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蓬勃发展的南方写作 ——广西壮族自治区作家协会五年工作综述
来源:文艺报 |   2021年09月06日15:26

五年来,广西作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繁荣文艺发展的指示精神,通过实施优秀原创文学作品、重大题材、重点项目创作扶持工程,激发广大作家的创作热情,努力营造团结向上,共攀高峰的良好文学生态,文学界呈现出你追我赶、争创一流的喜人局面。

数量与质量并重 文学桂军结硕果

五年来,广西作家和广大文学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深扎人民,创作了一批文学精品。

据不完全统计,五年来广西作家出版长篇小说、中短篇小说、散文、诗歌、儿童文学、报告文学等专集选集达300多部,一批文学作品在全国重点文学期刊发表,许多作品被转载,列入年度文学排行榜,荣获各种奖项。这些作品或反映脱贫攻坚背景下广西的山乡巨变,或记录革命年代的感人故事,或探索人性的幽微与命运的多变,或致力于构建心灵故乡与新南方写作气象。如东西的长篇小说《篡改的命》《回响》,凡一平的《蝉声唱》,朱山坡的《蛋镇电影院》,红日的《驻村笔记》,田耳的《衣钵》,李约热的《人间消息》,盘文波的《失散》,田湘的《练习册》,王勇英的《奔跑的叉叉房》,莫景春的《被风吹过的村庄》等。其中,东西的长篇小说《回响》发表在《人民文学》2021年第3期头条,6月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单行本,在全国引起了巨大反响,《当代作家评论》《南方文坛》开辟评论专栏,国内知名评论家集中推介。

五年来,广西作家收获了多项文学大奖。2016年,陶丽群的《母亲的岛》获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2020年,李约热的《人间消息》、红日的《驻村笔记》、莫景春的《被风吹过的村庄》获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

朱山坡获第七届鲁迅文学奖提名,东西长篇小说《篡改的命》进入第十届茅盾文学奖前20名。东西获第六届花城文学奖·杰出作家奖、第十七届百花文学奖,短篇小说《私了》获《小说选刊》2016年度奖;东西的中篇小说《没有语言的生活》和朱山坡的短篇小说《深山来客》入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优秀文学作品精选》;凡一平获《小说选刊》双年奖;田耳获第四届郁达夫小说奖、第三届茅盾文学新人奖,小说《一天》摘得第三届华语青年作家奖“中篇小说奖”主奖、《钟山》中篇小说奖;杨映川获第十七届百花奖;红日获十八届百花文学奖、《民族文学》年度奖;朱山坡获第五届林斤澜短篇小说奖;陶丽群中篇小说《打开一扇窗子》获《民族文学》年度奖;王勇英获第三届《儿童文学》金近奖和首届“小十月文学奖”佳作奖;网络作家蒋晓平(我本纯洁)玄幻作品《我是霸王》获互联网年度“最佳魅力奖”;陆辉艳参加第32届青春诗会、获2017年华文青年诗歌奖;田湘的《练习册》获诗刊社中国诗歌网“2019—2020年度十佳诗集”奖;梁晓阳获首届三毛散文奖;安乔子获第十届红高粱诗歌奖。广西三位作家获第八届冰心散文奖,三名作家荣登2019年收获文学排行榜,五名作家荣登2019、2020中国小说年度排行榜。

五年来,广西作家推出了多部影视作品。朱山坡、红日以时代楷模、“七一”勋章获得者黄文秀为原型创作的电影剧本《秀美人生》,生动形象地展示了黄文秀同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热血奉献,用青春芳华诠释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的动人故事。2018年,“著名作家短篇小说改编微电影走进贺州”项目作品展映暨新媒体发布会在南宁民族影城举行,该项目系列电影包括《双份老赵》《推销员》《赴十八岁那个约》,分别改编自作家东西、朱山坡和盘文波的三个短篇小说。

