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提高政治站位,推动海南自贸港文学事业健康发展 ——海南省作家协会五年工作综述
来源:文艺报 |   2021年09月06日15:28

海南省作协向琼海市塔洋镇捐赠图书

2016年以来,是海南经济社会发展最为关键的五年。2018年4月13日,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海南从此迈上了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新征程。海南省作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职能,引导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着眼自贸港文化建设,努力开创文学事业发展的新局面,取得了较好成绩。

勇于开拓,不断推动自贸港新时代文学机制创新

“海南文学双年奖”评奖工作制度更为完善。取消等级奖,实行最为严格的规避制度(即省作协机关、直属单位以及主席团人员不得申报参评)。2018—2019年度“海南文学双年奖”产生了六个体裁门类的获奖作品共计六部(篇)及两位新人奖,产生良好社会影响,鼓舞了广大作家的创作热情。

顺利落成三个创作基地。指导省文学院起草实施了《海南省文学院作家创作基地方案》,在全岛东、南、西部分别设立一个创作基地,举行了基地揭牌仪式,来自全国的20多位作家入驻,并取得了创作成果。

选题资助项目和奖励计划顺利推进。将创作选题资助调整为出版选题资助,为优秀作家的作品提供出版支持。第一批资助的九部文学作品已出版,第二批资助的10部文学作品即将出版。为提高广大作家的创作热情,鼓励他们多出精品,省作协坚持落实文学创作激励机制。五年来,先后有46人次在全国15家中文核心期刊发表作品获得奖励,发放奖励资金16万元。

建立“名誉作家”机制。中国特色自贸港是国家战略,建设自贸港文学高地,必须以广阔的胸怀聚四方之才。今年年初,海南省作协制定了“名誉作家”工作机制,在三年内特邀50位国内优秀作家为海南自贸港“名誉作家”。此模式既有利于名家了解海南自贸港建设,也有利于带动海南文学人才的成长,更重要的是为把海南自贸港建设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文化、教育、农业、旅游交流平台”积聚力量。

制定了科学有效的签约项目管理办法。通过对江苏、上海等文学强省(市)调研,探索出台了《海南省文学院创作项目签(特)约管理办法》,从源头上规范签约工作。“只签项目不签作家”,聚力于作品创作和签约成果,助推了青年作家成长。从目前三批项目的签约成果来看,达到了预期目的。这项制度创新,区别了内地省份培养专业作家、签约作家的做法,从而甩掉了人事、劳资包袱,也防止了一些人借签约身份搞不当活动的问题。这在全国是独创,是国内文学签约的一个亮点。特约省内外五名作家李春雷、许晨、丁燕、陈果、杨沐,完成《植树娘子军》《深海勇士》《海垦橡胶发展之路》《海南咖啡之歌》《南繁育种》五部报告文学作品的采访和创作任务。

与鲁迅文学院联合举办的“鲁迅文学院海南省中青年作家创作培训班”,开创了合作办班的先例,共有44名会员获得了结业证书。

文学新势力创作吹风会推动下的海洋文学创作成效明显。从2019年第四季度起,为推动我省青年作家的中短篇小说创作,特别是海洋文学创作,每个季度第一月第一周周三,邀请省内活跃的青年作家,举办恳谈会,督促创作。近30位具有创作潜力的文学新人参加,一批以海岛、海洋为创作背景的文学作品发表在《人民文学》《中国作家》《钟山》《长江文艺》《山花》《芙蓉》《天涯》等刊物。以青年作家林森为代表的海洋文学创作渐成气象,他的中篇小说《海里岸上》发表后,引起很大反响。

积极作为,在重大任务中体现责任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省作协及时组织开展“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征文活动,共收到198位作家的作品共325篇(首),在原创海南公众号推出64人的115篇(首)文学作品。部分作品在《文艺报》《海南日报》等报刊发表。与《定安文艺》联合推出一期海南作家抗击疫情作品专号,刊出60多位作家的抗疫作品。《天涯》杂志举办了国内文学期刊界首个也是唯一一个“义订”活动,募捐近万元;海南省作协、海南省文学院及《天涯》杂志为抗疫捐款三万元。款项全都购买了医用口罩,寄给武汉市中心医院,贡献了海南文学界的力量。

