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南文学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湖南省作家协会五年工作综述
来源:文艺报 |   2021年09月06日15:20

湖南省第七次青年作家创作会议

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湖南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职能,团结带领全省文学界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深情描绘三湘大地的喜人变化、湖湘人民的奋斗精神,谱写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文学华章。

高举旗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方向、指导创作,推动湖南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湖南作协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作为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和每周例会“第一议题”,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龙头”,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论述,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关于文化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重中之重,整理汇编成册,作为各类作家培训班的学习教材,学深悟透、走心走实。同时,通过举办在湘中国作协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培训班、省作协会员培训班、中青年作家培训班等各类培训班,全面提升全省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政治素养、理论素养和文学素养。坚持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要求贯彻落实到文学工作中,加强党对文学工作的领导,自觉承担起党赋予的政治任务,引导广大作家听党话、跟党走。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党管文艺、党管人才、党管导向,为湖南文学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保证。

聚焦时代,在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中讲出“湘”味浓厚的湖南故事,描绘新时代的“三湘巨变”。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重大时间节点、重要历史时刻,湖南文学始终在场,湖南作家始终在一线。全省广大作家以强烈的文学自信、文学担当和奋发有为、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投身伟大实践,勇攀文学高峰,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兴文化、育新人、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真情描绘湖南人民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壮美华章。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要历史时刻,湖南作家浓墨重彩、饱含深情地描写中国人民追求民族复兴的光辉历程,记录三湘大地的伟大历史巨变和辉煌建设成就,创作了《幸福街》《地方》《百年不孤》《坪上村传》《赤脚医生》《放养年代》等一批高扬主旋律、充满正能量的现实主义题材佳作。“40年来家国”“重走长征路”“百年辉煌”“父辈的旗帜”“百年风华正青春”等文学创作征文活动,“勇立湘水潮头,争当时代歌者”等系列创作研讨会、诗歌朗诵会,为重大活动营造了浓厚氛围。

围绕省委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紧扣中心,服务大局,组织开展作家看湘西扶贫开发、看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看创新开放新邵阳、看环洞庭湖经济发展、看常德70年巨变、看千年瑶乡、三湘巨变、看龙山等文学采访活动中,300余人次深入工厂车间、田间地头、山水林田湖草沙一线,创作出了一批接地气、有深度、充分反映湖南发展成就的好作品,结集出版《三湘之歌》。聚焦国家科技发展,推出《大国引擎》《决战崛起》《国之重器诞生记》《中国核奇迹》《追梦密码》《大漠游侠》《深山“候鸟”》《珊瑚卫士》等作品,书写超算团队的自主创新、军事科技的耀眼荣光、科学家的成长之路。

首倡之地彰首倡之为。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在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提出了“精准扶贫”战略。广大作家聚焦脱贫攻坚、精准扶贫,创作《乡村国是》《逐梦——湘西扶贫纪事》《十八洞村》《人间正是艳阳天》《灯火夜驰》等一批文学精品。开展“梦圆2020”脱贫攻坚主题文学创作和征文,广泛发动,重点扶持,历时三年,收到全国各地212位作家作品438部(篇),评选出优秀作品39部(篇),结集出版“梦圆2020”脱贫攻坚主题丛书九部,推出《脱贫攻坚在湖南》系列丛书30余部,产生良好社会影响。

“十步之内,必有芳草”。湖南作家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传承红色基因”的殷殷嘱托,深入挖掘湖南红色题材,创作出《杨开慧》《诗志:1921-2021》《半条被子》《铁血师长陈树湘》《一生的长征》《红土地上的寻找》等一批传承红色基因的优秀作品,为湖南文学的高质量发展凝神聚气,培根铸魂,启智润心。

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聚焦修复长江生态环境,建设美丽湖南,组织召开生态文学创作专题研讨会,开展“作家行走湘江源”生态文学采访。开展“青山碧水新湖南”文学创作,确定25个重点选题,以生态文学的方式书写湖南人民守护一江碧水、建设美丽湖南的伟大创举。

书写伟大抗疫精神与抗击疫情同步。全省文学界通过“潇湘家书”、主题征文、文学公众号、文学刊物等方式刊发抗“疫”文学作品4800多篇(部)。纪红建、曾散两位作家受中国作协派遣赴武汉采访,创作《大战“疫”》《青春脊梁》《生命之上》等抗疫专项作品,记录万众一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伟大壮举,展现新时代青年作家的成长与担当,凝聚战胜疫情的磅礴力量。

