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盐城“鲁艺薪传·作家日”张晓惠《生死兄弟》新书分享会举办
来源:盐城文学 |   2021年09月07日20:39

书香致敬百年路,阅读逐梦新征程。近日,由盐城市新闻出版局、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全民阅读促进会、市文联、市作协联合主办,市图书馆、言+买书汇、鲁艺传薪·作家日共同承办的“血沃盐阜,兄弟忠魂”——张晓惠《生死兄弟》新书分享会在“江苏最美书店”——言+买书汇成功举办。此次活动系第十一届江苏书展盐城分展系列活动之一,“鲁艺传薪·作家日”也是中国作协文学志愿服务示范性重点扶持项目之一。

盐城市新闻出版局副局长朱友明,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市作协主席张曙光,市全民阅读促进会会长季德荣、副会长刘进,市图书馆馆长黄兴港,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徐向林,盐南高新区宣传信息中心主任卢玉恒,建湖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葛菁,言+买书汇总经理王明瑜等嘉宾及近百名市图书馆党员代表、社会各界书友参加了分享会。分享会由知名评论家孙曙、朗诵家江华主持。

分享会在知名主持人易楠配乐诵读《生死兄弟》的“引子”中拉开序幕。季德荣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举办长篇纪实文学《生死兄弟》新书分享会意义重大,通过分享红色作品,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深化党史学习。

国家一级作家、全国三八红旗手、书香盐城形象大使张晓惠在新书分享会上对《生死兄弟》的创作缘由、采写过程、创作思路及思想感悟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分享。她饱含深情的讲述,既是对文学创作心路历程的全面回顾,更是对革命先烈的崇高致敬。来自《生死兄弟》主人公陈忠柱、赵敬之家乡的葛菁,代表家乡人民向张晓惠献上了感谢和祝福的鲜花。

随后,知名主持人朱广忠、杨帆诵读了《生死兄弟》中的精彩片段《兄弟忠魂》。在嘉宾访谈环节,江华就张晓惠的红色题材文学创作和《生死兄弟》的品读感悟,对孙曙、徐向林进行了提问。孙曙表示,张晓惠从散文创作跨界进纪实文学创作,不到10年时间,就创作出《北上海》《生死兄弟》等一批精品力作,摘取了紫金山文学奖、江苏省“五个一”工程奖,为盐城作家树立了新的标杆。徐向林对《生死兄弟》用“真情厚爱”四个字进行了品读概括,“真”即《生死兄弟》书写了真人真事,真实细节动人心弦;“情”即本书讲述了血浓于水的兄弟情、质朴浓烈的家国情;“厚”即作者在创作中积厚成势、厚积薄发,使得本书厚重感人;“爱”即写出了一对生死兄弟的友爱和他们对民族、对国家的大爱,也写出了作者本人对这对生死兄弟的隔空之爱。

分享会在易楠、朱广忠、杨帆、江华对《生死兄弟》节选《大地铭刻》的合诵中圆满收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