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清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项静  2021年09月08日09:56

《清歌》

作者: 项静

出版社:山东画报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8月

ISBN:978-7-5474-3921-0

定价: 56.00元

内容简介

《清歌》是青年评论家项静以自己的故乡傅村为生活场景创作的一部小说集,这是一本小说形式的民族志。作者写了这个空间中身份比较特殊的人,比如乡村医生、老人、牺牲的老兵、电影放映员、乡村教师等,比如《壮游》中的老太太,她的守候和活着中葆有一种壮志,会感染和治愈沮丧的生命;《清歌》是乡村社会内部的爱与怨,是细微的情感角力,也是那个让人迷恋的人情社会;《三友记》中的三位乡村医生,在他们短暂的一生中,有过很多秘密与暗夜,他们是如何靠着内心的东西泅渡这些暗夜的……这些小说中的“他们”是一个未名的群体,有时候批判性的,他们见风使舵,一辈子也说不成一个故事;有时候又温情脉脉,牵涉着说不清楚的情绪。还有那些离开傅村的人,离开了故乡的人,无一例外,作者想书写的是他们坚韧的生命,是他们的精神世界,让人活着的那种无形物。

作者简介

项静,作家、评论家,山东泰安人,华东师范大学副教授,中国现代文学馆客座研究员,著有评论集《韩少功论:中国当代作家论》《肚腹中的旅行者》《我们这个时代的表情》,小说集《集散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