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网络文学·青春榜之夏季榜:《夜的命名术》
来源:扬子江网文评论(微信公众号) | 会说话的肘子  2021年09月08日08:50

它既是奇幻的“群穿文”,又是科幻的“赛博朋克”,能把二者结合就是顶级才华,能结合得严丝合缝就是神级才华。

故事设定了“表世界”/“里世界”,“表”/“里”是一个多维的命题,“表象”/“本质”“能指”/“所指”“庄周”/“梦蝶”……主人公庆尘在“表世界”的骨子里的疼痛,联结着每一个有着类似经历的生命体验,而他在“里世界”靠坚忍和睿智获得的奇遇/礼遇,何尝又不是真实的理想和诉求,甚至每一次坚忍力量都来自“表世界”里实实在在的痛感记忆。

这部作品不缺硬核科幻、金手指,或是主角光环,亦多了有关亲情、信仰、人类命运等人文关怀。庆尘的金手指之一是李叔同,这个弥补“表世界”缺失的父师形象。会吹“长亭外古道边”口琴的李叔同,不是恶搞的“梗”,更像是某个国族精神之父的“隐喻”。他引领庆尘的提升,但尊重庆尘的主体性。他抚慰心理缺失的同时,也在表达新一代传承创造的诉求。

“里世界”科技已突破人类种种局限,但资本聚集、强权当道、阶层分化,弱肉强食;“表世界”有温情、有牺牲、有友爱,邪恶亦暗流涌动。庆尘,在两个世界中往来穿梭。“时间之墙”内外的故事还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