扎根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用精品奉献人民,文学创作根本立场进一步坚定。人民是历史前进的根本动力,也是文学创作永葆生机活力的源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活动的深入开展,坚定了广大作家融入人民生活,挖一口深井开展创作的毅力与恒心。全省共确定30个定点深入生活项目,其中13部作品获中国作协立项扶持。聚焦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开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暨新时代乡村题材”长篇作品创作。同时,广泛开展践行“四力”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砥砺湖南作家的人民情怀。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满足人民群众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是文学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担当。五年来,湖南作协面向社会举办25期“文学名家讲堂”,在26个县区举办“文学照亮三湘”名家下基层讲学,王跃文、阎真、水运宪、何立伟等知名作家登上讲坛,两万余人共享文学盛宴。在九个县区建立湖南文学创作示范基地,举办文学讲座,开办写作指导班和改稿班,向基地赠送优秀图书,组织读书会,把文学创作示范基地建设成作家深入生活、百姓文学阅读交流的“根据地”。成立10个省级文学社团,分门类组织开展文学活动,进一步促进作家之间的交流,丰富创作生活,拓展服务渠道,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文学活动品牌。成立作家权益保护办公室,依托专业律师团队为作家提供法律咨询200余次、版权纠纷调解和法律维权服务30余次,文学服务人民范围更大、层次更深。

加强对重点文学创作项目的扶持,着力打造一批精品力作,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五年来,全省扶持重点作品创作生产105部,扶持专项作品29部,获中国作协重点扶持57部。《逐梦》《活着之上》《乡村国是》《一千朵跳跃的花蕾》《蒲公英嫁女儿》《南村传奇》等一批优秀作品在全国获奖。

培育人才,文学湘军阵营持续壮大,湖南文学生力军勇攀高峰。湖南作协推出一系列支持作家创作和成长的具体措施,更多创作势头好、文学潜力大的优秀作家加入省作协和中国作协。五年来,全省161名作家加入中国作协,812名作家加入省作协。《优秀青年作家扶持条例》的出台和完善,使文学创作项目扶持、作品发表出版、评论研讨更多地向青年作家倾斜。奖励激励和研究推介机制的不断创新,全国性文学奖获奖作品省级配套奖励办法的出台,大刊名刊发表作品激励机制的完善,使广大作家的创作目标更高,创作实力得到进一步提升。组织召开30余次作家作品研讨会,文学评论工作进一步加强,湖南作家作品知名度和影响力得到提升。“湖南文学研究中心”“湖南作家研究中心”“湖南少数民族文学研究中心”“湖南青年文学研究中心”逐步建立,对湖南作家作品及文学现象进行深入研究、集中推介,搭建起作协与高校、科研机构的互动平台。以毛泽东文学院为主阵地,举办中青年作家班、新锐作家班、改稿班、高研班、文学类型专题培训班,培训中青年作家1200余人。网络文学作家、签约作家、自由撰稿人等新的文学群体与作协组织联系更加紧密,团结、引导、服务工作持续深入。召开省第七次青年作家创作会议,确立2020年“湖南青年作家年”,实施“文学青苗计划”,举办青年作家训练营,有力助推了青年作家的成长。一批“70后”“80后”青年作家思想和艺术修养越来越成熟,一批“90后”作家开始在中国文坛崭露头角,一批朝气蓬勃的文学新人正以豪迈的姿态健步文坛,成为推动湖南文学事业向前发展的生力军。

深化改革,坚持守正创新,打造风清气正、文明温馨的“作家之家”。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围绕深化改革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系统思维,聚焦关键领域、重点环节,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广大作家、文学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以一往无前的勇气推动深化改革任务圆满完成。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强化党的理论学习、教育、武装工作,教育党员干部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力量。

积极推进所属企事业单位改革,毛泽东文学院制定出台五年发展规划,明确了全省文学活动、作家培训、文学展览和作家作品研究收藏中心的职能定位。《湖南文学》《小溪流》和湖南作家网发展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在省各文学学会(协会)建立党支部,把党对文学工作的领导延伸到文学社团,为湖南文学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注重加强与兄弟省市文学交流合作,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文学“结对子”活动。举办九期新疆作家班,举办新疆作家作品研讨会、“天山的祝福”诗歌朗诵及采访活动。承办“2018两岸青年文学营”、第十四届亚洲儿童文学大会等文学交流活动。

坚持以创建省级文明单位为抓手,推进机关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管理,组织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与基层联系点“结对子、种文化”“让文学的种子在教育基层生根”、红色沙洲文学志愿服务传习两个项目入选中国作协2021年文学志愿服务示范性重点扶持项目。2016年,湖南作协成功创建省直文明标兵单位。

继往开来,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中,湖南作协将带领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响应伟大号召,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推进湖南文学高质量发展,展现新作为,体现新担当,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建设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