海南省作协坚持开展文化下乡扶贫,五年来,共组织文化下乡活动八次,给16所学校赠送价值40多万元的中外名著等精品文学读物,赠送价值十万多元书包和文具。拨出扶贫经费3.5万元,资助屯昌县乌坡镇青梯村王和深、陈梅菊等。

以建党100周年为主题,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文学作品征集活动,共收到300多名作家400多篇(首)文学作品。策划、选编出版了一套建党100周年献礼文丛《美好天涯》五卷本,分为小说卷、散文卷、诗歌卷、主题长诗《海南颂》、主题长篇小说《琼中女足》,荟萃了海南作家讴歌建党100周年创作的优秀作品。

策划出版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文学作品选集《八面来风》,分为中篇小说卷、短篇小说卷、散文卷、诗歌卷、文学评论卷,共计五卷本,160万字,荟萃了五年来(2013-2017年)海南作家创作的优秀作品,这是海南作家群文学成果的集中展示,既是向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的献礼,同时又是对海南进入建设自由贸易区(港)美好新纪元的致敬。

为弘扬椰树精神,根据海南省委宣传部工作部署,组织承办了以海南本土植物椰子树为题材的大型征文比赛。本次比赛,共收到稿件千余篇,最终评选出23篇获奖作品,专门举办了“椰颂”征文大赛颁奖朗诵会,出版了优秀作品精选《椰之颂》,在海南全岛产生重大影响。

组织23位作家完成省委宣传部、中国地图出版社策划的“十三五”国家重大出版工程——中国人文地理丛书海南卷19个市县分卷的撰写编纂工作。

中国文学博鳌论坛是中国作协安排在海南省的重要文学年会。省作协积极协助中国作协办好历届年会,受到中国作协的高度赞扬。

面向基层,竭诚为群众服务

五年来,共组织15次以“讴歌自贸港、礼赞新中国”为主题的采访活动,600多名作家参加。在“国家扶贫日”,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消费扶贫活动。申报了中国作协“决胜全面小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点文学创作选题。参加了中国作协“中国一日,美好小康——中国作家在行动”全国作家联动主题实践活动。王姹下沉到国家级贫困县琼中县,创作“中国一日”主题作品《深山里的传奇》。韩亚辉创作的《美美的青梯幸福的村》在《文艺报》发表。唐雄主动请求深入到乡村一线创作《脱贫攻坚战役中的海南退役军人》系列报告文学,他本人获颁中国作协“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先进个人称号。

五年来,共推荐12名作家到农村基层、工厂一线体验生活和创作,推荐八名作家参加中国作协举办的定点深入生活扶持项目。共有三名作家的作品获得中国作协深入生活扶持项目,杨沐获中国作协创联部“2019年全国深扎作家先进个人”,四位作家获得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项目,两位作家获得网络文学中心重点扶持项目,两位黎族作家获得中国作协2018年度少数民族重点作品扶持,王爱国的《驻村手记》获得海南省庆祝建党100周年重点创作项目扶持。

海南省作协原副主席晓剑捐资1100万元,设立“晓剑青年文学奖”,旨在鼓励海南年轻作家勇于在文学道路上前行,体现了一个文学前辈的高尚情怀。海南省作协原副主席杜光辉心系老少边穷地区文学事业,十年来开展各类文学辅导40余次,先后有1000多个基层一线作者听了他的辅导课,为基层作者修改作品100多篇(部),帮助少数民族作家出版作品三部,为少数民族和基层作者撰写序言、评论20多篇。十年来,他先后购买数万元的书籍和杂志赠送给基层作家。

利用优势,逐步打造海南自贸港网络文学高地

海南省作协主动向中国作协和海南省委宣传部汇报打造网络文学高地的想法,争取支持。2019年7月23日,举办了海南省网络作家座谈会,当年10月19日,成立了海南省网络作家协会,年底举办了“自贸港背景下的网络文学出海论坛”。会上,省作协与海南省版权局、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中国外文局北京中外翻译有限公司签署了《关于中国网络文学海外推广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着力把海南打造成中国网络文学海外输出的桥头堡,逐步构建“以政策为依靠,以作协为引导,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基础,以版权输出为核心,以人才为支撑”的对外文化交流格局。

成功举办自贸港网络文学与电影发展论坛。通过积极争取,在第三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上,举办了“自贸港网络文学与电影发展论坛”,主论坛就“网络文学与新时代影视文化的繁荣发展”,分论坛就“后疫情时代的网文出海”“自贸港网络文学产业的发展融合”进行了讨论,成为本届电影节的一个重要板块和亮点,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