五年来,广西作家作品备受国内外专家学者关注。2017年6月,东西作品国际研讨会在南宁举行,来自美国、韩国、捷克及中国的20多位作家、学者与会,对东西作品进行全面解读和细致分析,这是广西近20年来首次举办广西作家作品国际研讨会。2018年,由复旦大学当代文学创作与批评研究中心与《南方文坛》联合组织的“广西作家与当代文学”研讨会在上海举行,陈思和、陈晓明、张燕玲、谢有顺等近30名评论家,共同研讨广西近三代作家对当代文学的贡献。

完善创作扶持机制 推出一批精品佳作

五年来,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的大力扶持和自治区文联的统筹安排下,广西精品创作扶持机制进一步完善,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扶持文学创作,不断推动广西文学筑“高原”立“高峰”,取得了显著成果,推出了一大批精品佳作和优秀作家。

一是实施《广西优秀原创文学作品扶持办法》。《办法》自2019年实施以来,广西作家在全国名刊大刊发表作品的数量明显增加,一批后起之秀在全国文坛脱颖而出,共有300多人次700多篇优秀原创文学作品获得奖励扶持。这些作品在《人民文学》《收获》《钟山》《十月》《花城》《诗刊》《新华文摘》《小说月报》《小说选刊》等全国重点文学期刊发表、转载,数量和质量都得到了较大提升,包括长篇小说17部,中短篇小说194篇,散文120 篇,诗歌242篇(组),报告文学24篇,评论33篇,被转载作品88篇。

二是推进“出名家 出名作”项目工作。文学桂军“出名家 出名作”项目是广西当代文学艺术创作工程首批扶持项目,广西作协组织了由凡一平、朱山坡、盘文波、杨映川、陶丽群、陆辉艳、小昌、费城、梁晓阳、四丫头等十位作家组成项目主创团队,项目实施两年多来,主创成员在《人民文学》《民族文学》《十月》《花城》《江南》等国家重点文学刊物发表长篇小说四部,中短篇小说73篇,散文19篇,诗歌75首,转载38篇次,出版长篇小说四部,小说集十部,散文集一部,诗集一部,儿童文学两部,报告文学一部。文学桂军团队作战成果显著,引起了较大反响。

三是打造广西文艺精品积累工程。编选《文学桂军二十年(1997—2017)》,包括获奖小说选、散文精选、诗歌精选、评论精选四卷,基本集纳了广西20年来各类文学体裁最优秀的作家和作品,再现了20年来广西文学的发展轨迹。今年,广西作协还将陆续推出《广西当代作家丛书》第五辑、《广西新锐作家丛书》。

四是大力扶持重大主题文学作品。围绕湘江战役85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或事件,动员广大作家开展主题文学创作,用文学的形式展现社会主旋律和时代强音。广西作协对相关主题文学作品进行评选,对优秀作品给予创作扶持,极大激发了广大作家的创作热情。推出了湘江战役题材的报告文学集《湘江长歌》、“湘江红遍”三部曲(长篇小说《失散》、报告文学《征服老山界》、儿童文学《红细伢》),以及《新时代的青春之歌——黄文秀》《我的青春在乡村——第一书记扶贫纪实》《山那边,有光》《沸腾的毛南山》等主题报告文学作品。

面对各种艰难险阻、危难关口,文学始终在场,不负担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广西作协发动作家创作抗疫主题作品。据不完全统计,共创作了1500多篇(首)作品。其中,潘琦《江城战“疫”赋》、黄道伟《抗疫感怀》、石才夫《我写下的每个字都是星火》、冯艺《近处,远方,无数的人都与我有关》、朱山坡《小雪去后》、田湘《这也是战争》、刘频《把一朵樱花,还给武汉》、安乔子《此时此刻》等产生较大的社会影响。

