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神舟十二号航天员给青少年们“出题” 
来源:光明日报 | 詹媛  2021年09月07日08:56
关键词:科普 航天

“奇迹天宫,荣耀见证——中国空间站科创体验基地”首场活动6日在中国科技馆举办。活动由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与中国科技馆联合主办,实况在全国11家地方科技馆、362家农村中学科技馆以及102所馆校结合基地校同步播出。

在轨飞行的神舟十二号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和汤洪波给青少年们“出题”,发布了科学和科幻两个方向的“青少年搭载空间站实验孵化项目”首批选题。

刘伯明向参加活动的青少年们发布了第一个研究选题:“围绕空间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方向,利用空间站提供的长期微重力、有规律的磁场和昼夜的快速交变,以及特殊辐射等环境条件,对生命体的重力变化感应、空间辐射下的损伤等方面进行研究,促进对生命现象本质的理解和认识。例如,研究马铃薯在太空微重力环境下的形状与地球是否一致。”

第二个科幻方向的选题由汤洪波发布:“随着科技的进步,2049年上太空可能就和坐飞机一样的便利。如果你是设计师,你会如何设计未来的空间站呢?需要同学们以科学事实为依托,展开合理想象,并设计你心中未来的空间站。”

聂海胜给青少年们送上了一道附加题:“大家知道中国空间站的伙食非常好,热菜、凉菜、甜点品类齐全,但还没做到应有尽有,不同地区有着不同的美食和文化,有些特产还不能上太空。所以我出的题是‘请同学们将自己家乡特有的美食封装成符合航天标准的太空食物’。”

在此次活动上,由航天员王亚平领衔的基地科普导师团首批成员也正式亮相。

这些来自航天员的题目,将由导师指导青少年,以空间站搭载的科学实验项目为牵引,自主设计搭载对比试验。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分管日常工作副主席张玉卓院士在活动现场向青少年们寄语,希望广大青少年能够通过空间站科创体验基地,走近航天科技、激发探索兴趣。

据了解,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与中国科技馆建设中国空间站科创体验基地,旨在融合中国载人航天独特的科普资源与中国特色现代科技馆体系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载人航天科普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