与海南自由贸易港11个重点园区之一“海南生态软件园”合作,充分利用海南岛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和自贸港政策优势,推动知名网络作家工作室落地海南。截至目前,已有唐家三少、匪我思存、耳根、忘语、骷髅精灵、天蚕土豆等知名网络作家工作室在园区注册,多位作家工作室在推进过程中,这对发挥网络文学龙头和核心作用,构建网络文学全IP运营生态,拉动下游文化产业发展,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注重自贸港文化品牌建设,努力办好《天涯》

五年来,《天涯》坚持正确导向,在主题出版方面,发表了多篇扶贫、抗疫、建党百年等方面的正能量作品。围绕文学领域重大问题和社会关注热点,组织了“东方视角与中国道路”“乡建青年的实践与经验”“七零后:经验与时代”“美洲当代小说”“‘未世’科幻小说专辑”“金庸、武侠与时代记忆”“2010—2019:我和我的十年”“后疫情时代的生活”“诗颂百年路”“我们的生命观”等有分量的专辑,在国内文学期刊中独树一帜。其中有的专辑已经汇编出单行本,并被译介到国外去。五年来,《天涯》刊发了国内外诸多著名作家学者的优秀作品,挖掘了不少有潜力的新人,2021年3月,《天涯》再次入选北京大学图书馆编辑的《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第九版)》,这是《天涯》第五次入选文学类中文核心期刊。近五年来,《天涯》每年刊发作品被转载近30余篇,并入选诸多年度选本,荣获各种奖项。《天涯》积极拓展自媒体业务,天涯杂志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一点资讯、腾讯新闻、天天快报、搜狐等多媒体客户端,刊发内容关注度高、转载量较大。

文学创作异彩纷呈,优秀作品不断涌现

五年来,海南省作协会员共出版文学作品312部,在国内核心期刊和省级以上报刊发表作品8543篇(首),有520人次1262篇(首)作品入选国内、省内各文学选本。多位作家的中短篇小说和诗人的诗作登上各类文学排行榜,一些作家和诗人还获得省内外多种文学奖项。韩少功的长篇小说《修改过程》、散文集《态度》,孔见的非虚构作品《海南岛传》,刘复生的评论集《批评的想象力》,江非的诗集《传记的秋日书写格式》《泥与土》,杜光辉的长篇小说《适天石》,清秋子的长篇系列《汉家天下》,符浩勇的小说集《今生盛宴》,张品成的长篇小说《最后的比分》《我的军团我的兵》,艾子的诗歌专著《诗意与诗人的不确定关系》,林森的长篇小说《岛》、小说集《海风今岁寒》,李焕才的长篇小说《岛》,三三的长篇小说《远行的夏天》《时光中的孩子》,邓西的长篇小说《路过一棵开花的树》《鲸歌岛的夏天》,王海雪的小说集《漂流鱼》、蒋浩的随笔集《似是而非》,柳下挥的长篇网络小说《火爆天王》,水千丞的长篇网络小说《逐王》等出版后产生较好影响。

五年来,海南的文学评论队伍显示出宽广的社会文化视野和纵深的历史感。批评家刘复生以“文明论”问题为核心的系列研究文章分别刊发于《文艺理论与批评》《文艺争鸣》等重要刊物,引发学界关注和讨论。2018年他在《小说评论》上开设“历史与形式”专栏,六篇高质量文章的话题对象囊括革命历史小说、纯文学作品、历史通俗小说和影视作品等,这是当下文学、文化评论值得重视的传播新形式和舆论新领地。海南新一代年轻批评家以李音、张伟栋为代表,逐步在全国学界和批评界崭露头角,他们的文章均结合了文学史研究的深厚性和文学批评的敏锐性,李音的《账单、文学与乡村》《从“实证性”到“文学性”:呼唤一种新的乡村诗学》《用病痛创造叙事》等文章从内容到文风都引人瞩目,张伟栋的《技艺的历史性——论新诗开端处的闻一多》《论穆旦诗歌的“黑夜”一词》《蒋浩诗歌观念的“语言-历史机制”》等文章则当之无愧地成为当下诗歌研究的佳作。批评家马良、汪荣、吴辰高度关注海南本土作家的创作,对推动海南作家创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刘复生和李音主持的“文艺批评”公众号目前已经成为全国文学研究和文艺批评界富有影响力的学术自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