培育青年作家 壮大文学桂军

青年作家是文学的未来,是文学桂军的后备力量。广西作协一直关注青年作家的成长,特别是基层作者、网络作家和体制外作者,积极为他们搭建更多更好的交流和学习平台。

五年来,共推荐19人到鲁迅文学院学习;推荐29人参加中国作协组织的中青年作家培训班;外派五人参加浙江省文学培训班。举办了四届广西“花山诗会”,邀请了200多位诗人与诗评家参加,近半数以上是青年诗人;举办广西青年文学讲习班、广西青年作家高研班、广西作协新会员培训班、广西籍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和文学骨干研讨班,培训学员近500人次。

广西是多民族聚居区,有汉、壮、苗、瑶、侗、仫佬、毛南等12个世居民族以及其他散居民族,拥有多姿多彩、风情各异的民族文化。五年来,广西各民族作家之间互相促进、互相影响,产生了良好的共振效应,文学创作取得长足发展。2016年至2021年,新发展广西作协会员338人,其中少数民族会员144人,新文艺群体40人;新加入中国作协会员73人,其中少数民族会员36人,新文艺群体6人。目前,广西作协会员达2389人,中国作协会员达207人。

广西作协每年举办一期青年文学讲习班,近半数的学员为少数民族。推荐90位少数民族作家到鲁迅文学院学习;推荐少数民族作家申报中国作协定点深入生活、少数民族重点作品扶持、少数民族文学之星、少数民族民译汉作品翻译、出版扶持项目。此外,广西作协还承办2018年中国作协少数民族文学委员会年会,加强与全国各少数民族作家交流沟通。

五年来,在文学扶持政策的激励下,广西涌现出田耳、凡一平、石才夫、红日、李约热、盘文波、陶丽群、杨仕芳、罗南等一批优秀的少数民族作家,创作成果丰硕。陶丽群和李约热、红日、莫景春分别获得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田耳、凡一平等多次获《小说选刊》《钟山》《民族文学》年度奖,入选收获文学排行榜、中国小说年度排行榜。

广西文学“走出去”形势喜人

五年来,为配合“一带一路”倡议,服务国家外交大局,广西作协积极发挥与东盟国家陆海相连、人文相通的区位优势,推动文学桂军“走出去”,并且主动承担起开展对外文学交流“国家队”的责任,协助中国作协搭建与东盟文学交流的沟通平台。

一是推荐优秀作品到国外翻译出版。2018年11月,广西作家俄文版作品首发推介会在南宁举行,推出了由俄罗斯吉彼里昂出版社出版的四部作品,包括长篇小说《篡改的命》《天等山》《广西作家小说集》《广西当代诗歌集》。2019年5月,又举办广西作家越南文版作品首发式,推出了《篡改的命》《后悔录》《上岭村的谋杀》《公务员》《懦夫传》《我是恶人》《长寿碑》七部作品。《篡改的命》《上岭村的谋杀》《天体悬浮》被翻译为多种语言出版。接下来,广西作协还将组织开展中缅文学互译工程。

二是承办“中国·湄公河国家文学论坛”。2017年5月,由中国作协主办、广西作协承办的“中国·湄公河国家文学论坛”在南宁举行。来自中国、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六国的作家参加论坛,围绕“我的创作源泉”和“多彩生活与个性写作”进行深入交流,畅谈文学在弘扬真善美中的重要作用以及作家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

三是参与建设中国作协东盟文学交流中心。按照中国作协的安排,广西作协今年组织高校专家学者对中国与东盟三国(越南、新加坡、柬埔寨)文学交流情况进行深入调研,取得了初步成果。中国作协东盟文学交流中心落户南宁,该中心是中国作协开展与东盟文学交流的统筹协调机构,由中国作协与广西文联共建,广西作协负责具体事务管理。该中心的设立将成为沟通中国与东盟文学交流的一座桥梁,为扩大中国文学和中国作家在东盟国家的知名度影响力,加深中国作家与东盟作家及作家组织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提供新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