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鲁迅与左翼美术运动资料选编》

来源:中国作家网 | 乔丽华 编著  2021年09月06日13:48

《鲁迅与左翼美术运动资料选编》

作者:乔丽华 编著

出版社:上海书店出版社

出版年:2019-4

页数:297

定价:40.00元

装帧:平装

丛书:鲁迅在上海资料丛书

ISBN:9787545817935

内容简介

本书是上海鲁迅纪念馆科研项目“鲁迅在上海资料丛书”之一种,是鲁迅与及左翼美术运动的专门的资料集,涉及“美联”的成立及活动、新兴木刻社团的活动等资料。重点钩沉1930年代左翼刊物的报道资料,包括1930年上半年出版的《萌芽》《拓荒者》《大众文艺》《沙仑》《艺术》等刊物的报道资料,1931年袁殊主编的《文艺新闻》有关一八艺社的活动、美联复活的情况、春地美术研究所的创办和活动的报道,1933后《申报》等刊物关于新兴木刻运动,特别是first、第二次次全国木刻展的报道。此外搜集了上世纪30年代重要的左翼美术理论文章,以及笔者编撰的鲁迅与左翼美术运动大事记。鉴于迄今为止尚无“美联”及左翼美术运动的专门的资料集,本书有填补空白的意义。

作者简介

乔丽华,女,上海人。2001年毕业于复旦大学中文系,获文学博士学位。现为上海鲁迅纪念馆研究室研究馆员,长期从事鲁迅研究及现代作家研究工作,近年来的代表性著作有:《“美联”与左翼美术运动》(2016年)、《我也是鲁迅的遗物——朱安传》(2009年)、《藏家鲁迅》(2004)等。

目录

第一部分报道资料选编

一、时代美术社与美联报道资料

二、一八艺社等早期左翼美术社团报道资料

三、全国木刻联合展览会(1935年)报道资料

四、第二次全国木刻流动展览会(1936年)报道资料

五、法国巴黎“革命的中国之新艺术”说明书

第二部分左翼美术理论与批评

第三部分鲁迅与左翼美术运动大事记

附录1931至1936年间发表的木刻作品目录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