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鲁迅与20世纪中国学术转型》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克敌  2021年09月06日13:34

《鲁迅与20世纪中国学术转型》

作者:刘克敌

出版社:百花洲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11月

ISBN:9787550027244

内容简介

《鲁迅与20世纪中国学术转型》将鲁迅的学术研究成果纳入鲁迅与20世纪中国学术转型的大背景下给予新的解释,并在此基础上较为全面地把握鲁迅学术思想对于20世纪中国学术转型的重大影响。在对鲁迅与同时代学者学术思想异同比较清楚地把握基础之上,走近和走进这些大师的内心世界,真正理解他们在他们那个时代所必须做的一切以及不得不做的一切——理解他们的启蒙救亡初衷以及当他们遭遇文学与政治的矛盾、创作与学术的冲突时所表现出的困惑和无可奈何的惆怅。

作者简介

刘克敌,1956年生,文学博士,杭州师范大学教授,浙江省现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主要学术领域:陈寅恪与中国现代学术思想研究、20世纪中国文化研究、知识分子问题研究、近代以来江南文化与学术关系研究、大众传媒及文化研究等。著作有:《陈寅恪与中国文化》《困窘的潇洒——民国文人日常生活》《章太炎与章门弟子》《梁漱溟的后39年》《陈寅恪和他的同时代人》《陈寅恪与中国文化精神》等十余种,此外在《中国社会科学》《新华文摘》《读书》等期刊发表论文百余篇。