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学伴成长 作家公益行 ——吉林省青少年作家持续开展文学志愿服务工作
来源:吉林省青少年作家协会 |   2021年09月07日20:40

吉林省青少年作家协会是吉林省作家协会直属的青少年公益性文学团体,今年以来,省青少年作家协会开展作家公益行、公益讲堂、书香校园等志愿服务活动,组织作家志愿者深入学校、社区、乡村,让广大青少年了解阅读的魅力,感受文学的光芒和力量,受到基层群众的欢迎和好评。

文学普及进校园

7月14日,吉林省青少年作家协会“悦读伴成长、书香进校园”活动走进长春市第二十九中学开展文学志愿服务活动,与师生们一起探讨如何推动青少年养成良好阅读习惯,让阅读改变人生、点亮人生。活动中,省青少年作家协会会长于德北和师生们一起分享了他的创作成长经历。

于德北说,16岁那年,一本《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让他笃定了作家之梦。“在那样艰苦、艰难、艰辛的环境下,主人公能够为自己的信仰奋斗一生,这对当时的我来说是莫大的鼓励和鞭策。”他认为,读书是一种连锁反应,当读了巴尔扎克,一定会想着看雨果;当看了左拉的作品,肯定不会错过莫泊桑。于德北说,“读书不怕忘。就像一棵大树,年年春天发新芽,年年秋天落旧叶,随着时间的推移,那些叶子早已落入泥土,滋生出养料助你成长。”

“在苦难中,我们要看到光明和光亮,无论是烛光、星光、月光还是日光,这都需要有散发光亮的人。”于德北认为,热爱阅读的人,心胸更加宽广,更能感染和影响身边的人。他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一束烛光,以正能量感染他人,让学子们在书香中健康成长,面对辽阔而亮丽的人生。

长春市二十九中学团委书记杨传文表示,相信在座的每位同学和老师都能从作家的言语中真切体会到阅读的快乐、创作的乐趣。希望同学们能认真学习,愿二十九中学的文学之花竞相开放,开满校园的每个角落。

活动开始前,于德北与二十九中有关负责人共同为吉林省青少年作家协会小作家培养基地揭牌。

捐书义卖献爱心

“每个孩子都是坠落人间的天使,特殊儿童亦不例外,他们是折翼的天使,需要更多的关爱!”近日,吉林省青少年作家协会志愿者在长春市欧亚新生活“小爱书店”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并携手喜爱加心智障碍者关爱中心为全省智力缺陷儿童捐书义卖献爱心。

吉林省青少年作家协会副会长薛立永介绍,此次活动,协会共捐献图书2000余册,都是由协会的作家和会员捐赠,在“小爱书店”设立义卖专柜,所得善款都捐助给智力缺陷儿童。他呼吁全省青少年作家和广大文学爱好者积极行动起来,唤醒“沉睡的书籍”,将有益的图书捐赠出来,让书籍在爱心中传递,让知识在分享中升华,为关爱智障儿童,建设书香吉林、爱心吉林作出自己的贡献。

喜爱加心智障碍者关爱中心负责人徐旭说,每个孩子都是天使。“小爱书店”没有售货员,选书付款都为自助式。书摊上的书籍全都来自于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义捐,售书筹得钱款用于帮扶有心智障碍孩子的家庭。在未来,希望更多的人一起传递爱,一起做公益。

活动中,为表达对志愿者们的感谢,孩子们表演了精心排练的手语舞《感恩的心》和《听我说谢谢你》。

公益讲座“云”互动

暑假期间,吉林省青少年作家协会持续推进文学志愿活动,通过开展网络公益讲座,提高青少年文学阅读和写作能力,发现培养文学新人,为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积蓄后备力量。受疫情影响,省青少年作家协会积极组织作家志愿者推出20场网络公益讲座,采取网上讲座+互动问答的形式,指导学生进行阅读和写作,并通过吉林教育广播电台、长春小义工公众号、作文微信群等平台发布,吸引万余名学生收听收看。

“如何让孩子们有一颗发现生活的眼睛?”“怎么才能让孩子不怕作文?”“怎么让孩子走出读书就是为了写好作文的误区?”……公益讲座上,作家志愿者一一回答学生和家长们的网络留言提问,鼓励广大青少年树立文化自信,多读经典著作,并用自己的语言,不断创新,热心实践,潜心写作。讲座结束,学生及家长纷纷在网上留言表示,讲座涉及面广、信息量大、学术水平高、实用性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