“小说译介与传播”专栏,不断扩大研究视野。两刊的转载率、选载率、引用率都保持在较好状态。与此同时,陕西作协积极做好内刊《陕西文学界》、官方网站陕西作家网以及官方微信公众号“文学陕军”的编辑工作。《陕西文学界》立足本省,及时关注各地动态,成为各基层作协、文学工作者交流的重要平台。陕西作家网和“文学陕军”微信公众号利用传播优势,不断探索方式方法,先后组织了“他们是文学陕军——陕西作家巡展”“你好,家乡——陕西百县百味故事”“每月一星——陕西中青年实力作家特展”等专题专栏,极大活跃了陕西的文学氛围。“文学陕军”微信公众号获“陕西宣传思想文化创新奖”,并入选第五届“大众最喜爱的阅读新媒体号”全国100强,列政府和协会类第6位。陕西作协所属刊物、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相互借力,资源共享,较好发挥了及时反映文学动态、服务构建文学生态的作用,连续三年被中国作协授予“舆情信息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以各类活动为依托,传播品牌形象

做大做强做靓“文学陕军”品牌是陕西推动文化强省建设的一项重大举措。近年来,陕西作协以品牌活动为桥梁,推动优秀作品走向读者的书桌案头,讲好陕西故事,壮大“文学陕军”声势。先后与中国作协创联部、社联部和鲁迅文学院、《诗刊》社等合作,举办“中国作家‘陕西文学周’”“初心与手迹——中国现代文学馆馆藏红色经典手稿巡展暨陕西作家书画作品展”“‘重温初心,红旗飘扬’延安诗歌行动”等活动。连续多年在陕西举办“延河高峰论坛”“中国新诗百年长安论坛”“传承中华优秀文化高峰论坛”“文化的地域性与全球性——中国文化自信与长安文化传播”等高规格的学术交流活动。与此同时,陕西作协着力推广“文学陕军”品牌,在第29届全国书展设立“文学陕军”展台,在第三届亚洲书店论坛开设“文学陕军”专场,在陕西“建国70年陕西成就展”上推出“文学陕军成就展”。积极同影视机构对接合作,《装台》《一号文件》《西京故事》《初婚》等作品改编影视剧在全国热播。在建党百年之际,陕西作协还与陕西省驻京办合作,在驻京办开设了“文学陕军”读书专区,充分利用大型文化活动、文化场所、多种荧屏的平台传播“文学陕军”形象。

以经典作品为载体,唱响主流声音

文学作品最能够反映时代的风貌,最能昂扬民族的精神。陕西作家在“为人民写作,为时代而歌”的征程上主动担当、从不缺席。近五年,我们先后迎来改革开放40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大时间节点,陕西作协通过召开“改革开放与路遥的创作道路研讨会”“《唱支山歌给党听》词作者蕉萍纪念会”,推出“故事·讲述百年——建党百年陕西作家作品巡礼”专题,组织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采访活动,以经典文学作品为载体,及时回应重大主题,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教育变得鲜活生动,在群众中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近五年,党中央、国务院授予作家路遥改革先锋称号,中宣部等部委授予路遥“最美奋斗者”称号。陕西作家创作的《白鹿原》《浮躁》《平凡的世界》《人生》4部作品入选“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最有影响力小说”。《保卫延安》《创业史》《白鹿原》《平凡的世界》《秦腔》《装台》等作品入选“新中国70年70部长篇小说典藏”丛书。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和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近五年不可绕过的重大事件,在这些事件面前,陕西作家以笔为旗、主动介入,共同记录中华民族的历史时刻和人民群众的奋斗故事,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了可贵的精神力量。

以深化改革为契机,加强自身建设

五年来,陕西作协坚持破立并举,推动改进作风与深化改革两手同抓、相互促进。推动印发《陕西省作协深化改革方案》,明确深化改革的目标举措。成立社会联络部,深化事业单位配套改革,成立陕西省网络作家协会,不断构建具有活力的工作体制。修订、制定《省作协党组会议制度》《省作协参公人员平时考核实施办法》《陕西省作家协会社会团体管理办法(试行)》《关于加强网络作家统战工作方案》等制度,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提升办公规范化水平,加强对文学类社会团体的引导和管理。持续开展增强“四力”主题实践活动,提升党员干部和文学工作者的能力水平。持续开展“讲党史故事 传承红色文化——送文学进基层陕西作家进百县公益讲座”“小文学陕军进作协”“文学陕军读书会”“贾平凹邀您共读书”等各项文学公益活动,延伸服务手臂,发挥文学公共服务的作用。值得一提的是,先后通过致信各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以及与省深改办、省委编办联合开展督导等方式,推进基层作协组织建设。推动延安市、铜川市成立市区级作协,解决机构编制问题,铜川市实现了区级作协“全覆盖”,形成了深化作协改革的“陕西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