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石化作协“红色文艺轻骑兵”志愿者走进石化机械四机公司
来源:石化作协 | 丛松彪  2021年09月07日21:04

7月20日至22日,中国石化作家协会“红色文艺轻骑兵”志愿者走进石化机械四公司,开展“文学进基层,采风进一线”活动。中国石化作协副主席楚振鲁,中国石化作协副秘书长丛松彪,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韩少君、陈远芳、严岛影同公司文学爱好者面对面交流。

此次活动是中国石化作协庆祝建党百年华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做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的一次生动实践。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荆门市文联副主席,长江文艺奖获得者韩少君以《现代诗歌的原创意识和自由性写作》为题,分享了对现代诗歌的理解和表达方式,解读赏析了系列经典现代诗歌,讲授了现代诗歌的写作手法和写出新意的技巧要领。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江汉油田作协副主席,第四届中华铁人文学奖、第二届中国工业文学作品奖获得者严岛影围绕《向时代报告》主题,娓娓讲述“抒性、抒情、抒灵‘三抒论’”“高度、长度、宽度、温度‘四度论’”等报告文学创作经验技巧,阐明报告文学真实性、故事性和影响力等特点。

在为期一天的授课中,大家边听边记、边思边悟,发现美、感知美、品读美、追寻美的意识悄然生长,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工作、热爱生活的情感升腾蔓延。大家纷纷表示,这不仅是一场文化的盛宴,也是一次精神的洗礼,启迪思想、开拓视野、温润心灵。

在公司企业文化陈列馆,5位作家深入了解石油文化、石油精神、机械特质,被一代代四机人听党话、跟党走,产业报国、创新创造的家国情怀所感动。

在公司和四机赛瓦公司生产现场,5位作家详细了解石化机械特色技术和优势产品,为中国油气装备日新月异的发展壮大赋诗点赞。

现场调研结束后,他们还前往洪湖湘鄂西苏区革命根据地,聆听红军将士的英雄事迹,感受峥嵘岁月,铭记革命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