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驰骋在云岭大地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 ——云南省文联文艺轻骑兵基层行第六小分队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侧记
来源:云南作协 | 袁皓、康关福等  2021年09月07日20:4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回信勉励乌兰牧骑队员的重要指示,争当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进一步促进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由云南省作家协会牵头的云南省文联文艺轻骑兵基层行第六小分队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于7月11日至7月15日,在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泸西县,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西畴县、马关县开展。

7月的云岭大地处处绿水青山、生机勃勃。小分队一行奔走在滇南红河、文山广袤的土地上。此次活动由云南省作协副主席、秘书长胡性能担任领队,行程安排饱满紧凑,文艺家们不辞辛劳,上午授课辅导,下午马不停蹄向下一站开跋,即使是在长途车上也不忘相互讨论、开展教研,晚上到了驻地又对白天课程中的亮点进行总结,结合各县学员情况及时调整、完善授课内容,力求将最精彩的课程呈现给前来学习的每一位学员。

云南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图书馆原馆长,云南西南联大研究会原副会长兼秘书长,云南经济管理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科带头人,著名文学评论家、云南省作协常务理事朱曦老师为写作者和文学爱好者讲授的题目是“生命体验与文学创作”。朱老师从生命体验、文化观念和文学创作这三个维度来论及它们对于成为一位作家的不可或缺之处。朱老师大量的阅读准备、犀利的文学评论和风趣幽默的表达,赢得学员们阵阵热烈的掌声。

7月15日,在本次活动的最后一站,马关县马白镇马洒村,举行了云南省作家协会马关文学创作生活基地挂牌仪式。云南省作协主席、省文联兼职副主席、著名作家范稳出席挂牌仪式并讲话。

范稳指出,马关文学创作生活基地的挂牌,是文学助推马关县山水田园乡村旅游,推动文学创作、加强文旅融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取得的一大成果。创作基地的建立,为作家的创作提供了有益尝试,云南作协会员和我省写作者要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要求内化为写作上的自觉,创作出更多歌颂伟大时代、歌颂人民风采的优秀作品。

挂牌仪式上,文山州文联主席边富斌,马关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邓代洪分别致辞,作家代表崔玉松作了发言。省文联文艺轻骑兵第六小分队成员,马关县委常委、统战部长、马白镇党委书记袁加坤主持挂牌仪式,县文联及部分文艺协会会员,当地群众代表参加了挂牌仪式。省作协选派程健、崔玉松两位作家首批入驻基地采风创作,并将在今后每年组织一定数量的省内外作家深入基地开展采风创作、文学交流、研讨培训等活动,基地将成为云南省作协培养文学人才、打造文学精品,传播云南声音、讲述云南故事,助力马关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张靓丽文学名片。

5天的时间,5个文艺门类的文艺家组成的小分队秉持“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西畴精神,不惧途中的烈日暴雨、山高弯急,历经两个州的4个县,行程1500余公里。此次文艺志愿服务,让近千余位文艺工作者、文艺爱好者直接受益,帮助他们进一步提升了业务水平,增进了审美塑美和创作的能力。云南省文联文艺轻骑兵第六小分队所到之处,正持续掀起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志愿服务基层的清新之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